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爆炸案凸显巴基斯坦反恐形势日趋严峻

2013年01月11日14: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爆炸案凸显巴基斯坦反恐形势日趋严峻]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 江亚平)10日,发生在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奎达市和斯瓦特市的4起爆炸袭击事件导致至少116人死亡、236人受伤。这是近年来巴基斯坦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凸显巴基斯坦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反恐任务十分艰巨。

  回溯10年前,巴基斯坦并没有这么多的恐怖爆炸。当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后,作为前线国家的巴基斯坦,其安全局势开始逐步恶化。10年来,恐怖爆炸案在该国频繁发生,造成大量平民死伤。

  过去10多年来,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并不顺利,阿富汗至今仍处于混乱之中。由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间的边界管理松弛,而且两国人员来往密切,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比较容易进入巴基斯坦,使得巴基斯坦边界深受兵戈扰攘之苦,同时给巴社会和政府都造成巨大压力。

  此外,美国在阿富汗打击恐怖活动时,经常在巴基斯坦边界地区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实施空袭打击恐怖分子,但却殃及了无数当地居民,导致当地民众的反美情绪持续上升,社会动荡加剧。巴基斯坦本土的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正好乘势而上,利用民众对巴政府协同美国进行反恐感到不满,联合塔利班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巴政府和安全机构的恐怖袭击。

  其实,过去10多年里,巴基斯坦为打击国际恐怖活动付出了代价,做出了贡献。巴政府花费了很大一部分精力和财力用于反恐,并出动了大量军队来清剿和打击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武装部落和恐怖势力。这让巴政府无法专心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反而使得社会安全日益恶化,而安全形势的恶化反过来又阻碍了正常的生产和外资的进入,形成恶性循环。

  就巴基斯坦自身来说,其内部的麻烦本来就不少,如司法部门和政府间的长期不和,不同教派间的冲突不断,部落武装和恐怖组织活动猖獗等等。这些情况综合起来,转化为一轮接一轮的恐怖袭击浪潮,导致爆炸声此起彼伏。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计划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军,阿富汗将面临一个艰难的政治过渡期,塔利班势力届时有可能卷土重来。这种情况将使巴基斯坦的反恐形势变得更为复杂,也预示着巴基斯坦的反恐战将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战斗。

  作者:江亚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