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平均下跌1.82% 大宗商品超级牛市或已结束

2013年01月11日16: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2012年平均下跌1.82% 大宗商品超级牛市或已结束]
  新华网上海1月11日电(记者陈云富、高少华)大宗商品数据商生意社11日在上海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大宗商品的平均跌幅达到1.82%,延续2011年下跌势头,预示大宗商品市场此前持续十年的超级牛市行情或真正走向终结。

  数据显示,在2012年生意社重点跟踪的58种现货大宗商品价格中,环比上涨的品种为21种,其中涨幅前三的产品包括两种化工产品和一种农副产品,而下跌的商品达37种,占比超过60%,尤其是橡胶以及煤炭品种的跌幅居前,综合市场的年度平均跌幅达到1.82%。

  “2012年大宗商品市场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延续、分化和破位。”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表示,2012年商品市场延续了2011年市场跌多涨少的情况,同时各大板块也不再齐头并进,尤其是农副产品的上涨与钢铁行业的下跌形成鲜明对比。另外,能源产品的动力煤、橡胶以及钢铁上游铁矿石在年内都大幅下挫,市场破位下行的态势明显。

  大宗商品是经济的晴雨表,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2012年全球经济在欧债危机、中国经济减速等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下,尽管各大央行再次集中“放水”,但亮点依然乏善可陈,所以商品价格的下行基本在情理之中。

  对于2013年,包括生意社等众多机构预计仍不乐观。“上半年的波动或较大,目前市场转暖的心态引发的商品市场1月、2月份行情后或将是3月、4月份的回落整理。”刘心田认为,商品市场上涨的趋势并不稳固,典型的是铁矿石,此前受库存补充以及投资预期带动,铁矿石价格已持续上行至每吨160美元左右,但下游需求并未明显改善。

  而作为最受市场关注的原材料价格,国际油价的弱势或已不可避免。“美国页岩油气的开采将深刻改变美国原油的供求,进而不仅会对全球的原油供需产生影响,包括地缘政治、国际政治等方面也可能产生影响。”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说,从目前来看,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难有明显的上升行情。

  价格连续的弱势预示着商品的超级牛市或已结束。跟踪一揽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CRB指数显示,从2001年到2010年,CRB指数累计涨幅超过200%,创下了过去数十年中涨幅最大的十年。“十年超级牛市行情的重要推动因素是中国市场的需求,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以及出口加工业的快速发展等因素叠加,显然这些因素目前都在逐渐远去。”瑞银的分析也指出。

  “随着大宗商品越来越金融化,未来决定大宗商品价格的因素一方面是商品自身的供需状况;另一方面是货币的供求关系。”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主要经济体大多仍在选择扩张货币刺激经济增长,但商品本身需求疲软的态势已难独撑大涨行情。

  作者:陈云富 高少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