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向大学捐8千元助学金 母亲称其“吝啬”

2013年01月12日07:0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蔡蕴琦
原标题 [ 上一篇 2013年01月12日 星期六 放大 缩小 默认 11岁“吝啬”小学生捧出8千元 捐给东大设助学金帮助贫困生]
杜明昱
杜明昱

  图片由杜明昱家人提供。

  1月8日上午,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新设立了一项“特殊”的助学金“温暖助学金”。之所以说特殊,是因为这笔助学金的捐赠者不是国家或者学校,不是企业单位,也不是某位校友,而是南京一名普普通通的小学生杜明昱。助学金的捐赠者是小学生,这在东南大学还是第一次。昨天,11岁的杜明昱和扬子晚报记者对话时悄悄地说:“请别告诉哥哥姐姐我是小学生,他们会有压力的。”

  通讯员 许启彬 岳云霞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妈妈说他“吝啬”“几百元的陀螺不要,只买10元的”

  记者了解到,根据助学金设立协议,杜明昱将连续四年每年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提供两千元作为“温暖助学金”,用来资助一名东南大学在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并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的本科生,帮助受资助者减轻生活压力完成学业。出生于2002年的杜明昱现在就读于南师附小五(2)班,活泼开朗,学习成绩优秀,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杜明昱主动提出要把压岁钱捐给东大贫困生,得到妈妈的支持。不过在妈妈马慧宁眼中,杜明昱很少主动开口要“花钱”,甚至有点“吝啬”。“很奇怪,我家儿子天生知道节俭,平时很少花钱。”妈妈说,平常她每个月只给杜明昱10元零花钱,他经常花不掉,就小心存放在纸盒里。校园里流行玩陀螺,有的小朋友收集了几个甚至十几个陀螺,他愣是“熬住”了没开口向妈妈要。“其实他心里很想要的。”小姨知道了杜明昱的心思,悄悄地说:“小姨送你,想要几个?哪一种,随便挑。”陀螺的价格从几百元到十元不等,杜明昱偏挑了最便宜的,“小姨说你挑贵的买,他回答‘有就行了’。”参加作文比赛拿了一等奖,外婆奖励了10元,杜明昱先是不要,收下后又原封不动存进自己的小纸盒。

  这次他却好大方 “户头”里有1万元,拿出8千设助学金

  从杜明昱出生那年起,家里就为他在银行单独开了“教育基金”账户,专门存放他每年的压岁钱和他平时省下的零用钱。平时学杂费就从这个账户里扣除。

  让记者惊讶的是,除了压岁钱和零花钱,杜明昱早早学会“赚钱”了。“小时候带他上街,有人发传单,他拿到手攥在手里,走一路。”妈妈问他有什么用?他回答:“可以卖。”平时用完的草稿纸以及饮料瓶一起积攒起来,“把这些废品卖了换的钱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呢!”杜明昱总是这样告诉妈妈。每个月卖废品可以攒下十几元,一年有近两百元“收入”。“这个习惯是外公培养的。”妈妈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杜明昱由外公外婆一手带大,他们生活节俭,杜明昱耳濡目染也养成了好习惯。攒下来的钱,杜明昱有自己的打算。

  杜明昱把想捐助的想法告诉了妈妈,“我查了一下他的户头,还有1万元,接着又跟东南大学的老师联系,得知捐助一名贫困生每年需要2000元,四年是8000元。”妈妈把捐助金额告诉了杜明昱,“你还剩10000元,需要捐给哥哥姐姐8000元。”他想都没想回答说“好的”。

  “别说我是小学生,哥哥姐姐会有压力”

  昨天下午,杜明昱放学后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采访,电话里他悄悄对记者说,“千万别告诉接受捐助的哥哥或姐姐,我是一名小学生,他们会有压力的。”杜明昱说,他并不知道捐助的对象是谁,“我也不想知道,只希望哥哥或者姐姐收到钱后,能吃得好一点,不用为钱发愁。”这个小男生虽然只有11岁,却已经有了长远的打算,“我现在还只是小学生,能力有限,‘温暖助学金’只能资助一名贫困生,但我会坚持下去,将来有能力一定多资助几名。”

  杜明昱的善良、热心,给班主任提秀雷留下深刻印象,“我了他们五年,杜明昱一直是个热心的孩子。”学校有规定,学生在校戴红领巾,班上总有孩子忘记,杜明昱就在书包里备上几条,谁忘记戴了就借给谁。

  听说有贫困生每天只吃两顿饭

  身为小学生,怎么会想到在大学里设立助学金呢?为什么不把钱捐给同龄的有困难的孩子呢?小小年纪的杜明昱却装了不小的心思。他说,我们国家已经实行9年制义务教育,小学生和初中生不用花钱就能上学,而且已经有很多的小朋友得到了希望工程的帮助,而大学生得到资助的力度可能还不够。有一次,杜明昱看电视节目介绍了一名贫困生的故事,“那个哥哥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两顿饭,早饭就吃白馒头。”不久前,他又在报纸上读到了南京一对80后小夫妻的故事,“他们贷款买房,却捐助了东大、南航大8名贫困生。”读到这里,杜明昱想,自己为什么不帮帮,和自己只有一墙之隔的,东大的哥哥姐姐呢?

  杜明昱就读的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就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旁边,从杜明昱所在的教室窗户就可以看到东南大学的校园。在杜明昱眼里,能进入大学校园学习的那些大哥哥、大姐姐都是好样的,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

  东大回应: 尊重孩子意愿,不透露捐赠者身份

  听完杜明昱小朋友的捐赠意愿,东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李爽老师从最初的吃惊变为到赞叹,“11岁小朋友给大学生捐助,这在东南大学还是第一次。”李爽老师说,作为一名小学生,杜明昱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他思考着超出年龄的问题。作为学校,一定会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会向学生透露他的身份。

  如果您或者您身边有这样的故事,想让更多的人来一起分享,请联系我们。

  报料热线:

  025-96096

  本栏目文章在搜狐网“平凡的良心”同步刊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