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每年浪费近20亿吨食物 仍有8.7亿饥饿人口

2013年01月11日03: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英国最新报告:全球年产40亿吨食物近半都被我们浪费了]
英国最新报告:全球年产40亿吨食物近半都被我们浪费了

  新快报讯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日报道,一份来自英国的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所产的40亿吨食物有30%至50%被浪费。食品浪费现象经常引起很多批评声音,但它背后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原因呢?

  三成蔬菜卖相差被弃

  这份来自英国工程学会的报告指出,除了消费者日常的浪费行为,生产者和销售者对浪费也需要负责任。落后的收割和储存方法,过于严格的食用期限法规,市场对卖相的追求,还有消费者过量点餐等原因,造成了“悲剧性”的食物浪费。

  报道称,许多超市拒绝购买农田中尺寸失格或品相不佳的瓜果蔬菜,尽管它们对于食用价值毫无影响。另外,市场通常通过促销手段鼓励顾客尽量多地购买易腐烂的食物,往往多到吃不完。

  更糟糕的是,在英国,多达30%的蔬菜根本不经收获便被弃于田里,只因不能满足商家对卖相的要求。

  另外,商家为了避免惹官司,通常对食物的保质期做保守估计。这样消费者只要看到食物过了保质期,哪怕它完全没有变质,就会将其扔掉。

  家庭是浪费主要源头

  德国食品、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去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每年浪费的食品近1100万吨,相当于每人每天扔掉一顿早餐,而德国人均每年扔掉的近82公斤食物中,至少53公斤是可以避免浪费的。

  调查显示,在德国私人家庭每年扔掉的670万吨食品中,约有65%是可以食用的正常食品。据估算,德国每年丢弃浪费的食品造成的损失达216亿欧元(约合1800亿元人民币),人均损失235欧元(约合1955元人民币)。

  而加拿大同样是去年的报告则罗列了加拿大6个不同食物链环节在食物浪费中所占的比例:农场占9%,包装和加工占18%,运输和流通占3%,零售店占11%,餐饮服务占8%,家庭占51%。

  减少浪费 美国这样做

  第一,政府应规范食品标签,鼓励剩饭回收,提高公众食物节约意识。

  第二,农产品供应商一方面应改善农产品包装,方便消费者适量购买,另一方面应优化业务操作,以降低损耗。

  第三,农产品零售商应停止摆放大量农产品作展示。

  第四,消费者应理性消费,学会辨别农产品是否变质,关注食物的食用价值而非外观,不应介意购买有瑕疵的农产品。消费者也要适量烹饪,避免剩饭。

  链接

  全球仍有近8.7亿饥饿人口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2年数据,全球饥饿人口从2010年的9.25亿减少至2012年的8.7亿,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以南亚、东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为主。但这一数据意味着全球尚有八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饥饿中,反饥饿行动依然艰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