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货车逃费撞警车逆行狂飙20公里 演生死时速(图)

2013年01月11日04: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向新
原标题 [货车逃费撞警车逆行狂飙 四警车紧追20公里截获]
昨日凌晨4时,警察把冲卡后撞警车而逃跑的货车司机机追捕回来调查。 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昨日凌晨4时,警察把冲卡后撞警车而逃跑的货车司机机追捕回来调查。 南都记者 李向新 摄

  昨日凌晨,一场由广东交警部门和省交通集团联手、针对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冲卡逃费车辆的“战役”悄悄打响,记者全程目击了这场“战役”。其中一辆货车为逃200多元过路费,撞开警车,逆向狂飙20公里,四辆警车紧随其后,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清查行动中,公安、交通部门共拦截冲卡逃费车辆25辆。目前,全省每年冲卡车辆超10万车次,冲卡逃费金额超过亿元。

  冲卡怪象:百辆货车盘踞高速公路躲盘查

  昨日零时许,记者跟随交警及省交通集团路政人员,来到广珠西线高速进行巡查。省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广珠西线高速系从深圳盐田港至顺德的重要通道,有些要到顺德载货前往盐田港的大货车司机,几乎天天在此上演冲卡横撞,“实际上如果算上通过换一张最近里程的卡,用跑长买短等方式逃费的话,广珠西线高速每天的逃费行为达到2000多车次。”

  昨日清晨2时30分许,第一辆大货车在冲卡通过广珠西线高速顺德收费站后,被设卡在收费站连接公路上的交警当场截获。据这辆车牌号为“粤B H 8612”的司机皮某介绍,他从深圳发车过来,按照正常缴费,他应该交400多元。

  清晨3时许,当交警正在继续盘问肇事司机皮某时,记者接到路政人员报告称,大量涉嫌换卡试图“跑长买短”的货车司机接到风声,纷纷盘踞在广珠西线高速顺德收费站的车道上以求躲避检查。接报后记者随即驱车从反方向上高速,并掉头观察堵塞高速公路的车辆。记者发现,这些车辆大多属于来自深圳的挂着“粤B”牌照的大货车。记者掉头过来时,一路清点发现有上百部大货车盘踞在高速公路上。

  对此广珠西线高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货车司机们的惯用招数,遇到交警检查时,就故意堵塞高速公路赖着不走,并声称是在高速路上“休息”以等待交警离去。

  现场直击:货车冲卡极速飙车20公里

  警情继续传来。3时30分许,记者接到前方报告,称就在顺德收费站下方,一辆强行冲卡的大货车为躲避交警拦查,在强行逆向掉头过程中,其巨幅挂车甩尾逼撞上拦查警车,致使该警车严重受损。

  但该车并未停下,而是逆向一路狂奔。清晨4时02分许,记者在驱车火速追赶20多公里后,终于在顺德容桂龙洲路伦教立交桥上,见到了该辆被卡在立交桥上的牌号为“粤B R 9915”的大货车。负责追截的警察告诉记者,肇事司机胡某在逼撞警车后,又逆向一路以时速80多公里的速度狂奔,“我们4辆警车在后面一路紧跟,并且不停用高音喇叭喊他停车,可他还是一路猛窜。最终他跑了20多公里,在立交桥上又想逆向拐下一条匝道时才被卡住了。”

  记者随后在现场见到了试图逃窜的肇事司机胡某。据其介绍,其昨日清晨从深圳开车过来顺德拉货,本来他需要交纳200多元过路费,“我就想着冲一下不用交了,没想到有交警拦我,我心慌就跑,以为交警追一会就不追了。”随后交警告诉记者,胡某将被警方拘留,至于是否会被刑事拘留,仍要等待后续的审查后决定。

  记者从省交通集团获悉,在昨日零时至7时的清查行动中,公安、交通部门分别在广珠西线、广佛、西二环、广珠东线等路段开展机动车辆遮、蒙车牌、假冒、伪造车牌和冲卡逃费等违法行为集中治理行动,共拦截冲卡逃费车辆25辆。以后,打击冲卡车辆的清查还将长期持续下去。

  粤每年10万车次

  冲卡逃费逾亿元

  省交通集团:联网收费致冲卡激增

  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运营部副部长杨阳介绍,其实冲卡问题一直存在,但从2012年广东省高速路收费区域合并为粤东、粤西、粤北及粤中等四大收费区域起,案例激增。

  由于实施区域联网后收费里程变长,车辆通行费金额相应变大,“例如说,以前每隔一段就要停车缴费,你冲卡及逃费的空间和意义都不大。联网收费以后,以冲卡情况最突出的深圳盐田港至顺德容桂为例,司机如果冲卡,单程就可以省下365元,每天往返一趟可以省下700多元,每月算起来可以省下路费2万多元。”

  但最坏的情况仍未到来。杨阳介绍,按照规划,到2015年,省内四大高速公路联网区域也将合并统一,届时从粤西通往粤北,按照收费最贵的5类车及计重收费计算,单程最贵高速通行费将可达万元以上,“到时冲卡情况可能将更加恶化,因司机冲一次卡,将可省下更多的钱。”

  广东最牛冲卡逃费车辆

  次数最多:小车冲卡66次

  逃费最多:冲卡29次逃2万多

  据省交通集团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高速公路每年冲卡车辆超过10万车次,其中大部分冲卡车辆为遮、蒙车牌或无、冒、假牌。以此估算,全省每年冲卡逃费金额超过1亿元。

  从具体冲卡车辆情况来看,冲卡次数最多的是一辆粤B牌小车,从2010年9月至2011年10月共冲卡66次;冲卡逃费金额最多的是一辆粤B车牌的大货车,从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冲卡29次,逃费金额2万多元。

  采写:南都记者 郑焕坚 见习记者 高远 实习生 李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