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提前撤军能否解阿富汗之“忧”

2013年01月12日18: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提前撤军能否解阿富汗之“忧”]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11日在华盛顿就美军提前退出在阿作战任务达成一致,双方同意将美军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作战任务的期限由原定的今年夏天提前至今年春天。

  不过,除了在时间上达成共识,双方在驻阿美军人数、驻阿美军豁免权等问题上依然分歧较大。分析人士认为,鉴于阿富汗与美国相互离不开的现状,美国不愿和阿政府闹僵,以免让塔利班等极端势力有机可乘,合作仍是双方近期政策主线。

  撤军达共识

  奥巴马11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与卡尔扎伊举行会谈。随后,两人在白宫东厅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双方就美军提前移交作战任务达成共识。这成为此次会谈的最大“亮点”。

  奥巴马说,美军“交权”后,将转为向阿富汗部队提供培训、建议和协助。卡尔扎伊对这一安排表示满意。他说:“从今年春天开始,阿富汗部队将承担起为阿富汗人民提供安全和保护的责任。”

  卡尔扎伊还宣布,美方已同意将其在阿富汗管辖的在押人员全部移交给阿政府,并将在他返回阿富汗后很快实施。美阿之间存在的重要分歧之一也就此化解。

  在卡尔扎伊访美前夕,阿政府本月5日从巴格拉姆监狱释放了百余名在押人员,这些人近年来因被怀疑参与塔利班活动而遭外国军队逮捕。阿富汗政府自2012年接管该监狱后,先后释放了350余人。阿政府官员称此举有助于推动国内和平和民族和解进程,但也有当地媒体对此表示担忧,认为这可能加强塔利班的力量。

  分歧尚明显

  目前,驻扎在阿富汗的外国军队超过10万人,其中包括6.8万名美军士兵。北约军队正分批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防务工作,全部工作将于2013年内完成。

  然而,就美国2014年后在阿驻军人数问题,双方尚未最终达成一致。奥巴马和卡尔扎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都避谈具体数字。奥巴马表示,他将在今后几个月听取美军将领的建议后,再做出最后决定。

  有报道说,在未来驻阿美军人数上,双方目前存在分歧。奥巴马政府曾计划2014年后在阿富汗保留3000至9000人,执行反恐和培训阿富汗部队的任务。但考虑到阿富汗战争越来越受到美国民众厌恶,以及战争带来的巨大伤亡和军费开支,美国政府正考虑保留较少数量的驻军。奥巴马当天明确表示,在2014年之后,美军在阿富汗的存在将“非常有限”。

  不过,鉴于阿富汗经济低迷,军队力量薄弱,卡尔扎伊一直要求美国提供更多经济和军事支持。据阿媒体报道,卡尔扎伊希望美军驻留人数达到1.5万人,他还要求美国为阿富汗军队提供先进武器,包括坦克和战斗机等,而对于国防支出面临缩减压力的美国政府来说,似乎很难满足这一要求。

  此外,双方还在驻阿美军豁免权问题上有分歧。奥巴马当日明确表示,如果美国2014年后在阿富汗保留驻军,那么美士兵必须拥有司法豁免权。卡尔扎伊则表示,必须在阿主权不受损害的情况下,给予美军豁免权。目前美阿仍在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相互有需求

  美国分析人士普遍不看好美阿关系前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双方缺乏互信。美方对卡尔扎伊政府批评较多,认为其说一套做一套。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万达·费尔巴布-布朗撰文说,卡尔扎伊一向对美要求阿打击腐败、改善政府治理和允许多极化政治体制装聋作哑。不过,阿方则认为,美国只有在其有需要,例如打击“基地”组织时才搭理它。

  分析人士认为,在短时间内,美国和阿富汗恐怕谁也离不开对方。美国无法彻底撒手不管,否则脆弱的阿富汗可能很快陷入混乱,“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有可能乘势重新崛起。

  而阿富汗目前经济疲软,军队力量虚弱,也需要美国的支持。阿富汗前外交官哈迈德·赛义德表示,大部分阿富汗人确信,美国军队若完全撤离,将会令阿安全局势失控,最终导致阿政府垮台。他认为,美国应保持对阿经济援助。阿富汗目前国民生产总值约为17亿美元,而年度安全经费开支超过40亿美元,阿政府无法独自承担这笔费用。(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冉维、驻喀布尔记者陈杉报道)

  作者:冉维 驻喀布尔陈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