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杜少中:紧盯北京能见度

2013年01月12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原标题 [北京市环保局原副局长杜少中:紧盯北京能见度]

  “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还必须有更大程度的提升,环境质量才会有明显改善”

  蓝天白云的图片是“巴松狼王”微博永恒的主题。狼王是谁?是已经卸任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的杜少中。

  采访杜少中的那天,北京的能见度非常好,透过位于金融街的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办公室窗户,可以清晰地看见东三环的高楼鳞次栉比。杜少中拿起手机按下快门,毕竟这样的好天气在北京还不是很多。“这样的景象,真让你无法抑制把它记录下来的冲动。”杜少中笑道。

  “还是能看到我们的一点进步,虽然局部扬尘还存在,但是大范围的污染已经被遏制,不然,绝不会有这样的能见度。”他接着说。

  杜少中的结论不是妄言。从2000年到北京市环保局工作,他经历了北京10多年蓝天治理的全过程,体会了其中的艰辛。

  从北京大气污染的来源看,煤、车、工地、工业四个方面治理难度并不相同。煤改气、企业搬迁、环保升级,这些措施虽然周期长投入大,但是相对比较容易操作,效果明显。难度更大的是机动车尾气和工地扬尘的治理,他主管过这两方面的治理,留下了不少故事。

  环保局工作人员执法受阻,杜少中把自己的车停在一个扬尘严重的工地出入口。工地负责人质问:“你见过没有尘土的工地吗?”杜少中毫不示弱:“在北京,就要做到没有扬尘!”虽然不断接到各种说情电话,但是在治理扬尘上他决不手软。

  为推动机动车减排,市政府出台了淘汰黄标车、提高排放标准、燃油标准等措施。2006年,民间环保组织倡议“每月少开一天车”,杜少中身体力行,每月少开车,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极大调动了公众参与空气治理的积极性。现在,他依旧少开车。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杜少中也有很多无奈。2006年国庆假期,他在四环路上遇到一辆正在遗撒的渣土车,杜少中踩着油门一直追着这辆车绕了半个四环路。其间,他拨通交管、城管主管副局长的电话,但是包括他在内的三个副局长都没能逮到这辆渣土车。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杜少中说,运渣土的车在路上跑,有权截停的只有交管部门,而有处罚权的只有城管部门,吊销其渣土证还要有市政市容部门。也就是说,要抓住一辆正在污染环境的渣土车,需要三个主管部门都在现场才可以。“这个例子说明,环境保护在体制上还有待改进。”

  杜少中说,环保是全社会的事,强调企业自律、行业管理、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现在的情况是企业自律差,行业管理缺乏,直接将监管的责任无限加大,而职能部门面对众多缺乏自律的企业,根本做不到有效监管,这样又导致公众埋怨。

  “所以,整个社会的环保意识还必须有更大程度的提升,环境质量才会有明显改善。”杜少中说,无论是和民间环保人士互动,还是在微博上不断呐喊,他就是希望这个提升的过程能够更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