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战机编队被指迫近钓鱼岛 军机数量超过10架

2013年01月11日09:50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国战机编队被指迫近钓鱼岛]

  包括“歼-7”和“歼-10” 日本出动F-15拦截

  双方未发生摩擦

  新华社警告日本适应现实

  东北亚外交互动频繁,但中日关系不见起色,甚至有再度恶化之危险。

  在日本媒体爆出日本政府计划讨论强化拦截体制,可能对中国在钓鱼岛周边空域飞行的公务巡逻机采用机炮“警告射击”的消息仅仅一天之后,中国军方就作出强硬回击。

  据日本媒体报道,昨日,近10架中国军机从钓鱼岛以北进入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区”内,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战机紧急升空应对。当天早些时候,日本政府则否认了此前媒体声称的将对“侵犯领空”的中方巡逻机发射曳光弹的言论。

  新华社昨天深夜称,日媒炒作“十几架中国军机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圈”,这是渲染局势紧张、主动升级危机之举。防空识别圈为日单方面划定产物,范围远超日领空及专属经济区,甚至划到中国“家门口”。对于中国军机在东海上空的飞行,日方应适应现实,莫再大惊小怪,故意找茬。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重申,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升级行动保持高度警惕。洪磊还表示,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将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开展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

  中国军机数量超10架

  据日本媒体报道,10日上午,中国10余架军机飞近日本的所谓“防空识别区”,其中有多架中国战机飞入该区域内。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紧急出动了多架F-15战斗机实施空中拦截,但双方没有发生空中摩擦。日本媒体称,此次接近钓鱼岛的中国战斗机包括“歼-7”和“歼-10”,不过并未“侵入日本领空”,中方军机不久飞出了该区域。这是自去年9月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日本首次公布中国军机接近钓鱼岛附近空域的消息。

  根据率先报道此事的日本富士电视台的说法,昨日下午进入钓鱼岛附近空域的中国军机,数量超过10架,共分为多个编队,三次进入所谓“防空识别区”。另外,日本媒体还提到,与去年12月海监“运-12”接近不同,此次不仅数量很多,而且还包含有战斗机。

  去年12月,一架隶属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进入钓鱼岛所谓“日本领空”,之后不断有中国飞机在附近飞行。日本防卫省正加强警戒,未就本事件发布“不属特例”的声明。

  所谓“防空识别区”是指一国基于空防需要,单方面所划定的空域,以利军方迅速定位管制。通常情况下,当某国的飞行器进入另一国的防空识别圈,该国可以起飞战斗机监视,但无权对飞行器采取迫降、击落等措施。在东海上空,日本的识别区越过了日中两国的中间线。

  中国政府从未承认过日本单方设定的“日本防空识别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指出,中国政府在钓鱼岛主权归属上的立场一贯坚定而明确,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关于所谓“中日中间线”问题,中方也曾多次强调,所谓“中间线”是日方单方面的主张,中国从来没有接受过,今后也不会接受。

  出现战机或是首次

  根据此前的公开报道,2011年3月2日,两架隶属于中国海军的“运-8”军机从东海南下接近钓鱼岛,最近处距离钓鱼岛只有55公里。日本航空自卫队起飞1架F-15双座型战斗机进行拦截伴飞监视,中国“运-8”军机于约一个半小时后脱离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日本防卫省当时表示,这是第一次有中国军机如此接近钓鱼岛。

  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日本媒体于当年10月曾报道称,中国海军“歼轰-7”攻击机曾越过“中日中间线”进入所谓“日本领空”,日本自卫队出动战机进行拦截,中国军机随后返航。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中国军机接近钓鱼岛的仅为单架次的“运-8”电子侦察机或巡逻机。此次派出大批次军机,包括作战飞机接近钓鱼岛,可以说是历史上首次,可以看做是中国对日本战机多次拦截中国海监“运-12”飞机的回应。

  此前,日本《产经新闻》曾援引一名防卫省官员的说法称,自去年9月日本对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空军的“运-8”警戒飞机多次飞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防空识别区”,频繁时是3天连续飞行。

  9日,《产经新闻》称,为了应对中国海监船及飞机不断立体巡航钓鱼岛海域,日本政府拟采取对靠近钓鱼岛海域的中国飞机实施“警告射击”。而就在10日,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例行记者会上,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称日本不愿意将事态升级。

  自安倍晋三出任首相后,多次表示过要对钓鱼岛海域加强警戒监视活动。目前已公开的表态包括,日本防卫省计划加强监视态势,包括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升空等,还将与海上保安厅开展更紧密的合作。

  鸠山访华沟通中日关系

  虽然双边关系急剧下降,中日双方依然不缺乏沟通的声音。

  日本媒体昨日报道称,应中国学术团体邀请,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将于15至18日访问北京等地。在日中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的背景下,他希望与中国政要举行会谈,以帮助改善两国关系。

  鸠山提出,希望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等人会谈。若会谈实现,他将与中方就两国战略互惠关系重要性及其担任首相期间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等交换意见。鸠山方面表示“将以个人身份访问”,但有意见认为,在首相安倍晋三正准备修复两国关系的情况下,此行可能会给中方带去错误信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