>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鱼翅横行 网友笑:“越假越好,毒倒贪官一片”(图)

2013年01月10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假鱼翅横行 网友笑:“越假越好,毒倒贪官一片”(图)]
  假鱼翅横行,有人悲催有人雀跃
央视相关报道截屏
央视相关报道截屏

  央视报道: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业用人工合成鱼翅充当真鱼翅已经是半公开的秘密。有报道称,北京有可能是全国最大的鱼翅消费市场,每天干鱼翅的消费量在5000斤左右,粗略计算下来北京地区每天的鱼翅消费额是1个亿。记者卧底暗访还查明,不少饭店所售鱼翅实为明胶制作的仿翅配以“鱼翅精”调制而成。这种假鱼翅成本只需三四元,却以上百元价格售出。专家检验发现,仿翅不仅毫无营养,而且其添加的“鱼翅精”含有毒性物质,会对肾脏、肝脏尤其是生殖系统产生危害。

  偷笑:

  幸好咱不是有钱人

  诗奴L:越假越好,毒倒贪官一片。

  网易西部网友:哈哈,坐看领导吃皮鞋。

  奇想:

  感恩粉丝保护了鲨鱼

  yexuanliang:假鱼翅有三大好处。一,环保,减少伤害鲨鱼;二,拉动内需,增加GDP;三,相当于向有钱的傻子征税。

  社会闲散人员:幸好有粉丝,不然鲨鱼早被吃灭绝了。

  网易成都市手机网友:建议不对假鱼翅假鲍鱼打假。

  心态:

  哥吃的不是鱼翅,是范儿

  凌寒:当你坐在高级餐厅里,花费不菲,享受鱼翅带来的他人艳羡,鱼翅的真假反而并不那么重要,只需要无言地宣告:哥吃的不是鱼翅,是奢华。

  赵查理:即便知道鱼翅可能造假,消费者也会慷慨地喝上一盅鱼翅,之所以花这份冤枉钱,图的是这个范儿。

  剖析:

  面子和公款是“底气”

  谢庆富:一是为面子,主要是商人,请客吃饭必须有鱼翅、茅台之类的撑台面,有真货最好,假货也无妨;二是花的钱不用自己掏腰包,主要是公务员或企业高管,公款吃喝,图的就是一乐呵,假就假呗。

  担忧:

  鱼翅打假或致更大杀戮

  郭元鹏:让他们知道了“原来花大价钱吃的都是假鱼翅”后,会有什么情况出现呢?那些被忽悠着吃了假鱼翅的人们必定心有不甘,“不差钱”的他们会绞尽脑汁的去花更大的价钱品尝一下真鱼翅的美味。餐饮行业的老板们就会不惜花更大的价钱去购买真鱼翅,以迎合高端客人的需求。这样一来,对于动物保护来说或许就是一个更大的不幸,会带来更大的杀戮,会出现更多的血腥场面。

  建议:

  索性一律禁吃鱼翅

  河南网友:既然狡猾的商家很难对付,大多数人吃到的都是假鱼翅,我看不如就干脆禁吃鱼翅吧。这样做,不仅能避免让绝大多数吃鱼翅的人上当受骗,还能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更能为纳税人节约大笔血汗钱。2012年7月2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望在三年内发文规定公务接待不得食用鱼翅。原计划是三年内施行,现在下达“禁吃令”,正当时候!

  网易武汉市网友:以后上餐馆吃饭点菜实名制吧。(整理/小强;感谢网易网友)

  点评:

  “假鱼翅”不只是有钱人的事

  花了鱼翅的钱,吃进肚的竟是淀粉,这事儿无论让谁遇上,的确都难以心平气和。不过,用淀粉丝冒充鱼翅,还只是“小儿科”。一些著名连锁饭店售卖由“鱼翅精”调成的鱼翅,对肾脏、肝脏尤其是生殖系统有毒性,恐怕不仅“谋财”,更是在“害命”了。

  从网友的反应来看,与爆发普通日常食品问题时有所不同的是,对于鱼翅造假黑幕的爆出,反倒更多表现出满不在乎,甚至还流露出幸灾乐祸的情绪。的确,鱼翅是高端餐饮消费的专享,“假鱼翅”、“毒鱼翅”的确与普通公众的日常餐桌还有相当的距离。

  但这其实丝毫不值得庆幸。虽然这次爆出的相对高端的鱼翅,影响的似乎也只是相对高端的食客,但由此所折射出的食品安全大环境,其实更不容乐观。

  如果说廉价食品因为利润微薄,商家为了获取更多利益,更多倾向于通过造假的方式牟利,那么,作为高端餐饮、高档食品,本身已有着丰沛的利润空间,按说不该有太多造假卖假的冲动。现在连高端的鱼翅,居然同样未能免俗,普通食品又会怎样,恐怕只能更加令人提心吊胆。

  不难看出,从地沟油入侵政府食堂,到鱼翅沦陷,假如食品安全环境整体陷入危机,其实无人可以幸免,也没有任何“诺亚方舟”可以逃避。假如廉价食品的问题,可以成为监管的例外,那么,由此所释放出的信号,完全可能纵容高端食品铤而走险去牟取更大的暴利。

  “要命的鱼翅”应引发关乎整体食品安全的反思。(吴江)

  作者:吴江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