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基斯坦多地遭连环爆炸袭击 致120人死亡(图)

2013年01月12日01:06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巴基斯坦发生多地连环爆炸袭击 ]
奎达发生爆炸后的车辆残骸
奎达发生爆炸后的车辆残骸
搜救人员在爆炸现场取证
搜救人员在爆炸现场取证
救援人员把受害者尸体送往医院
救援人员把受害者尸体送往医院
1月10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人们聚集在爆炸现场
1月10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人们聚集在爆炸现场
库尔德工人党创始成员坎西兹
库尔德工人党创始成员坎西兹

  对巴基斯坦来说,1月10日是血腥的一天,发生在西部城市奎达和斯瓦特等多地的4起爆炸袭击事件导致至少116人死亡,236人受伤。巴基斯坦警方随后又说,发生在10日晚间的连环爆炸目前已导致120人死亡,其中,在第一起爆炸中死亡的人数已升至86人。巴基斯坦极端团体“坚格维军”已经宣称制造了这两起袭击事件。

  死亡人数升至120人

  当地警方说,由于有5名伤者在医院伤重不治,因此死亡人数升至120人。他说,死者的葬礼将在11日晚举行。

  汽车炸弹袭击 地面炸出大坑

  当地时间10日15时50分左右,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边防军”位于奎达巴沙汗地区的一个检查站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包括一名边防军士兵在内的12人丧生,另有50人受伤,伤者包括7名边防军士兵以及大量妇女和儿童。据目击者称,由于爆炸威力巨大,导致地面出现了一个2英尺深、8英尺宽的大坑。爆炸还导致13辆汽车被毁,附近多家商铺以及办公场所严重受损。

  数百人聚集的建筑物内爆炸

  10日17时40分左右,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斯瓦特的明戈拉地区一布道中心发生爆炸。当时,数百人聚集在该建筑内聆听布道。当地官员证实,该爆炸为恐怖袭击,炸弹被安装在该布道中心的地下室,爆炸导致至少22人死亡,65人受伤。

  又有三起连环爆炸

  就在人们仍然沉浸在对这两起爆炸的震惊中时,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10日晚发生连环爆炸袭击事件。据奎达警方说,这两起爆炸发生在当天20时50分左右,两起爆炸间隔仅数分钟。第一起爆炸发生在奎达的阿拉姆达尔路附近一个斯诺克俱乐部内。据拆弹部队官员称,该袭击为自杀式炸弹袭击,袭击者使用了6公斤至7公斤爆炸物。就在警方、救援人员以及媒体赶往爆炸现场时,停在事发地点附近的一辆载有约100公斤爆炸物的汽车被引爆。奎达警方宣布,该袭击已造成至少81人死亡,121人受伤。此后不久,当地医院宣布,一名伤者因伤势过重身亡,死亡人数升至82人。

  官方态度>>

  政府首脑强烈谴责

  支付慰问金 默哀3天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82名死者中包括9名警察、25名救援人员以及2名媒体人士。据院方消息人士称,许多伤者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遭到政府取缔的极端主义团体“坚格维军”已经宣称制造了此次连环袭击。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和总理阿什拉夫均对袭击予以强烈谴责,阿什拉夫还命令相关部门为爆炸受害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救治。

  俾路支省政府已经下令为连环爆炸的受害者默哀三天,向在爆炸中殉职的每位警察提供200万卢比(约合20253美元)补偿金,向爆炸的其他受害者每人发放100万卢比(约合10126美元)补偿金。

  截至目前,尚未得到中国公民在爆炸中伤亡的报告。

  那里爆炸 这里枪击>>

  巴基斯坦卡拉奇

  发生枪击事件致7死

  据巴基斯坦媒体10日报道,一伙身份不明的枪手10日晚在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向一家旅店发动袭击,造成至少7人死亡。

  报道称,6名不明身份的枪手10日晚驾驶摩托车向卡拉奇的一家旅店发动袭击,造成至少7人死亡。警方称,这7名死者均来自巴基斯坦西北部巴焦尔特区。

  报道说,枪手在发动袭击后逃离现场,警方已展开搜捕行动,但尚未发现这些袭击者的行踪。

  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事件。

  国际观察>>

  巴反恐形势日趋严峻

  这是近年来巴基斯坦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凸显巴基斯坦反恐形势日益严峻、反恐任务十分艰巨。

  安全局势开始逐步恶化

  回溯10年前,巴基斯坦并没有这么多的恐怖爆炸。当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后,作为前线国家的巴基斯坦,其安全局势开始逐步恶化。10年来,恐怖爆炸案在该国频繁发生,造成大量平民死伤。

  过去10多年来,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并不顺利,阿富汗至今仍处于混乱之中。由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两国间的边界管理松弛,而且两国人员来往密切,在阿富汗的恐怖分子比较容易进入巴基斯坦,使得巴基斯坦边界深受兵戈扰攘之苦,同时给巴社会和政府都造成巨大压力。

  美国在巴基斯坦反恐 不时地殃及居民

  此外,美国在阿富汗打击恐怖活动时,经常在巴基斯坦边界地区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实施空袭打击恐怖分子,但却殃及了无数当地居民,导致当地民众的反美情绪持续上升,社会动荡加剧。巴基斯坦本土的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正好乘势而上,利用民众对巴政府协同美国进行反恐感到不满,联合塔利班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巴政府和安全机构的恐怖袭击。

  其实,过去10多年里,巴基斯坦为打击国际恐怖活动付出了代价,做出了贡献。巴政府花费了很大一部分精力和财力用于反恐,并出动了大量军队来清剿和打击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有千丝万缕联系的武装部落和恐怖势力。这让巴政府无法专心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反而使得社会安全日益恶化,而安全形势的恶化反过来又阻碍了正常的生产和外资的进入,形成恶性循环。

  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

  强烈谴责

  炸弹袭击恐怖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1日说,中方强烈谴责在巴基斯坦发生的炸弹袭击恐怖事件。

  洪磊说,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在巴基斯坦发生的上述袭击事件。我们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坚定支持巴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稳定所作的不懈努力。”他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尽快将暴力实施者

  绳之以法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发生在巴基斯坦的恐怖主义暴力行为深表关切,并对10日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对受害者家属、巴基斯坦政府及人民表示衷心的哀悼和深切的同情,希望尽快将暴力行为的实施者绳之以法。

  背景资料>>

  巴基斯坦去年至今

  爆炸事件不断

  2012年

  1月10日,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部落地区发生一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6人死亡,50多人受伤。

  2月17日,古勒姆部落地区一个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36人死亡,40多人受伤。

  3月2日,开伯尔部落地区的一座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3人死亡,约20人受伤。

  5月4日,巴焦尔特区一市场附近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0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

  6月28日,一辆客车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25人受伤。

  9月10日,巴勒吉纳尔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另有40余人受伤。

  10月11日,俾路支省发生两起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1人死亡,20多人受伤。

  11月21日,拉瓦尔品第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至少20人丧生。

  12月17日,贾姆鲁德地区的一个公共汽车站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7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

  新闻链接>>

  库尔德工人党

  创始成员巴黎遇害

  3名库尔德妇女10日凌晨被发现死于巴黎的库尔德信息中心内。3人均为头部中枪致命,巴黎警方已经介入案件调查。

  据法国媒体报道,3名遇害者中,包括土耳其库尔德激进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创始成员阿吉妮·坎西兹。

  库尔德工人党一直主张建立一个库尔德人国家,与土耳其政府间的武装冲突已持续数十年。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央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