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首祭地方版“禁酒令” 公务接待禁酒禁野味

2013年01月11日05:1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 [海南首祭地方版“禁酒令”]

  昨日记者获悉,1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而这样一个《规定》却成为首个地方版的“禁酒令”。

  1月9日海南省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在海南省出台的这份“禁酒令”中指出,今后省内公务接待要按标准定点接待,不喝酒,不赠送礼品或土特产,不上高档菜肴,严禁上野味。

  同时还要求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市县、部门、单位之间严禁用公款相互吃请。

  其中《规定》中指出,今后省内公务接待要按标准定点接待,不喝酒。

  有专家认为,海南政府“禁酒令”对其他白酒消费大省会有辐射性影响。

  2012年底出台的“禁酒令”在2013年开始发酵。

  虽然海南省并不是白酒的消费大省,但是其背后蕴含的意义却不得不让最近在高调“保价”的酒企们捏一把冷汗。

  地方版“禁酒令”现身

  海南省的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是继2012年年底中央军委“禁酒令”之后的地方版。对于海南省政府新年伊始的“禁酒令”,中国名酒研究中心主任王传才指出:“海南不是白酒消费重度市场,所以影响不大,但对个别企业影响将凸显。”

  虽然海南并不是白酒的消费大省,但是10日地方版“禁酒令”的影响在资本市场上却已经有所体现,包括龙头股贵州茅台在内的洋河股份、五粮液、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白酒上市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这其实也是军委“禁酒令”的进一步发酵。

  当时中央军委印发的名为《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中指出,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华宴请、不喝酒、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组织官兵列队迎送等讲排场的活动。

  2012年12月24日当天,受“禁酒令”事件的拖累,白酒股全线大幅下挫,领跌各大行业板块。其中,上述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跌幅均超过3%,其中龙头股贵州茅台当天更是大跌5.55%居首。

  “禁酒令”将扩散?

  虽然海南“禁酒令”从实质效果上并不能对白酒企业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地方版“禁酒令”的出现,却可能将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海南政府禁酒对其他白酒消费大省会有辐射性影响。”王传才指出。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国内一知名白酒企业相关人士的认同,他向《每日经济新闻》坦言:“除了海南之外,一些省份可能都在酝酿类似的规定或是政策,这对知名白酒企业来说可能都会有一定的影响,不过这个影响不会很大,毕竟公务消费所占的比例并不高。”

  “禁酒令”的不断扩散自然将在短期内对白酒企业的销售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在资深白酒营销专家舒国华看来,禁酒令的不断演化有助于促进白酒行业的发展。

  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中指出:“禁酒令从促进厂商真正市场化有积极意义,商务消费渠道建设将得到深化,团队运营能力将得到提高,品牌建设更受重视,行业集中度会逐渐提高,行业素质会得到提升。”

  同时,还将有利于消除库存压力、产能过剩、价格非理性等后遗症,摆脱长期笼罩在行业上空的政治和舆论压力,恢复行业健康发展。

  死拼中端市场

  “2013年高端白酒的消费肯定受到挤压。”白酒行业专家赵又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指出。而“禁酒令”的不断发酵正说明了这一点。

  在“塑化剂”事件和军委的“禁酒令”之后,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着行业的寒冬。

  2012年末,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茅台经销商大会上下了死命令,茅台酒零售价不能低于1519元,团购价不能低于1400元,“现在价格稳定不了,一定会影响春节的价格,如果春节价格稳定不了就会影响茅台酒来年全年的价格。”

  与此同时,近日五粮液也在向经销商们传达出提价的信息来稳定市场,据了解,公司旗下五粮液1618和普通水晶瓶都将调整出厂价格,而最高的涨幅达到了30%。

  不仅如此,2013年将是各个知名酒企重点发力中端酒品的重要一年,“今年公司的中端产品将是公司发展的重点。”上述人士指出,而茅台和五粮液在2012年推出的汉酱酒、国五液也将成为中端市场上发力的重点。《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