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西长治苯胺泄漏 > 苯胺泄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苯胺污染续:村民不敢吃水 百万斤鱼卖不出

2013年01月11日09:30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苯胺污染搅乱邯郸生活:村民不敢吃水 百万斤鱼无销路 ]

  (记者 孟晓光)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距离12·31山西苯胺泄漏事故已经11天了。位于邯郸和安阳交界的岳城水库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为了避免岳城水库遭到污染,污染水在水库上游被分流,绕过了岳城水库。

  然而这一改道,位于岳城水库东南方向的岳城村,却一下子被污染的阴云所笼罩,生产和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人们现在最想知道的是,他们的生产生活用水到底污染了没有?

  昨天,来岳城水库采访的媒体明显少了很多,而水库东南方向的岳城村,却仍然没能恢复平静。在村西的香水河岸儿上,村民们正聚在一起议论着什么。

  村民:有味,今天水还小。村里正在给政府处理这个事呢,最起码农民的饮水解决,我们现在都是掏钱买水。

  有味,村民们说的是香水河里的"漳河水"。1月5号,邯郸市接山西方面通报,称浊漳河上游发生苯胺泄漏,污染物已流入河北的漳河。为避免邯郸市主要水源岳城水库遭到污染,邯郸市在水库上游20公里处将漳河的污染水分流到跃峰渠,经香水河绕过岳城水库,最后在岳城村汇入河南境内漳河。村民们说,现在的香水河成了名符其实的"污水河"。河边也竖起了"人畜不得饮用"的提示牌。但是,几天来,从没有哪个部门来村里抽样检测地下水的水质情况,大家伙人心惶惶的,不知道平时喝的井水是不是也被污染了。

  王华山:家里有水井。这是13米深,都是吃的河里那边渗过来的水。

  记者:你现在吃饭不吃这个水?

  王华山:不吃这个水。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吃这个水。

  王华山:听到广播后就不吃这个水了。浇地都不能浇地了,洗衣服也不能洗了,啥也不能干了。

  据了解,岳城村有7000多人口,靠自家地下水井吃水的占了大部分。这几天,怕地下水被污染,村民们宁肯走几里地也要去村东头担水吃。

  记者:采水样现在没人管?

  村民:没人管,谁管这个事情啊呀!

  村民:老百姓没法吃水井水了,(希望)能有个人告诉我们这个水能不能吃。化验化验,到底超标不超标?

  除了吃水,村民们说现在"吃饭"也快成问题了。岳城村紧邻水库,很多老百姓沿着水库建起了池塘养鱼。现在,本是活鱼出售的好时机,但现在人们根本不敢再吃这里的鱼了。在岳城主坝渔场,陈志方、陈志波哥俩儿共同经营150多亩的鱼场。5号上午,陈志方还敲定了今年的第一笔大单,没想到,第二天新闻就说山西苯胺泄漏,岳城水库可能受到污染,对方马上电话通知取消了订单。

  陈志方:四万多斤。有污染了人家现在不敢要了。都退货了,附近有几百万斤鱼。关键是一条鱼也没人要了,你白给了还没人要呢。

  陈志方说,虽然现在岳城水库已经被证明没有被污染,但仍然没人愿意吃这些鱼。现在整个岳城片区,大概有50多个鱼塘,几百万斤鱼没有销路。

  陈志芳:资金都在里边呢。这都是钱,卖不出去都没法给人家,这好几十万呢,赊人家的。

  在香水河边儿上的鱼塘多都灌进了上游分流下来的污水。老崔和其他几个村民在香水河打理着近20个鱼塘。这次污染事故中,被分流到香水河的污染水淹没了他们5、6个鱼池。不过,由于天冷结冰,暂时也看不出这些鱼池的鱼是否有死亡。

  老崔:没有,没人通知,就是放这个污水吧!后来一放水,开始往池子里灌水。

  这两天,岳城村有不少人一起去镇里、县里反映这些情况。想着要么来检测要么赔偿,总要有个解决办法。

  村民:检测,给我们说一下,水没有受污染,要不外地客户不敢要这个鱼,万一如果这个水真污染了,这个鱼真的不能卖了,政府要给个说法。

  渔民陈志方告诉记者,他们今天去了县里反映情况。

  陈志芳:先到县政府办公室,然后人家说应该去信访局,信访局说你这个事去农牧局,去那汇报,来回推呗。光说往上汇报,也不说来这儿看看,究竟怎么回事。

  记者昨晚也就此事联系了岳城镇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镇里已经了解了相关情况,目前正在详细统计。

  负责人:水质怎么样,我们作为镇政府,都要考虑,我们正在开会,把这个再详细的统计一下,明天上午我们县领导让他们开会,再反馈一下。到岳城镇是几个村到户采样,监测应该是没问题的,但是报告没给我。地下水,应该影响不了,但是我只能这样说,猜的,你可以问一下卫生局,环保部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