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昭通发暴雪蓝色预警 昆明11日或迎第一场雪

2013年01月11日1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云南昭通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昆明11日或迎第一场雪(图)]
交警在结冰路段抛洒融雪剂 申时勋 摄
交警在结冰路段抛洒融雪剂 申时勋 摄

  昨天,昆明白天的最低气温是凌晨5点和6点的2.9℃,下午5点才升到7℃,其余大多数时间都维持在4~5℃左右,这个数字比天气预报的气温要低些,可见本轮冷空气来得很猛烈。这还没完,更猛烈的冷空气应该在今天出现。云南省气象台昨天预计:昆明今天可能迎来2013年的第一场雪,气温0~4℃!

  今天,昭通、曲靖地区可能出现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的天气;玉溪东部、昆明、文山东部、红河北部可能出现阴有雨夹雪或小雪的天气;迪庆、怒江北部是多云有阵雨或阵雪的天气;普洱东部、文山西部、红河南部、玉溪西部、楚雄是阴有小雨的天气。这些地区的居民需要提前防范,做好御寒保暖的准备。

  呈贡下霰并伴有阵雨

  下雪的条件是什么?气温低和水汽足。从昨天昆明的天气情况来看,市民可以明显感觉到冷空气中水汽比前几天更充足。昨天昆明部分地区还出现了一场不大的阵雨,呈贡新区再次下霰。

  上午10点25分,呈贡新区的天空突然噼里啪啦落下雨滴来,记者接了一些,才发现落下的并不是雨滴,而是比米粒还小的冰颗粒。这些冰颗粒撞击在硬物上会反弹起来,如果将其接在手上却只能看到一小滩水迹。这些特征都更接近“霰”,而非冰雹。这样的状况从10点25分到11点多出现了两三次,每次持续时间不长,但来势汹汹。

  不过,云南省气象台昨天并没有监测到昆明出现降雨,而呈贡只是出现了阵雨天气。同时,昨天还有贡山、中甸、大理、楚雄、文山、红河、普洱、昭通、玉溪、石林、澄江、寻甸、嵩明、富民等地出现了微量降雨或阵雨。而下雪的地区也减少到曲靖的宣威、马龙出现雨夹雪,会泽出现小雪,还有宜良出现了雨夹雪。

  昭通发布暴雪蓝色预警

  不过从气象预警的情况看,此次影响云南的冷空气所带来的影响仍然很显著,因为昨天云南一共发出10条各类气象预警信号。

  降温天气带来的最大影响就体现在交通方面。昨天9时,文山州气象台率先发布了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昭通、曲靖将出现降雪或冻雨,形成对电力、通信等造成不利影响的电线结冰。而昆明市气象台11时30分则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之后12小时昆明地区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低于200米,可能对交通有影响。

  另一方面,各地也继续发布寒潮预警。其中寒潮预警级别最高的是曲靖市气象台,该市的寒潮预警信号已经达到“黄色”级别。昭通市更是在12:58发布了暴雪蓝色预警,预计之后的12小时内,该市昭阳、鲁甸、巧家、彝良、大关海拔1500米以上区域降雪将持续,甚至局部区域降雪量将达暴雪。

  云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的是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到今天,昭通市、曲靖市、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文山州、红河州7个地区将出现低温阴冷天气。其中昭通、曲靖将出现小雪或冻雨天气。

  雨夹雪或出现在凌晨至清晨

  对于昆明而言,今天究竟有多冷,会不会冷到下雪是市民们最关心的。昨天云南省气象台给出的天气预报则真的很吓人:今天的昆明是雨夹雪天气,气温0~4℃。气象专家说,以此次冷空气中所含的水汽条件来看,今天昆明下雪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今天凌晨至清晨这段时间预计气温已经达到0℃,这个时候最容易下雪。

  很多部门都留意到今天可能降雪,昨天下午记者看到园林绿化部门已经开始为路边的小树“盖棉被”了,只见工作人员用墨绿色的防冻网将小树包裹起来,这样可以帮助小树抵御一些夜间的寒冷。

  好在根据预计,这场冷空气将从明天开始逐渐减弱,明天昆明将变为小雨天气,气温2~8℃。到了1月13日,昆明的天气将变为阴转多云,气温恢复至2~13℃。而昭通北部、曲靖东部明天则会减弱为阴有小雪的天气,昭通南部、曲靖西部、昆明东部可能持续阴有小雨或雨夹雪的天气,文山、红河、玉溪阴天局部有小雨,其他地区恢复多云间晴天气。(陈洁)

