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因大雾导致短路“爆闪” 千余旅客滞留近3小时

2013年01月12日04:17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韩玮
原标题 [北京至武汉高铁 河南境内三次断电 ]
北京至武汉高铁 河南境内三次断电

  本报讯(记者韩玮)“砰”的一声“爆闪”!10日晚9时20分,从北京西开往武汉的动车、高铁受河南境内大雾影响,先后发生两次断电停车,上千名旅客滞留,下车换乘,昨日凌晨1时才抵达汉口站,从出发到抵达耗费10小时。

  千余人上演真实版“人在囧途”

  10日晚近12时,网友“柯少爷”在微博上爆料称:“动车D2031次从北京西发往武汉站,晚9时20分,行驶至河南明港东站时车顶火光四射,冒起黑烟。动车随即断电停车,千余旅客滞留近三个小时。抢修后,动车出发不久再次出现‘爆闪’停车。20分钟后,铁路部门安排了另外一趟G525让旅客换乘。但这辆车进站不久,随着‘嘭’一声响,这辆救援车也熄火了,抢修1小时后,动车才启动上路,至昨日凌晨1时才到汉口站,晚点近3个小时。”

  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与网友“柯少爷”柯琦取得联系。他介绍,他乘坐的D2031动车刚停河南明港东站,突然“砰”的一声,只见车窗外火花四射,车内除应急灯外全部熄灭,暖气也停了。很多旅客纷纷下车围观,他这才发现13车厢车顶上还在冒烟,火星“刺刺”地跳。柯琦介绍,当时车站工作人员称外面危险,让旅客全部进到车厢内,列车员称“爆闪”由大雾引起。

  旅客质疑应急机制不健全

  柯琦称,在随后换乘的高铁上,列车长出面向大家解释,因大雾原因导致短路。在前后2个多小时的等待中,没人端茶倒水送吃的,有旅客向列车员提出质疑“你们有没有应急机制?”还有旅客抱怨没暖气。“前一辆动车上的列车员不多,出了事半天找不到人,我看她们都显得六神无主,真替她们着急。”

  【专家观点】

  雾霾天气是“罪魁祸首”

  因为大雾就能导致高铁“熄火”吗?

  记者查询发现,这一现象并非无先例。2006年1月,郑州铁路局管内京广、陇海线就发生两次较大规模大雾天气引发的机车停车。今年元旦期间,郑西高铁D1002次列车又遇大雾,两次遇爆闪断电。但京广高铁开通后,遇大雾接连发生爆闪断电还属首次。

  据武汉铁路人士介绍,最近多地接连发生雨雪冰冻和大雾天气,导致京广高铁易晚点,但相对冰雪天气,只是降速运行,并不会停车。“大雾天气对机车的运行影响更大。”

  昨日,记者就这一现象咨询电气化工程师,对方表示,在铁路线上运行的电力机车,遇大雾天气可能会发生车顶绝缘子闪络现象。

  “雾不可怕,最可怕是阴霾天,尤其是最近多省市发生的雾霾天气。”据他介绍,霾里面有很多带电离子,有很多烟尘微粒,在高压的情况下,绝缘子就会被击穿,导致“雾闪”发生。电力机车“雾闪”一般在冬季大雾天运行后停车和再次开车后每小时10公里以下速度运行时发生。他说,电网中绝缘瓷瓶受污染是“雾闪”主因。

  据悉,不仅是动车高铁,普通列车在运行中,一旦绝缘子上灰尘较多,在大雾天气就容易产生雾闪。

  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是,经常对瓷绝缘子表面进行清扫,特别是在冬春“雾闪”灾害高发季节,要缩短污染重灾区的清扫周期。(记者韩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