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王牌空降部队做夺岛准备 队员自修汉语(图)

2013年01月12日05:53
原标题 [日本王牌空降部队做夺岛准备 队员自修汉语]
身穿伪装服的第1空挺团士兵准备实施机降
身穿伪装服的第1空挺团士兵准备实施机降

  来源:南方日报网站

    作为日本为数不多的进攻性力量,陆上自卫队第1空挺团正为设想中的“夺岛作战”进行积极准备。

  时值钓鱼岛争端复杂化之际,日本自卫队的一举一动都为外界密切关注。据日本共同社消息,能遂行“动态(机动)防御”作战的陆上自卫队两大王牌之一第1空挺团(第1空降旅团)将于1月中旬进行假想“收复敌占离岛”的演习。观察人士不免将此次演习与中日“岛争”联系起来,认为局势一旦有变,第1空挺团最可能扮演“急先锋”角色。

  数一数二的进攻性部队

  1月6日,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空挺团对外宣布,将在千叶县习志野靶场进行空降演习训练,与往年的“敌后空降渗透”科目不同,今年的科目设定更具进攻性,要求空挺团执行“离岛失去后夺回”作战。消息人士称,在公众观摩阶段,将有数名空挺团侦察兵由直升机索降至模拟“被占岛屿”滩头,他们在勘察地形与敌情后,引导后续部队约40人实施“登岛攻击”,最终在航空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的火力掩护下完成“歼敌与实际占领”。为确保海上降落的安全,参训兵员全都穿着救生衣持枪行动,难度明显大于普通空降训练。

  作为日本陆自数一数二的进攻性部队,第1空挺团此前极力避免刺激邻国神经。据日本《丸》杂志披露,去年底的美日冲绳联合演习中,陆自就打算动用空挺团,只因当地政府反对,外加考虑到钓鱼岛局势而中途取消。而在更早的1996年,空挺团曾于太平洋深处的硫磺岛进行不公开的夺岛训练,结果因内情泄露,招致日国内舆论的批评。

  日本防卫省现行的“西南离岛防御方略”涵盖钓鱼岛,其作战要义已在2010年和2011年颁布的《平成二十二年防卫计划大纲》(简称“二二大纲”)和《平成二十三年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二三中期防”)中明确定义,即要求自卫队具备“多元”、“快速”、“应变”性质的“动态防卫力”,特别是针对“西南有事”做充分准备。

  日本《军事研究》杂志称,在“岛屿防卫作战”体系中,“事前展开作战”是最关键的第一阶段,只有该阶段实现“有效作业”,后续的“岛屿自卫作战”和“反登陆作战”才有取胜的把握。纵观陆上自卫队目前的编制序列,能真正遂行“事前展开作战”的只有第1空挺团和西部方面队直属普通科连队(即西部方面队直属步兵团,简称“西普连”)。

  师从美军 不少人懂汉语

  具体到第1空挺团本身,有观察家用“不符合自卫队性格的部队”形容之,原因在于它的本性就是进攻。

  作为陆自惟一依靠空降手段实施垂直机动作战的单位,第1空挺团的渊源可追溯到1954年8月。当时,陆自派遣20名官兵前往驻福冈县的美国陆军第187空降旅实习,他们就是后世日本自卫队空降力量的“种子”。次年1月,陆自成立名为“临时空挺练习队”的特训单位,后更名为“空挺教育队”,专门培训空降兵教官。

  1956年1月,因受训人数不断增加,“第101空挺大队”(营级)在“教育队”的班底上挂牌成立。同年5月,陆自派往美国本宁堡步兵学校干部训练班受训的两名军官返回日本,获得美军突击徽章的他们将经验传授给第101空挺大队。1958年6月25日,第101空挺大队正式扩编为“第1空挺团”,该番号沿用至今。

  近年来,为防范“朝鲜武装渗透”和“中国突袭钓鱼岛”的“两大威胁”,第1空挺团持续进行编制、装备与训练调整,并不断汲取美军第101空降师、第1骑兵师、英军特种空勤团等世界精锐部队的经验。目前,第1空挺团总部设在千叶县船桥市,骨干部队驻防在临近东京的千叶县习志野市,附近有陆自东部方面队情报保全队(等同侦察部队)、航空自卫队第一高射群第1高射队(配备“爱国者”PAC-1地空导弹)等友邻单位。

  该团下设团本部与本部中队、设施中队、后方支援队、空降教育队、通信中队、特科大队(炮兵营)、反恐特战中队各一个以及两个普通科大队(步兵营)等,总兵力约2000人。空挺团的作战核心是普通科大队,各大队下设一个特种侦察排,由若干侦察班组成。特种侦察排的任务是渗透至敌后,经侦察向前敌指挥官提供所需情报(如地形、敌军实力、企图、战略/战术后勤状况等),侦察排成员多来自陆自其他师旅团或第1空挺团内部的志愿者,他们先得经过两周的选拔,通过者再花上一年时间训练才有机会接受考核,成为其中一员,中途淘汰率超过50%。特种侦察排成员必须掌握爆破、通信、武器使用、小部队作战、野外生存乃至两门以上的外语等技能,独立作战能力十分突出。

  第1空挺团在2004年新组建的反恐特战中队(连级)也是不容忽视的“狠角色”。它分为两个小队(排级),一个精通空降及山地、舟艇作战,另一个精通埋伏、伪装突击及城镇攻坚。每个特战小队由10位士官和两名军官组成,所有成员都接受过潜水及高空跳伞训练;为增进作战和情报搜集能力,每名队员除学习英文外,还要学习另一门外语,据透露,相当一部分队员自修了汉语(包括闽南方言)。

  可以说,钓鱼岛一旦“有事”,第1空挺团的特战排及反恐特战中队将率先做出反应。

  正面攻坚能力是最大软肋

  总体来看,日本陆上自卫队第1空挺团机动性强,部署快速。在战术层面,所有装备和人员均可由运输机实施快速投送,一旦“有事”,先遣队可在接到命令后18小时内展开。日本《军事研究》杂志曾测算过第1空挺团在“情况紧急时”的到达能力:按80%的出勤率计算,日本一次可出动38架固定翼运输机或160架运输直升机,能够运送两个空挺大队与后勤补给物资,机动速度是陆自装甲部队的3至4倍,拥有强大的垂直包围、迂回作战能力,在执行战术包围任务时,空降部队的速度比地面机动部队快了7至8倍。

  第1空挺团各单位配合直升机群机动,每天可推进150公里,全团可持续作战72至80小时,主要特长是突袭与反击、提供反装甲火力支援、实施追击,对集结中的对方预备部队或指挥机构进行精确打击,尤其适合执行扩大纵深、配合实施战术包围、迂回等任务。

  而在防御作战场合,第1空挺团可独立防守50至100公里宽的正面,通过扼制要点、布雷、伏击等方式迟滞敌军进攻。需要指出,虽然第1空挺团有搭乘运输机的特权,拥有极高的战术机动能力,可迅速突入敌军纵深或进入防御阵地,但是,机降后的该部本质上仍属轻步兵部队,攻坚能力不强,如没有重装部队配合,无法和敌军主力正面对垒。

  在极端情况下,如果日本政府执意冒险,第1空挺团最有可能空降钓鱼岛。不过,钓鱼岛面积非常小,所有给养物资都需从后方运送,派兵占领意义不大;一旦发生冲突,决定胜负的关键仍是对海空控制权的争夺,换言之,如果日方丧失基本的局部制空、制海权,钓鱼岛将成为孤岛,即便将第1空挺团全部派往岛上,他们对整体战局也难有太大作为。(特约撰稿萧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