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每年再植手术量达600例

2013年01月12日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每年再植手术量达600例]
  中新网上海1月12日电(记者陈静)有“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之称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今天纪念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成功50周年。上海市四肢显微外科研究所所长、六院骨科行政主任张长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该院每年断肢再植手术量达到500到600例,有条件再植的手术成功率达95%99%。他透露,目前该院断肢再植已可完成组织块移植,并实现准确化。

  1963年1月2日,上海机床钢模厂27岁的青年工人王存柏,右手腕关节以上一寸处被冲床完全切断,被送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那时国内外处理断肢病人的惯例是医生将病人伤口洗净、消毒,然后缝合包扎,待以后安装假手。

  当时,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医生已进行过大量的动物试验,也接活过断了75%的手臂,但是接完全被切断的手从未在临床上试验过,全世界亦无断肢再植成功先例。

  断肢再植是非常精细复杂的手术。手和手臂之间,不仅有肌肉和肌腱相连,还有动脉、静脉、骨骼、淋巴管、神经相接,手术都要一一对准缝合,这样接上去的手才会恢复屈、伸、转、翻等功能。

  被国际医学界称为“世界断肢再植之父”的陈中伟当时还是一名青年医生,他常到工厂、农村为群众“送医上门”,并了解到,因机器简陋、缺乏劳动保护,一旦这样的事故发生,患者的手指或手臂就永久性残缺。

  在救治王存柏的手术中,包括陈中伟在内的团队历时8个小时,完成世界医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断肢再植。陈中伟等又帮助病人成功地闯过肿胀关、感染关、康复关,半年之后接上去的手恢复正常,王存柏又可以打乒乓球了。

  此后,经过在断肢再植领域里的艰苦探索,六院骨科专家解决了保存离断肢体、延长肢体缺血时限、解除血管痉挛、防治再植肢体肿胀等技术难题,扩大再植的指征,提高断肢再植成功率,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再植中心”,被誉为“中国断肢再植的摇篮”。

  自1963年断肢再植成功后,该院骨科专家于仲嘉及其团队又在世界上首次把患者的足趾移植到前臂截肢的残端,再造出有感觉、能活动“中国手”。其“足趾移植再造手”技术,被墨西哥前议长赞为“奇迹中的奇迹”,又一次开创了肢体再造外科的新时代。

  继第一只再造手成功之后,专家们用病人自身的髂骨替换了金属掌骨,成功完成第一例双脚造双手两指、第一例双脚造一手三指。此后,他们还为一名多年完全缺失手指的患者成功做了右手五个手指的再造手;1997年,首例“前臂延长再造手”又为残臂过短者开辟了再造手的新途径。

  1987年,上海市四肢显微外科研究所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成立。同时设在医院内的“中国上海国际四肢显微外科培训中心”成为传授显微外科技术的殿堂,不少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巴西、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的医生都在此接受过培训。

  作者:陈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