  会泽 银装素裹

  继9日夜会泽县少部分乡镇迎来首场降雪后,10日夜会泽县大部分乡镇又迎来了新的一轮降雪天,此次降雪比9日稍大一些,全县除3个乡镇外其余19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雪。据会泽县气象部门介绍,会泽县城区降雪在1厘米左右,城区气温为零下1.3摄氏度,大部分乡镇气温均在零摄氏度以下,距离县城50公里的大桥乡是这次降雪量最多的乡镇。大桥乡白天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左右,积雪厚度达到了3厘米左右,本月11日会泽县大部分乡镇将持续阴冷天气,12日后全县气温将会逐步回升。此次降雪并未对当地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出行造成太大影响。

  迪庆 雪压草原

  10日早上,香格里拉终于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小雪。据迪庆州气象局最近多天的天气预报手机短信提示;由于受偏西北气流的影响,预计迪庆州为多云间晴的天气,局部地方有小雪,香格里拉的早晚温度在-9℃~5℃之间徘徊,外来游客请注意穿保暖衣服。记者注意到今年的天气变化似乎与往年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往年这个阶段早已冰天雪地,草原大地早已被大雪所覆盖,而今年的冬天香格里拉或许除了雪山上飘过一些雪花之外,海拔3300米的高原上就是见不到一丝雪花,天气干冷异常,空气干燥。

  昭通 寒潮凶猛

  从昨日清晨4时许,昭通城开始雪花飘洒,从昨日中午12时40分起下起鹅毛大雪,直到下午5时许才停止下雪,树木、石板、屋顶、广场全部铺满积雪,街边及人行横道上冰雪覆盖,海楼路“九龙护鼎”景观下更是冰雪覆盖,大街小巷寒风刺骨、寒气逼人,大街上不少行人一边小心翼翼地行走,一边搓着冻得通红的双手,嘴里不断冒出阵阵白气。

  昨日上午9时32分,昭通市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从发布之时起的12小时内,昭通市最低气温将下降8℃以上,全市有大到暴雪,局部有暴雪,海拔1200米以上地区路面将结冰,交通将受到很大影响。

  寒潮再次来袭,昭通城雪花飞舞,渝昆高速公路路面结冰,百余条供电电线覆冰……昨日,地处滇东北的昭通市境内大幅降温,高海拔地区结冰下雪,危及交通出行与电力供应。对此,当地交警、电力、路政等部门不畏严寒、全面应对,全力打响了一场抗冰雪保民生的攻坚战。

  为保障道路畅通,水昭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奔赴各自分管的片区,开始巡逻勘察道路通行情况,及时掌握各路段路口信息,采取了多种抗冰保通措施。

  目前,昭通片区抗覆冰工作态势平稳,昭通市没有一条线路发生因覆冰停运的情况,确保了企业和居民用户的正常供电。(申时勋 李江燕 锁佩华 白昌澍 刘筱庆 史效轩)

  交 通

  长水机场保障人员全到位

  昨日上午,昆明市区雾气弥漫,不少计划出行的旅客开始担心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否能正常起降航班。对此,记者也咨询了机场相关人士后得知,昆明机场昨日预计执行航班696架次,其中进港349架次,出港347架次。截至17时,还有进港225架次,出港252架次等待执行,航班情况正常。其中,有4个航班因飞机晚到延误,1个航班机械故障延误。

  昨日下午到长水机场候机的旅客看到,从航站楼F3层值机大厅4个口进去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微笑着为旅客端上一杯姜糖水,请大家喝了暖暖身,对于这样的贴心服务,不少旅客发微博称赞。

  截至11日凌晨,长水机场的航班仍在起降。但是记者在机场外面来到,周边的雾气比较浓,站在引桥上基本看不到飞机起降。机场方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预计接下来的时间航班起降可能会受大雾影响。 今日凌晨,长水机场全体保障人员到位,针对若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进行模拟演练。截至凌晨12时,出港航班4个未执行,进港航班还有43个未执行。

  据天气预报,今天上午9点前,长水机场可能出现能见度不足800米的大雾天气和雨雪天气。本报记者彻夜守候现场密切关注长水机场的最新动态。

  昆明铁路大雾致列车减速

  1月9日凌晨,滇东部分地区出现大雾。为确保行车安全,昆明铁路局管内沪昆线、南昆线部分区段,列车采取减速运行,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其中,北京至昆明的K491次晚点49分钟,湛江至昆明的K983次列车晚点30分钟。

  对此,昆铁加强雾天运输调度指挥,火车司机在运行中加强瞭望,相关工作人员做好铁路设备的检查工作,做好晚点列车整备和信息发布工作,便于旅客候车乘车时间安排。截至记者发稿时,昆铁管内所有列车安全运行,站车秩序正常。据悉,昨日上午K984次、K492次列车已正点始发。

  在客运方面,由于连日来的降温,昆明火车站放宽进站候车时间;遇到持有晚上列车车票的旅客,提前引导进站候车;遇到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引导到重点旅客候车室,并为他们送上毛毯保暖。同时,昆明火车站在各个候车室都增加了爱心药箱和饮水机,保证旅客都有热水喝。(曹婕)

  作者:陈洁 (来源:云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