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中国被捕盗版大王:美国动真格最高判25年

2013年01月11日05:2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 [曾在数码广场卖正版]

  成都商报记者 席大伟 江然

  实习生熊玥珈

  数码广场里,无论是商家,还是顾客都很少有人知道,5年前,位于3楼B13铺面的一位名叫李翔(音译)的小伙子,开始做起了盗版生意。而到了2011年6月,他被美国国土安全部引诱到塞班岛进行抓捕。1月7日,他在美国法院认罪。美国官方说,他卖出的盗版软件销售过1亿美元,他的律师说,这是美国首次通过卧底“引诱”抓捕中国盗版软件商人。

  “数码广场有很多公司,卖电脑的、卖手机的、卖其他产品的,来来去去,多得数不清,不过,李翔我还是有点印象”,唐立新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么多人,为什么能够记得他?就是因为他太有特点了”,“非常聪明,应该也懂外语”。

  昨日的成都,冬天的寒意继续渗入骨髓,不过在记者步入成都数码广场的一刹那,感觉到一股暖意袭来。这里人潮涌动,空调吹的热风融化在空气中并浸入到人的肌肤中,活跃着卖场的气氛。但无论是这里的商家还是顾客都很少有人知道,5年前,位于这里3楼B13铺面的一位名叫李翔(音译)的小伙子,开始做起了盗版生意。而到了2011年6月,他被美国国土安全部引诱到塞班岛进行抓捕。1月7日。他在美国法院认罪。美国官方说,他卖出的盗版软件销售过1亿美元,他的律师说,这是美国首次通过卧底“引诱”抓捕中国盗版软件商人。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对此事报道后,引起了不少成都圈内人士的关注。李翔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盈利模式”如何?美国国土安全部到底怎样“引诱”抓捕他的?对于种种疑问,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再调查。

  1

  新尚老总回顾:

  “他太有特点了”“非常聪明”

  位于人民南路4段1号的成都数码广场是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IT卖场。该卖场由新尚集团董事长唐立新一手创建,自2002年开业以来,一直都是成都IT连锁的标志性建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李翔先是在数码广场的3楼租赁了一个铺位B13,做着出售正版软件的生意,此后开始做盗版生意。

  该人士的说法也得到了记者的证实。成都商报记者从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海关执法局(ICE)官方网站查询到,除了www.crack99.com之外,李翔注册了www.cad100.net和www.dongle-crack-download.com两个网站,出售盗版软件,1月4日,这两个网站域名连同www.crack99.com一起,被呈送到了美国当地法庭。

  记者在万网查询到,www.cad100.net的创建时间为2007年11月16日,www.dongle-crack-download.com创建时间为2008年6月12日,有效期分别为6年和5年。其中,www.cad100.net的注册信息就是他当初位于数码广场的铺面。

  “数码广场有很多公司,卖电脑的、卖手机的、卖其他产品的,来来去去,多得数不清,不过,李翔我还是有点印象。”唐立新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么多人,为什么能够记得他?就是因为他太有特点了”,“非常聪明,应该也懂外语”。

  据业内人士回忆,在2008年之前,他在该广场3楼做正版软件生意,是个技术高手,懂编程,常给别人搞电脑;约在2008年前后,开始了“两条腿走路”,一边做正版,一边建立网站做盗版生意,“可能是做盗版生意很能赚钱,再加上正版软件生意并不十分好,李翔就不做正版生意”。

  不过由于距当时已经有5年的时间,许多人已经记不清他什么时候开始在数码广场做生意。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李翔当初的商铺,面积约15平方米左右,已经被一家知名的相机公司租赁。该店面的工作人员称,“我们是去年租赁的,没听说过李翔这个人,租赁之前是一家卖小IT产品的,不是李翔”。

  2

  “经营模式”

  “仅赚10%”

  通过三个网站

  很多业内人士对李翔的印像是“聪明”,这从李翔的经营模式上可以看出一二。

  记者梳理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海关执法局网站公布的官方资料并调查发现,李翔先后通过位于北京的“新网”创立了三个网站:www.crack99.com, www.cad100.net和 www.dongle-crack-download.com。同时,还注册了名为china9981@gmail.com的谷歌邮箱,正是通过这个邮箱,他向全球的客户销售和传输软件。

