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第二任期该做的十件事(3)(组图)

2013年01月11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第二任期该做的十件事(3)(组图)]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林杉)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2013年2月宣誓连任美国总统。他在2008年和2012年两次美国大选中作出了许多承诺,当选后美国各种势力也要求他做很多方面的工作,但相当多的问题难以迅速解决,甚至根本无法解决。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一二月合刊中采访了10名专家、政治家,列出了10项奥巴马有望在第二任期内完成的工作,从救助欧洲到打破石油垄断,不一而足。该文摘编如下:

  加尔·路福特:打破石油垄断

  在19世纪早期之前,盐是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商品,因为它在保存食物方面的作用无法替代。但拿破仑设置的奖励使罐头被发明出来,从而弱化了盐的战略地位。之后又出现了冰箱,这样盐的地位在几十年间一去不复返。奥巴马也可以让石油遭遇同样的命运。

  
奥巴马第二任期该做的十件事(3)

  在美国销售的大部分汽车,在保修规定上都禁止使用汽油其外的燃料。由于这种事实上的垄断,石油获得了过分的战略重要性,油价波动也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如果汽车司机们能在油价高企的时候从汽油转向其他低成本的燃料,石油的重要性将被大大弱化。然而,他们做不到。

  美国巨大的天然气储量,为转换燃料的潜在好处提供了一个先例。技术革命从地底释放了大量的天然气,其价格也已经大幅降低,同单位热量下的价格只有汽油的1/5。

  100多年前刚刚发明时,汽车可以燃烧很多种燃料。有些车用电,有些用蒸汽,也有一些用酒精。20世纪的低油价结束了这种竞争。

  压缩天然气车和电动车在市场上占有率提高很慢。使用电池的车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仍然贵得离谱。而一种由天然气提取的液体燃料甲醇,既在每公里的价格上比汽油便宜,又很容易在汽车上使用置换这种功能,一辆新车大概只需要增加100美元的成本。

  奥巴马在竞选时认为,美国是“天然气方面的沙特阿拉伯”,他可以向国会提交一项简单的、没有补贴的、开放燃料标准的法案,保证在美国销售的新汽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燃料竞争,这样就能打破石油对美国运输业的束缚。

  最好的结果是,这样的行动会真正成为美国两党共同的行动。由于替代燃料游说团体的力量越来越强大,也由于国家安全方面的鹰派人物提供支持,这可能会成为共和党愿意参与的能源建议。

  由于廉价而大量的替代燃料兴起,石油时代的结束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早。通过简单的基于市场的解决方案,奥巴马就能让美国作好准备迎接未来。

  加尔·路福特(Gal Luft)是“全球战略分析学会”主任之一,美国能源安全委员会顾问,撰写了《石油垄断:美国能源安全典范的崩溃》。

  赫尔诺特·瓦格纳:减少发电厂污染

  让我们先排除一个事实:没有一位总统,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方面阻止全球变暖,即便是减缓这一进程都是困难的。奥巴马总统肯定无法在第二任期内阻止海平面的上升。而且由于国会反对总量控制和排放交易以及其他减缓(更不要说扭转)全球变暖的想法,奥巴马要想做点必要的事也是很困难的。

  
奥巴马第二任期该做的十件事(3)

  我们的星球当然不喜欢借口。如果奥巴马想在减少污染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他需要施展全部演说技巧,告诉美国人这件事对他们的生存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而且他还得发挥想象力。

  根据2009年10月签署的第13514号总统令,奥巴马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在2020年前实现减排28%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需要实施被证明可靠的市场手段。

  事实上奥巴马还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出真正的有利的改变。

  奥巴马应该关注经过实践检验的1970年《清洁空气法案》和1990年的修正案,它们的通过都获得美国两党大多数的支持,也都由共和党人总统签署。总统必须用《清洁空气法案》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他们在这上面的合法权力是清楚的。

  在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内,美国环保局提高了汽车与温室气体相关的尾气排放的节能标准,让一加仑汽油能行驶的里程几乎翻了一番。他应该在此基础上更广泛地减少交通产生的碳排放,首先可以从18轮大货车和商业运载车做起。

  发电厂的污染比汽车更为严重,针对电厂尤其是新电厂的标准会对气候带来更大的好处。

  当然,天然气也不是万能药。天然气在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少一半,但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这是一种比二氧化碳更强的温室气体。防止甲烷泄露是非常关键的。

