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民众“政治洁癖”引感慨 前总统因丑闻离婚

2013年01月12日05: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德国人的“政治洁癖”让人感慨]

  新年伊始,德国前“第一夫妇”感情破裂成为该国一大新闻。

  据《明镜周刊》网站报道,去年因“房贷丑闻”而辞职的德国总统武尔夫被曝与妻子分手,被“赶”出家门。媒体分析称,前“第一夫妇”感情破裂是武尔夫的“房贷丑闻”这一污点引发的外溢效应。这不得不令人感慨,德国人的“政治洁癖”让世人刮目相看。

  这几年,算上武尔夫,德国已有多个高官因为“丑闻”而下台,而这些所谓的“丑闻”换个国度可能压根就不是个事儿。拿武尔夫来说,他不过让老关系给予房贷利息优惠,但由于试图干预媒体报道,引发媒体和公众愤怒而不得不辞职。武尔夫的妻子在自传中透露,“丑闻”爆发后,前“第一夫妇”之间的感情出现了问题,最终导致武尔夫如今妻离子散。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古滕贝格因博士论文抄袭而辞职一事。2011年3月,时年39岁的古藤贝格仅仅因为博士论文“未充分交代引用来源”,而被迫放弃博士头衔。尽管古滕贝格是总理默克尔阵营里的新秀,在德国人气极高,很有可能成为默克尔的接班人,但媒体依然不放过这位风度翩翩的“希望之星”,不依不饶,还送给他“谷歌贝格”的绰号。压力之下,古滕贝格最终不得不辞职,搭上的可能还有其政治生命。

  事实上,“谷歌贝格”事件的德国还引发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些德国网民发起了检查知名人士学术文章的热潮。欧洲议会副议长、德国人西尔瓦娜·科赫-梅林就在这一过程中“中招”,被曝涉嫌论文剽窃,最后不得不黯然辞职。

  从根源上来说,德国人的“政治洁癖”涉及个人品性和诚信问题。对政治家而言,德国人认为讲诚信、不撒谎是个“硬杠杠”。就算不贪污受贿,政客们一旦被抓住“撒谎”这个小辫子,下台走人一般是不二选择。

  还有一点是官员财产和职衔申报问题。2009年冬,德国巴符州州长君特·奥廷格被默克尔推举为欧盟委员会委员。就职前,奥廷格差点就栽在申报事项上。由于申报个别职衔的细节与事实有出入,奥廷格被媒体揪住不放,被迫三次修改自己的申报表,出尽了洋相。

  “政治洁癖”与德国整体社会风气有关。德国社会以讲诚信为荣、视贪腐为耻,而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对政治人物的道德审查更是严上加严。在这一点上,德国与南欧一些国家形成鲜明对比。难怪,德国媒体在报道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时,免不了要讥讽连连,不管其在台上还是在台下。

  当下,中国政府也在加强反腐败的力度,德国式的“政治洁癖”能给人很多启迪。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