  李翔的“经营模式”是:在黑客网站获取破解软件在自有网站上挂出全球客户向他发送购买要求通过西联汇款和一家知名银行收取和存储贩卖资金向客户发送破解软件向客户发送下载链接客户下载破解软件指导安装过程。

  据域名界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2008年之前,注册".com"域名不需要实名制,很容易注册,每年的服务费也就在几十元左右。除了网站、邮箱之外,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海关执法局披露的官方信息显示,李翔通过西联汇款和速汇金等机构收取盗版破解软件的付款资金。而且,李翔还将非法资金分发给其伙同犯罪的其他人。

  美国有关部门称,从2008年2月到2011年6月,李翔共有超过25000封电子邮件。购买者从他的网站上看到软件信息,然后通过邮箱与他联络购买事宜。在此期间,李翔通过该邮箱进行了500多次盗版软件的销售。李翔也承认他是通过与购买者互通文件完成盗版软件的销售的。

  比如,2009年1月14日,一个购买者询问他为什么不用邮寄的方式销售软件。他回复说,“因为这是违禁品,海关查得很严。”

  李翔在2009年5月给另一个购买者的邮件中写道“我要用你的钱寻求破解专家的帮忙,我只赚10%的利润。”

  3

  历时一年半 步步惊心

  记者揭秘美国土安全部“诱捕大计”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海关执法局(ICE)官方文件以及特拉华州法院1月4日记录的陈述事实发现,2010年初,美国一家公司向美国国土安全部举报了李翔的侵权,为此,美国官方精心设计“诱捕”李翔的离奇“方案”。

  记者发现,从2010年1月到2011年6月,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卧底”通过李翔的网站与他进行了一系列交易。基本方式是:代理“卧底”在特拉华州和宾夕法尼亚的网络进入了李翔的网站,以客户的身份购买盗版软件,交易频繁后以扩展代理的方式要求见面,见面交易后美国执法人员将其抓捕。

  第一步:

  2010年1月 “卧底”首次接触

  代理“卧底”先是购买了一个美国Analytical Graphics公司开发的STK卫星工具包软件。而该公司并没有授权被告李翔销售、分发或以其他形式宣传其产品。

  根据李翔在邮件中的指示,代理“卧底”从特拉华州克莱蒙特地区的西联汇款给李翔在成都的同伙汇出1000美元。之后,李翔给他发了一封邮件,其中包括3个压缩电子文件。代理“卧底”下载了这三个文件,发现每个文件都包含了STK的可操作专业版本及其电子许可密码。这些软件的零售价值估计超过15万美元。

  第二步

  2010年2月 卧底再次“钓鱼”

  显然,只有一次接触并不能赢得李翔的信任。于是,代理“卧底”再度行动,购买了名为“Quartus II Nios Embedded Suite v9.0”“Quartus II v9.0 FPGA Full Working”以及“Quartus II DSP Builder 9.0”软件。这三种软件由艾尔特拉公司生产。同样,李翔并没有获得该公司的授权。

  2010年2月22日,代理“卧底”像第一次那样给李翔在成都的同伙汇出340美元。而李翔给他发送了包括4个压缩电子文件,其中便是他订购的软件产品。据统计,阿尔特拉公司的这几款产品零售价超过了1万美元。

  此后,代理“卧底”再次购买了“HyperSizer v.5.3.29”和“HyperSizer v.5.3”两款产品。这两款软件是美国科利尔(Collier)研究与发展公司的产品,用于航空,但是并未授权李翔销售。2010年3月18日,代理“卧底”付款200美元后,李翔给他发了一个超链接。通过这个超链接,代理“卧底”可以下载购买软件的可操作版本及其电子许可密码。这些软件的市场价大概5万美金。

  第三步

  2011年1月 开始要求见面

  从2010年12月起,乔装从事电子通讯业的代理“卧底”开始与李翔接洽。经双方商讨,李翔向代理“卧底”提供盗版产品,再由代理“卧底”二次销售给美国的小企业。因此,在2011年1月4日,代理“卧底”向李翔提出以1467美元的金额购买15个破解软件,并以面议合作计划为由要求李翔去美国见面。