  通过使用廉价的天然气,增加《清洁空气法案》的适用范围,以及国家采取行动,美国要实现奥巴马宣布的在2020年碳排放减少到比2005年低17%的目标,现在已经非常接近了。但这一目标肯定不会自动实现。处理碳污染最有效的方法是大规模引入市场因素,为碳排放设定价格或上限。

  但在国会最终准备好跟随总统的脚步之前,依赖现有的法律也是必不可少的。

  赫尔诺特·瓦格纳(Gernot Wagner)是《地球会注意到么?为什么聪明的经济能拯救世界》的作者,他是“环境保卫基金”的经济学家。

  爱德华·约瑟夫:与欧洲达成自贸协定

  半年前,欧洲国家的中央银行行长们曾表示,要“不惜代价”稳固欧元区,但现在这片大陆仍然是一片废墟。2012年11月,这个有着17个成员的单一货币集团正式再次陷入衰退。欧洲尚未解决的经济危机是多层面的混乱局面,并且是美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最大威胁,现在这样说绝不是夸张。

  
奥巴马第二任期该做的十件事(3)

  这片分裂的大陆缺乏必要的政治成熟度和机构一致性来解决自己的危机,奥巴马总统应该怎么办呢?答案是与欧盟达成全面的自贸协定。

  这样做的潜力是巨大的:欧洲和美国一起可以构筑世界上最大和最富有的市场,占有全球GDP的50%左右。双方的贸易量达到全球总量的30%,而且双方都是各自的最重要贸易伙伴。

  在美国大选后不久,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承认“可能与欧洲联盟谈判达成全面协定”,以扩大跨大西洋贸易。与亚洲不同,与欧洲的自贸协定可能是少数的双赢协定,不会引起民主党的强烈反弹。欧洲已有了很高的劳工权利和环境标准。由于人工成本高昂,欧洲也不可能通过自贸协定抢走很多美国的工作岗位,这也让美国的工会可以放心。

  这个自贸协定可能需要很多年的谈判,要获得国会多数的通过则更难。但只要双方高层今年宣布有意共同达成全面协议,这就已经能够拯救市场了。

  2012年6月,美国和欧盟谈判代表发布了一份临时报告,反应了谈判进展,找到了阻碍达成协议的主要问题,包括解放跨大西洋电子商务和数字服务同时保护数据的问题。但即便在谈判代表层面已经解决的问题上,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政府首脑可能也不愿意妥协,因为可能在大选年之前激怒绿党和左派。

  奥巴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解决问题:首先,他可以向欧洲领导人承诺达成协议同政府与亚洲达成协议是同等重要的;其次,运用总统巨大的个人影响力使问题直接摆在欧洲议员和选民面前。这样欧洲阻碍协议签订需要面临的代价和双方合作能够带来的好处也就不言而喻了。

  爱德华·约瑟夫(Edward P. Joseph)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SAIS跨大西洋关系中心访问学者。

  弥迦·斯弗莱:修复美国民主系统

  在奥巴马依靠400多万小规模捐助者的资助胜选后,人们很想说,钱多也买不来选举。这当然不是美国民主的事实。一小部分不具代表性的人提供了竞选阵营所需的大部分资金。游说者人数与议员人数的比例至少是25比1。即便最近又流行“开放政府”这个新名词,华盛顿方面在使用纳税人税款方面的行为,即便不是彻底的秘密也仍然难以说得清楚。

  
奥巴马第二任期该做的十件事(3)

  奥巴马面临绝无仅有的机会来改变现状。他可以利用第二任期推动彻底改变美国的政治流程,确保所有美国人能够更全面、更平等地参与到自治的必要工作中去。

  奥巴马也不必等待国会,可以自己领导这些行动。通过总统令,他可以要求政府合同商披露他们的政治成本,就像他2011年考虑做的那样。

  奥巴马也可以根据他在胜选当晚所作的即席演讲,真正开始修复已破损的美国选举系统。

  在理想情况下,奥巴马还可以推动国会山的改变。他可以让议会在下一个会期里关注修复华盛顿的工作,利用这一强大的力量奖励支持改变的现任议员,或者支持2014年中期选举中的挑战者。

  幸运的是,很多基础工作都已经完成了。《公平选举法案》获得了118名议员的支持,以它为基础可以构建一个符合宪法的强有力的系统,让国会竞选人获得自愿公开的资助。《电子责任和透明法案》可以建立统一的系统,向公众报告政府的财政支出,让纳税人税款的去向更加明晰。

  这些都会使华盛顿产生地震般的效果。

  弥迦·斯弗莱(Micah L. Sifry)是《个人民主媒体》总编辑和“日光基金”高级顾问。

  作者:林杉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