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电:中国2013年物价上涨风险大

2013年01月12日10:19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 [外电:中国2013年物价上涨风险大]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官方数据11日显示,中国2012年的通胀率大幅放缓,但分析人士警告说,2013年的价格风险增大,可能会限制实施促进经济增长措施的空间。

  据法新社1月11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作为通胀的主要衡量指标,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2012年上涨2.6%,比前一年的5.4%有所放缓。年通胀率也低于政府预计的4.0%的数字,表明2012年的价格充分得到了控制。

  中国国家统计局说,2012年12月份的同比通胀率为2.5%,是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上扬,也是通胀率在2012年3月份达到3%以来的最高值。统计局说,2012年12月份通胀上扬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因为天气异常寒冷导致蔬菜涨价。

  在通胀环境良好的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在2012年头9个月里出现放缓,在截至2012年9月底的3个月里,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7.4%,是3年多以来的最差表现。不过,2012年最后3个月的数据(包括制造业、工业产出和零售数据)让经济学家感到乐观。

  然而,分析人士说,食品价格上涨导致CPI涨幅扩大的事实将会束缚决策者的手脚,使得他们无法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来促进经济增长。

  香港丝路顾问公司的董事总经理贝哲民说:“中国央行对潜在通胀压力感到担忧,这也是他们不能更积极采取措施的原因之一。”他说:“因此,最大的风险在于这其实束缚了决策者支持经济的能力。”

  报道称,决策者2012年两次降息,自2011年年底以来3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目的是鼓励借贷并促进经济增长。

  兴业银行的经济学家姚伟说,中国的住房通胀分类指数从2012年11月份的2.6%增至了2012年12月的3%,可能增大了政策不确定性。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定义,该数据包括租房和装修费用,但不包括购房价格。

  姚伟说:“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的迹象,中央政府可能就迫于压力而收紧对房地产市场的控制,这必定会影响总体经济复苏的步伐。”

  两年来,政府试图控制房地产投机行为,措施包括限购第二套和第三套住房,提高首付,一些城市还开始对多套住房和外地人购买的住房征税。

  报道称,这些举措让一度火爆的市场降了温,但需求受到抑制,政府的货币政策近几个月有所放松。中国将于18日公布第四季度的GDP数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