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报:美军是怎样培养网络人才的

2013年01月11日07: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军是怎样培养网络人才的]
  美军是世界上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军队,也是对网络空间依赖程度最高的军队。近年来,美军成立网络司令部,先后颁布一系列网络空间战略与作战条令,并为此加大了网络人才培养力度。

  首先,拓宽网络人才选拔范围。一是将提升网络空间能力的核心要素由技术转向人,强调人才是保障网络安全的关键;二是将衡量网络人才的标准由文凭转向能力,注重选拔人才的专业素质,而不与其学历或毕业院校挂钩。

  基于上述理念,2011年,美军制订了《网络安全教育战略计划》,将军队网络人才界定为信息技术安全系统设计人员,网络技术支持、管理和保障人员,识别、分析和处理网络威胁事件人员,网络情报收集人员等7个类型。依据这一标准,美军将遴选网络人才对象扩展至具有法学、心理学、教育学、情报学、政治学等学科背景的求职者。此外,美国防部还推出网络快速追踪计划,以签订商业合同的方式,让网络攻防技能出色的小企业和个人参与其短期项目,从而将民间网络黑客力量也纳入其网络人才队伍。

  第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2009年之前,美军主要依托国防部信息安全保障奖学金计划,将全国50所军地高校纳入“高水平信息安全教育中心”培训项目,资助信息安全专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并在其毕业后安排至国防部门工作。这一培养模式虽取得一定成效,但培养规模仍受到限制。从2001年到2008年,仅1001名学生受到信息安全奖学金资助,其中93%最终到网络安全部门就职。有限的资助规模难以满足美军对网络人才日益迫切的需求。

  为此,美国防部一方面扩大奖学金资助范围,另一方面,又从2012年4月起联合国家安全局和国土安全部成立“卓越学术研究中心”,将全国145所高校纳入资助培养计划,大幅提升网络人才培养规模。值得注意的是,美军最近提出网络安全“生态系统”概念,认为网络人才培养不能局限于以“常春藤”联盟为核心的高等院校,还应积极向中小学拓展。以得克萨斯州的阿拉莫学院培训项目为例,2012年就招收了220名高二学生和168名高三学生参加了信息网络安全学位计划。参加该项目的学生还有机会参观洛克希德·马丁、波音、美国电话电报等公司的一些国防项目。这一举措提升了中学生对于网络安全的认知,为美军选拔网络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营造竞争与对抗氛围。近年来,军方联合地方部门举办了众多网络攻防竞赛与对抗演习,通过实战化竞争来甄选、培养、锻炼未来的网络安全精英。这些网络对抗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国防部直接组织的网络公开赛。如美国防部网络犯罪中心举办的数字取证挑战赛,这一全球性的网络安全赛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伍。二是军工企业出资赞助的高校网络联赛。如由波音等军工企业赞助的高校网络防御竞赛。三是美军直接组织的网络演习。如美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组织的“网络风暴”演习、太平洋司令部举办的“网络勇气”对抗演习及空军组织的“侵略者”网络空间一体化对抗演习等。

  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对抗演习,美军既锻炼了现有网络人才队伍,又可在全球范围内发掘网络精英作为人才储备,还检验了自身网络安全的实战效能,可谓“一举三得”。(朱启超 张 煌)

  作者:朱启超 张 煌 (来源:解放军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