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西疾控部门通报当地流感疫情 称甲流并非主流

2013年01月11日11:5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作者:张若凡
原标题 [甲流并非主流 市民无须担心]

    疾控部门通报我区流感疫情,未来一段时间里,流感病例可能增多

  1月10日,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了我区流感疫情及防控的有关情况。跟北京等地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的形势不同,目前广西的流感以甲型H3N2和B型流感为优势流行株。疾控部门预测,随着春运的开始,未来一段时间里,流感病例可能增多。

  流行趋势:“甲流”已失势

  近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目前北京市流感发病已达到近5年同期最高水平,以甲型H1N1流感为优势毒株,已出现死亡病例。消息一出,让不少人惊呼:“甲流”又回来了。

  广西是否也会“甲流回归”?自治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谭毅介绍,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全区累计报告季节性流感病例2490例,其中甲型H1N1流感只有7例,跟2011年的889例相比已大大降低,且无死亡病例。哨点医院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我区流感以甲型H3N2和B型流感病毒为优势流行株,分别占到检测阳性标本的56.5%和42.9%,而甲型H1N1病毒仅占0.23%。

  谭毅说,从监测结果看,甲型H1N1病毒并不是优势毒株,所占的比例非常小。而且,现有研究和检测数据表明,甲型H1N1流感的致病性和毒力已与季节性流感没有明显差别,因此公众不必要过于担心。

  连锁反应:一人感冒“殃及池鱼”

  全家“一锅端”、办公室“一锅端”……近段时间,不少市民感受到流感传播的威力,纷纷发微博报告“灾情”。有网友在医院连遇两个患流感的同事,不禁发微博调侃:“呼唤领导,人都在医院呢,早会搬到医院开吧”。

  据疾控部门通报,2012年全区17个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显示,全年流感样病例总数为14.49万例,高于2011年同期数值,表明医院就诊的病人中,流感样病例增多。同时,报告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14起(2周内一个集体单位的病例超过30例即称为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学校。

  疾控部门预测,冬春季是我区流感的易发和多发期。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春运和春季学校开学时,流感病例可能会增多,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仍可能出现流感样病例聚集性事件。

  重点人群:儿童呼吸道感染重症增多

  流感来袭,儿童是最容易“中招”的人群。记者从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段时间该院儿科病房每天爆满,基本上都是呼吸道感染的患儿,而且重病号不少,重症监护病房也一直满员。

  儿科主任颜云盈介绍,天气变冷是患儿增多的一个主要原因,1月4日是广西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该院儿科一天就收进了20个住院患儿。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患儿病情进展很快,头一天还只是咳嗽、流鼻涕,第二天就呼吸困难,需要吸氧了。

  颜云盈提醒,从目前的情况看,容易出现严重呼吸道感染的多是一岁以下的小婴儿,这些孩子的家长要特别注意,一旦孩子出现咳嗽、流鼻涕、发热等感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预防措施:4类人建议接种流感疫苗

  说到流感的预防,谭毅认为要同时注重两个方面:一是避免被传染;二是感染后避免传染他人。对于健康人群,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冲洗;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在目前的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浑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已经患上流感的病人,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外出时应戴上口罩。

  疾控专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由公民自费、自愿接种。为了避免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小儿、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体质虚弱者这四类人是流感疫苗的重点推荐人群。专家同时提醒,每年的流感疫苗是根据当年的流行毒株来设计的,流行毒株每年变化,疫苗也相应有改变,需要每年接种。

  据了解,相关医疗机构将持续对流感及甲型H1N1流感疫情开展监测,重点关注学校、托幼机构、敬(养)老院、看守所等重点场所和人群的监测,发现聚集性病例及时进行调查处置。各市流感网络实验室也将持续开展流感病毒的检测工作,为科学防控提供依据。

    (今报记者张若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