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多条自行车道"濒临灭绝" 新建专用道宽仅1米

2013年01月12日10:5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兰州多条自行车道"濒临灭绝" 新建专用道宽仅1米]
  正遭遇汽车拥堵之困的兰州市,希望通过提倡绿色出行、投放公共租赁自行车等方式缓解交通压力,但是当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展露雏形后,市民们惊住了:“自行车道不足1米宽,一些地方还被1米高的栏杆阻断,这是鼓励骑行,还是让人"玩特技"?”

  1月5日,兰州市政府宣布将在年内初步建成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在主城区投放1万辆公共租赁自行车,并在西津路至盘旋路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同时,兰州在快速公交沿线修建的自行车专用道也同时亮相。

  “练好功夫再上路!”随后不久,网友亦梅在兰州论坛发帖,通过自己拍摄的照片“吐槽”自行车专用道。在这组照片中出现了如下镜头:1米高的道路隔离栏横挡在自行车专用道上,自行车道直接规划在了人行道的盲道上,自行车道居然跨越了高约30厘米的道牙……她惊呼:“要想走这个自行车道,您得骑车"飞"过去,或是先学会骑车跨栏的技术才能上路。”

  这组网帖引发了许多市民热议。有关方面很快做出回应:自行车道窄是因为路本来就窄。快速公交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市民所看到的自行车道还不是最后的样子,施工方将充分采纳市民意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改进或调整。

  但是这样的回应并未平息市民的热议。多条城市自行车道“濒临灭绝”的话题也开始进入公众视野。比如,兰州白银路、盘旋路等市区主干道的机动车道从原来的两个车道增加到了三个车道,自行车道变成了一个车道。

  自行车无处停放也成为关注焦点。在很多机关单位和住宅小区,现在已经难觅自行车停放处,有物业以“自行车难保管,收费也偏低”为由,将原来的自行车棚拆除或者改为机动车停车位。

  自行车无处骑、无处放,谈何绿色出行?1月10日,在兰州市城关区的政协会议上,区政协委员杜擂生等在“关于恢复自行车专用车道及其配套设施的提案”中建议:在城市道路改扩建中重新设置标识明显的自行车专用车道,禁止机动车抢道;尽快复建自行车停车场、保管站等配套设施,并对机动车辆乱停放占用自行车道的现象从严管理。

  兰州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解决自行车道被侵占现象,改善骑自行车市民的出行环境,根本途径还是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善道路资源不足的现状。而从现实角度出发,应通过规划和改造合理用好现有道路资源,最大限度地完善机动车、自行车、行人等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出行环境。(记者康劲)

  作者:康劲 (来源:工人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