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平房到别墅 内蒙古农民王凤仙的“苦与甜”

2013年01月11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从平房到别墅 内蒙古农民王凤仙的“苦与甜”]
  中新社鄂尔多斯1月11日电 题:从平房到别墅内蒙古农民王凤仙的“苦与甜”

  作者 李爱平

  55岁的王凤仙一边拉开别墅的防盗门,一边喊着让老伴赶紧给记者倒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达拉特旗白泥井镇别墅内,还是农民身份的他,举手投足之间已经有点儿像市民了。

  历史上的白泥井镇,除了流传过曾是蒙古族王爷会盟之地外,并没有太多悠久的历史。而在不大的白泥井镇,目前,与王凤仙同样住进别墅的农民,已经有400多户。

  上世纪70年代,王凤仙在这里娶妻生子,这里的一切,在他的记忆中只有一个字苦。他和大多数乡邻一样,住着破旧的平房,每天起早贪黑劳作,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常常让他愁得彻夜难眠。

  “关键是地里的庄稼不好,还要收农业税”。王凤仙回忆道。

  2000年前后,鄂尔多斯地区发现了煤矿,王凤仙决定“进军”煤矿,他在煤矿中谋了一份过磅的差事,每月能挣上1800元人民币,妻子云晓招则继续把持地里的庄稼。更值得两口子高兴的是,在那段时间里,国家宣布免除了农业税,王凤仙告诉记者,“免了农业税对我们农民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喜讯。”

  妻子云晓招向记者介绍道,“我种的30多亩地,保守点儿说,每年也可以收入5万多元。”

  2011年王凤仙两口子住进了梦想的别墅,已经习惯在煤矿上工作的王凤仙,对自己的农民身份已经渐渐模糊。他会像城里人一样每天晨练,上午到白泥井镇新盖的休闲中心和同伴们打打扑克。现在,他更乐于传播的是当下的自己。

  “我们不赢钱,只赢酒,谁输了,谁就买酒和大家一起喝,图的就是一个乐呵。”谈及现在的生活,王凤仙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一般情况下,中午12点之前,他会准时回家吃饭,下午的时间会到阅览室去看书、看报,了解一些历史知识和当前新闻。晚上他会准时打开电视看看新闻联播,这个习惯是他搬进别墅后养成的。关注时事,成为他瞭望这个世界的窗口,他会说出当下中共“十八大”会议的精神,也会和记者说起白泥井镇对他们住别墅给予补贴9万元的自豪,他说,那是鄂尔多斯政府为落实“城乡统筹”给农民发的购房补贴。

  以前他和老伴经常会谈及住平房时的种种好处,现在他则会很主动的和老伴要拖鞋,并有意识的将换下的皮鞋按顺序放好,晚上基本不用老伴安顿,他会主动的倒好热水,洗脚洗袜子。

  对于这一转变,他幽默的将自己的身份概括为住在农村的市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