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研究新观点:古人读书摇头晃脑 可预防近视

2013年01月11日01:05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古人为啥少近视?读书摇头晃脑有作用!]

  “摇头晃脑可以预防近视眼?”9日上午,重庆一养生研究所所长应邀前来肇庆演讲,“爆”出新见:古人为什么很少近视眼?他们读书时喜欢摇头晃脑,此动作就是他们的“眼保健操”!

  古代医学几无近视记载

  演讲者张贵文致力养生研究已有20多年,此次应肇庆市幸福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之邀前来开讲座。张贵文说,经他多年观察与思考,发现古圣先贤、帝王将相、大师名家乃至普通的读书人,几乎都没有近视眼的。“难道古人的摇头晃脑就是他们的眼保健操,能预防近视?”

  为解开疑惑,张贵文查阅了大量古医书,发现早在殷商武丁时代,中国先贤就有包括眼病(当时称“疾目”)的甲骨文卜辞;《黄帝内经》中虽有多种眼病及解剖的记述,但没有近视眼的记载,搜罗眼科药物最广、述说最详细的《本草纲目》等等,同样没有近视眼的记载。

  “对于类似近视眼的记载,只有清代《医宗金鉴》记有一证”。“难道此前我们的祖先都没有‘近视’?或是有妙法预防了‘近视’?”

  偶然聊天激发10年研究

  张贵文说,2000年的一天,他与一位年逾八旬的历史教授聊天,“这老夫子吟诗时摇头晃脑,悠闲自在”,张贵文突发奇想:难道古人读书时摇头晃脑,能对近视眼有所防治?他了解到,老教授读了六年私塾,至今眼睛视力都“很好”,他的同学年轻时也没人近视。这一发现,激发了张贵文从新的角度对预防近视眼的研究。此后,张贵文访问了近百名曾读过私塾的人,获悉“约80%视力都很好”,这更坚定了他的发现:“常摇头晃脑,使颈椎得到放松,从而预防近视。”

  张贵文从中医的经络学和现代解剖学中了解到,眼部的病变和近视眼多与颈椎病变有关。如左边的颈部的淤积比右边重,那么左眼的视力就比右眼差。而且近视的发病率跟生长发育有关,有两个高发年龄段,第一个为男十岁左右,女九岁左右;第二个为男十五岁左右,女十四岁左右,此阶段是人体内最大生理转变的阶段。“我曾调理过10多例近视眼患者,最低为0.1视力,通过每人30余次调理,再教他们自我颈椎按摩手法,二至三年内他们的视力基本恢复至1.0以上”,张贵文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