  2011年1月6日,代理“卧底”方迅速付清了1467美元。5天后,李翔向代理“卧底”发送了一封邮件。邮件称可以提供这15款软件的防伪包装图案,但要增收1500美元。他还称,还有“更多的惊喜”。此外,他还告诉代理“卧底”,自己有某美国软件公司20GB宝贵的内部资料,可以以3000美元出售给代理“卧底”。

  于是,代理“卧底”要求李翔发送一个防伪包装图案的样本。对此,李翔发送了一封附加图像文件的邮件给代理“卧底”。2011年1月20日,代理“卧底”再次通过西联汇款向李翔在成都的同伙汇出了4350美元,以购买之前15款软件的防伪包装图案以及某美国软件公司20GB的内部资料。

  很快,2011年2月1日,代理“卧底”便收到了邮件包,其中包括6个光盘。每个光盘都有大量的文件,李翔告诉代理“被告”他随后就把20GB的内部资料传过去。

  第四步

  2011年6月 见面被“捕”

  在各种邮件交流和Skype通话之后,李翔决定从成都出发到塞班岛与代理“卧底”见面。2011年6月6日,李翔从中国飞往塞班岛。7日,双方在塞班岛一个酒店见面。在这次见面中,李翔将多款盗版软件、防伪包装图案光盘以及20GB的某美国软件公司内部资料面交给代理“卧底”。

  在见面结束的时候,李翔被联邦执法人员逮捕了。同时,他带到现场的东西也被缴获了。执法人员搜查他的酒店房间时,还发现了许多电脑配件,包括数字储存设备和一个笔记本电脑。随后,李翔被送至特拉华州。

  李翔代理律师透露幕后

  努力一年半 46项指控减至2项

  美国时间1月7日,中国成都商人李翔(音译)向美国法庭承认自己犯有侵犯版权和电信欺诈罪,这两项罪名最高可判其25年监禁。但被控罪名从最初46项降至2项,这在许多人看来是“不可思议”,李翔的代理律师陈明利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的采访中讲述了这一年多来与检方周旋的详情。

  刑期 最多可判刑25年

  李翔的代理律师陈明利从事法律工作已有16年,曾多次为世界500强公司提供法律服务。2011年下半年接手该案后,陈明利想了许多办法,多次从纽约前往特拉华州地区法院与提起控诉的两名资深检察官谈判,有时还有侦查此案的两名特工参与。“这两名检察官非常老道,年龄也比我大许多,每次都在一个单独房间谈判,法官并不参与,但谈判结果会形成书面报告提交给法庭。”他说。

  陈律师告诉记者,中美法律在理念上是相同的,但涉及具体技术上还是有区别。根据美国法律规定,法庭允许、甚至鼓励控辩双方进行谈判,争取把案件在谈判的阶段解决掉。这样做可以节省很多人力、财力以及时间。陈律师介绍,本来双方已做好三月份陪审团开庭的准备,证人出庭作证控辩双方将进行直接询问和交叉询问,这将非常耗时耗力。经过反复与检察官接触,目前“陪审团审理”已无效,即被取消。

  据悉,李翔最初被控46项罪名,如果都成立的话,将至少被判刑480年。但到1月7日,罪名被降为两项,最多可判刑25年。陈律师还表示,“目前还在想办法,争取在5月3日宣判时,得到更好的结果。”

  背景 美国动真格了

  从2008年4月到2011年6月,李翔总计盗版了近200家公司的软件,进行了500多次交易,售出大约550种不同的软件,交易额约1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版权犯罪案件。同样,这也是美国首次采用“诱捕”方式抓捕中国盗版商人,在美国引起巨大反响。

  诱捕是美国常用的一种办案方式,但有时候会受到一些律师的挑战。据陈律师介绍,美国媒体此番如此大规模关注该案是基于一个大背景“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已强调,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对网络战的重视程度会超越对恐怖袭击的。”

  陈律师告诉记者,从现在到5月3日期间,美国缓刑办公室将对李翔做一个完整的背景调查,他希望这个过程中能对他的当事人更有利。他同时也表示,“因为两位检察官背后还有很大的压力,他们的上司、美国移民和海关保护署(ICE)、费了那么多心思把他诱捕到美国的联邦探员,以及美国媒体,大家都在盯着这个案件,所以这也个案件也算是一个警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