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写:大雪让叙利亚人喜忧参半

2013年01月11日13: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特写:大雪让叙利亚人喜忧参半]
  新华网大马士革1月10日电 

  特写:大雪让叙利亚人喜忧参半

  新华社记者 刘阳 拱振喜

  10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及其周边地区落下,成为该国危机的“客串调停人”,让饱受战争苦难的叙利亚人民享受免于炮声惊扰的一天,但也给本就生活困苦的难民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9日至10日凌晨,大马士革气温骤降,雨水化作鹅毛大雪,不多时整个城市便覆盖在皑皑白雪之下。

  似乎是受到了大雪的影响,政府军和反对派选择临时“休战”,给了叙利亚人一个难得的喘息机会。城外往日轰鸣的炮声消停下来,白色的城市变成了大型游乐场。儿童和成人都无法抗拒这份天赐的礼物,大马士革市民一大早便纷纷走上街头,打雪仗、堆雪人、拍照留念。

  在大街上,小里玛正想用舌头接住飘下的雪花,被她哥哥的雪球打了个正着。于是她顾不得松开的鞋带,连忙尖叫跑开。

  24岁的艾马尔说,这场雪让她暂时忘记了战争,重新觉得世界是美好的。“你看这些快乐的人,他们的心一定都是善良的,”她说。

  在公园里,随便加入一个堆雪人比赛或者雪球混战便可以结识许多新朋友。

  不少年轻人用雪球“袭击”过往的汽车,而司机也边笑边鸣笛致意。大街上,一辆正在行驶的吉普军车遭受同样“突袭”,车里的士兵不甘示弱,立即从天窗中爬出来抓起一把雪开始回击,引得路人不禁莞尔。

  更有市民选择登上城北的卡松山俯瞰大马士革雪中全景。但由于战争,山上一些观景佳点被辟为军事禁区,让许多乘兴而来的人败兴而归。

  雪花给叙利亚人带来的有喜悦,也有忧愁。往年冬季,叙利亚并不多见大雪。此次降雪,叙边境山区积雪达一米多高,造成大马士革与周边地区道路交通中断,让周边多有反对派活动的大马士革更显孤立。

  而寒冷的天气和异常的降水让许多本来就在温饱线上挣扎的难民陷入了更大的困境。此前,有关国际机构评测叙利亚国内有约百万人面临粮食短缺。大雪使得对叙利亚的粮食救助更显迫切。而取暖问题是许多叙利亚人面临的另一困境。屋漏偏逢连夜雪,没有暖气,柴油炉是叙利亚普通百姓的主要取暖工具。但柴油在叙利亚供应极其短缺,老百姓只能顶着大雪通宵排队购买。

  叙利亚危机已经持续了22个月。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调停尚无进展,叙总统巴沙尔6日号召政治解决的倡议遭各反对派抵制,这场危机还将持续多久无法得知。一场大雪并不能真正结束叙利亚的冲突,所有的叙利亚人民都盼着灾难过去、国家重新站起来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