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原油进口量突破2.7亿吨 中国亟需应对高油价

2013年01月10日21: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原油进口量突破2.7亿吨 中国亟需应对高油价]
  新华网上海1月10日电(记者刘雪)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量约为2.71亿吨,同比增长6.8%。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能源需求维持高速增长,原油进口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中国最大的炼油企业中国石化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希有坦言,目前公司外购原油量占比已经超过80%,资源瓶颈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预判,2013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将达到2.85亿吨左右,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可能突破60%。

  中国中化集团总裁助理钟韧预测,到2020年中国石油需求总量可能超过7亿吨,其中三分之二都需要依靠进口。

  在进口量增长的同时,高油价给中国带来的进口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金额已达2206.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南郊石油商务年会上,多位参会专家普遍预判,2013年国际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高油价的烦恼仍将困扰中国。

  在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黄少达看来,2013年全球石油整体供应或维持充裕。对中国而言,石油供应并不需要特别担心,相比之下,更需要认真面对的是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风险。

  黄少达判断,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复苏以及地缘政治危机等因素将对2013年国际油价走势带来影响。如果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地缘政治维持胶着,2013年布伦特油价或维持在每桶108-115美元;倘若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恶化,2013年布伦特油价或跌至每桶100美元附近;倘若美国经济回暖好于预期、地缘政治局势恶化,2013年布伦特油价或上冲至每桶120美元。

  近年来,美国政府连续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大量资金流向原油期货市场。实际上,自2012年12月中旬美国推出扩大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的三周内,纽约原油期货投机基金净持仓量连续上涨,累计涨幅接近20%。

  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点燃了高盛、美林等国际投行做多油价的热情,也为它们提供了资金支持,预计2013年国际油价仍处于上升通道,纽约原油期货最高月均价同比增幅或接近20%。

  作为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国际油价的波动直接影响着中国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国际油价带动下,上海地区93号汽油每升价格从2009年的人民币4.95元上涨至人民币7.75元,4年累计涨幅超过50%。

  钟健认为,原油多数是以美元计价,国际油价走高可以吸纳大量过剩的美元,这对美国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受益的。而对中国,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紧密挂钩,2013年如果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中国成品油价格也将随之水涨船高,输入性通胀的风险需要警惕。

  在专家看来,发展清洁高效的可替代能源是应对高油价烦恼的有效措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把清洁生产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列入国家发展战略,未来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有望不断提升。

  作者:刘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