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水北调沿线将成风景走廊

2013年01月11日14:53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南水北调沿线将成风景走廊

  南水北调工程,不仅仅是简单的“输水线”,更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工程附带多元价值,促进区域经济、生态环境、文化建设并进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绍飞

  南水北调工程不止于调水。

  来自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的消息,《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日前出台,中线工程沿线一千多公里的山水、古迹、工程景观将被串联成一条风景长廊,打造成为“世界最大调水工程、国家生态战略屏障,历史文化富集地和国家级一流旅游目的地。”

  《规划纲要》课题组组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峰向本刊记者介绍,南水北调中线沿线将规划建设12个大型工程景观,基本上在2014年中线工程通水前建成开放。

  本刊记者从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工程景观节点建设以国家投资为主,工程项目法人具体负责设计实施,周边景区开发以及配套交通、服务设施建设则以地方为主,同时探索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近期规划以工程景观为节点,融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形成旅游圈,中期将各旅游圈串联,初步形成中线旅游带,远期逐步打造南水北调品牌,将之建成中国一流国际知名的精品旅游线路。

  以此为契机,南水北调办公室已着手组织编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以推动沿线两侧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提升沿线城市和乡村环境质量。

  南水北调中线旅游带

  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引水,跨伏牛山,穿黄河底,沿太行山东麓一路北上,全长1432公里,贯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其间,有水库、高坝、渡槽、隧洞、倒虹吸、明渠等多个工程建筑,其中不乏“世界之最”,如世界上规模最大的U型输水渡槽——湍河渡槽工程,世界上首次大管径输水隧洞近距离穿越地铁下部——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等,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大型人工建筑之外,中线工程还流经华夏文明的核心地带,库区和沿线富集荆楚、汉魏、商周、燕赵、元明清等不同朝代及地域丰富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存。中线水源丹江口库区顺流北上,其间既有武当山、少林寺等名山大寺,又有黄河奔涌、云台飞瀑、卢沟晓月等自然景观,还有白洋淀、狼牙山、西柏坡等革命故地以及安阳殷墟、古都邯郸等历史名迹。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统计,中线工程库区和沿线有12处世界遗产,占全国世界遗产的28%;国家5A级旅游景区16处,占全国的11%;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7处,占已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20%。

  南水北调办公室介绍,规划以工程景观为节点,融合周边(半小时左右车程)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形成12个各具特色的旅游圈,依托交通带建设和完善交通网络,通过“点—圈—带”融合串联,形成以南水北调为品牌的中线旅游带。

  以水利工程为平台发展文化旅游在国内外不乏成功案例,最著名的胡佛大坝自1935年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超过3500万人次游客,成为美国人游艇、滑水、钓鱼、探险、露营度假胜地。我国的三峡大坝景区也被国家旅游局评为5A级景区,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三峡大坝景区接待游客量突破175万人,创历史新高,居全国103家工业旅游示范点之首。

  调水与旅游并举

  采访中,受访官员和专家都表示,中线工程沿线城市集中,交通便利,客源潜力大,有良好的旅游服务设施。依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条件优越,时机亦成熟。

  中线工程途经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19座大中城市以及130余座城镇,涉及受益人口约1.45亿,GDP约占全国的13%。“据估算,仅沿线这些城市就拥有近1亿旅游人次的市场需求,客源市场十分巨大。”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说。

  2011年公布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已将“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带”列为加快规划建设的国家精品旅游带,提出要“依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整合沿线自然人文资源,建设体现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景观游览、文化娱乐、城市游憩、生态休闲等于一体的景观工程。”

  沿线各地已经开始部署。目前,北京市、河北省、河南省和湖北省的十堰市已结合调水工程编制了相关旅游发展规划,并成立了南水北调区域旅游合作联盟,提出要加强合作,联手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

  另外,南水北调办公室透露,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的同时,通过开发建设工程博物馆、移民博物馆、水主题馆等与调水工程相关的场馆,全面展现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始末,使人们更加了解和认识这一工程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除国家投资外,南水北调办公室表示,中线工程旅游业发展,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支持民间资本组建专业化的旅游景区经营管理企业,对于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旅游景区,允许民间资本采取适当方式参与经营管理,对于民间资本独立或参与建设形成的景区,切实保障其经营管理权益。

  当然,中线工程旅游带的建设也存在不少现实困难。地方官员和受访专家表示,目前,中线工程沿线诸多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区域旅游存在同质化现象,缺乏整体性规划。

  对此,受访专家表示,打造中线生态旅游带,要避免区域旅游的重复建设、盲目竞争以及市场运作等混乱现象。

  毛峰认为,生态旅游带建设以工程景观为节点,形成的旅游圈要各有分区特色。

  譬如丹江口大坝旅游圈规划,拟命名为“太极泉宗”,它以丹江口大坝为节点,将周边武当山、太极湖、太极峡、小太平洋、古均州、东风汽车城等景点融合在一起,远期规划考虑将神农架景区纳入其中,构建“仙山、秀水、车城、古镇”一体化旅游格局。

  又如,穿漳工程旅游圈,因为距离古都安阳较近,拟将周边殷墟、曹操墓、西门豹祠等景点串联在一起,定位于“安阳殷风”。

  生态与经济齐行

  对于调水工程,如何确保水质安全最为引人关注。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受访专家也坦言,目前中线沿线不少地区经济发展方式和运行方式比较粗放,节能减排工作不到位,距离生态旅游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

  对此,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表示,水质保护和工程运行安全是实施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需要遵循的第一原则和首要前提。

  首先,根据不同工程景观特点,负责部门要制定专门旅游管理制度,如控制开放时间、开发区域等,确保水质安全。

  以焦作城区段旅游圈建设为例,中线总干渠从焦作中心城区穿越,原本高出地面3~10米的填方工程将建设成为市民的旅游休闲景点,规划将铁丝网改成石头基座加有机玻璃护栏,既可以满足市民、游客观光,又可保护水质。

  其次,南水北调办会同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在《水污染防治法》基础上,出台了具体办法,对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工作进行明确规定,沿线地区亦根据要求制定相关保护方案。

  根据《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两侧水源保护区划分方法》,总干渠两侧分别设立两个等级的水源保护区,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按由工程外边线向两侧外延50米,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按由一级水源保护区边线向两侧外延150米。

  北京、河北、河南三省市也制定了相应的水源区保护方案,禁止在中线总干渠两侧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设任何与中线总干渠水工程无关的项目。相关法规对废水排放、垃圾倾倒、化工项目等方面都进行具体的规定,以确保工程两侧水环境的安全。

  另外,根据《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干线生态带建设规划》,工程管理区内明渠两侧各8米宽范围内,建设高标准绿化带及节点工程绿化区,一级保护区建设防护林带,二级保护区整合已有城市规划和绿地系统规划,引导城镇园林绿地建设。

  根据《规划纲要》,在中线工程两侧防护林和城市园地、绿地范围内,将规划建设一千多公里的绿道,与工程景观相连接,集环保、运动、旅游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形成连续的千里绿道长廊。

  在此基础上,在非城市区域,引导发展生态农业、种植业以及水产养殖业,加强对面源污染的治理,建立生态保护屏障。

  受访官员和学者表示,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附带多元价值,使南水北调工程,不仅仅是简单的“输水线”,更要成为促进区域生态环境建设的“生态线”,弘扬中国传统的“文化线”,造福沿线人民的“经济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