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赵家沟山体滑坡:整个山头滑下 村庄变泥沼

2013年01月12日05:1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整个山头滑下,村庄变泥沼”]
1月11日,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灾害现场利用大型机械搜救
1月11日,救援人员在山体滑坡灾害现场利用大型机械搜救
消防人员在现场救援
消防人员在现场救援
新华社/图

  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批示:全力搜救减少伤亡

  据新华社电 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高度关切,立即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搞好灾民安置和村民避险,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和次生灾害;做好受灾群众心理抚慰、思想疏导和社会治安、救灾重建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11日上午8时26分,云南昭通市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发生山体滑坡,14户46名居民被埋。

  截至12日凌晨发稿时,已有41人遇难,尚有5人失踪,仍在搜救中。

  突发

  村民睡梦中被泥石流淹埋

  上午8时许,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赵家沟村民小组突发山体滑坡,许多还在睡梦中的村民被突如其来的泥石流淹埋。

  据介绍,赵家沟村民小组共有16户67人,山体滑坡导致房屋完全被埋,14户46人被淹埋。中新网记者从云南省减灾委获悉,被埋46人中,男27人,女19人,其中儿童19人、60岁以上老人7人。

  镇雄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果珠乡位于镇雄县东北部,距县城38公里,境内居民以彝族、苗族为主。事发当日,镇雄当地为中雪、雨夹雪天气,现场救援难度增大。

  11日下午2时,人民网发微博说,当前滑坡现场低温约0摄氏度。

  前一天,云南昭通市气象部门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和寒潮蓝色预警。

  救援

  现场1000余人紧急施救

  据云南省镇雄县委政府网消息,当地启动应急预案,武警和消防抽调警力,分多个梯队赶赴事故现场救援,现场施救人员达1000余人,施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邻近的威信县、水富县、彝良县也分别组织人员赶赴事发地点支援救援工作。

  云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已启动4级应急响应,各部门正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昭通市长刘建华说,24小时作业搜救,尽最大努力搜救被埋人员。

  据昭通市民政局统计,已紧急安排救灾帐篷180顶(棉帐篷100顶)、棉被280床、棉衣250件等救灾物资,帮助灾区开展灾害救助工作。

  据镇雄县抢险救灾指挥部消息,受滑坡威胁的群众得到紧急转移安置,每名遇难者的家属初步安排抚慰金1万元。

  现场

  一家7口全部遇难

  据央视报道,事发后,当地政府部门、武警镇雄县中队、公安消防等救援人员300多人在现场救援。

  11日14时,云南网记者在现场报道说,村民赵明举一家7口全部遇难,赵明举被挖出时怀抱娃娃,他身体弯曲试图要保护娃娃。

  19时,央视网记者报道,天渐渐黑了下来,当地下起了冻雨,非常寒冷,现场救援遇到了困难,因为即将天黑,大型机械无法作业,必须等待照明设备到位才能开展下一步的救援工作。当地政府正抓紧时间调集灯具和发电机,以便配合大型机械的挖掘。

  20时55分,新华网快讯:截至11日20时30分,山体滑坡已造成42人遇难,2名伤员已脱离生命危险。

  12日凌晨,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报道,目前找到41具遇难者遗体,另有5人失踪。

  讲述

  村庄变成泥沼,数百志愿者参与救援

  “那里已是一片泥沼,看不出原先村庄的模样。”11日,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了参与云南镇雄泥石流救援的当地人杨云术,他讲述了滑坡灾害现场情况。

  在镇雄县塘房镇政府工作的杨云术11日一早刚到办公室就接到通知:“果珠乡发生自然灾害,大家快去帮忙救人。”

  “上午9点,我们就组织了干部职工往果珠乡那边赶去。”杨云术说,塘房镇距果珠乡30多公里,“因为下雪,道路都结冰了。开了两个小时才到那儿。”

  杨云术到滑坡现场时,已经有救援人员展开救援。“整个山头滑了下来,到处都是泥巴和碎石。好像只有旁边几幢受毁残存的村舍,才证明这里原来是个村庄。”

  挽起袖子、扛起锄头,杨云术加入了救援队伍。“现场有数百名志愿者,周围村民几乎都赶过来了,大家都想尽一份力参与救援,能救出一个算一个。”

  下午,专业救援队伍陆续到达滑坡现场,杨云术和几名志愿者来到灾害现场外围维持秩序。随着太阳落山,天色渐渐暗了下去,气温也逐渐降低。“救援还在持续,不到最后一刻我们不会放弃希望。”杨云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