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监会官员:中国银行业高盈利现象不可持续

2013年01月12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银监会官员:中国银行业高盈利现象不可持续]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石岩)“银行的高盈利可能只是阶段性的,而且从未来改革方向来说,可以说是不可以持续的。”谈及坊间对银行业“暴利”的议论,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12日在北京如是回应。

  王兆星是在当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作为一度“困扰”银行业的两个热点话题,高于社会平均程度的盈利水平与乱收费现象,在刚刚过去的两年中格外受人关注。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论坛上,当一位提问者就一则传闻向王兆星发问时,现场响起一片会意的掌声。该传闻称,上市公司中银行类企业盈利占总盈利的半数之多,提问者一位自称历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与会企业代表就此询问王兆星的看法,并进而发问:“银监会将拿出何种措施促使银行反哺实体经济?”

  “银行不应该也不可能通过过多占有企业的盈利增加自身的盈利,”王兆星如是回答,“银行与企业是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但王兆星同时坦陈,银行业确实有段时期“衍生利益增长较快、盈利水平比较高”,而这主要得益于过去几年贷款20%以上的高速增长以及“半管制”状态下的中国利率,这给银行提供了较高的利差,造就了一段时期内银行高盈利现象。

  王兆星所谓的“一段时期”,当以2011年为代表。当年年末,中国民生银行行长洪崎的一句“银行利润高得自己都不好意思公布”,让该行业的高盈利暴露于镁光灯下。舆论呼吁,收窄存贷利差,以抑制银行的“不劳而获”及将企业视为“唐僧肉”的不智之举。

  “众所周知,贷款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增长,而利率市场化的改革也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融资方式也越来越多,这些因素都必然会压缩银行的盈利空间。”王兆星据此认为,银行高盈利“不可持续”。

  事实上,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官方相关调整政策的陆续出台及前述因素的逐渐显效,银行业盈利已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

  “银行自身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王兆星称,“只有持续不断地优化结构、金融创新,才能扩大自己的利润空间。”

  对于银行业不时出现的乱收费现象,王兆星再次亮出“红牌”。“我们鼓励银行业务多元化,鼓励业务创新,但我们一定不会鼓励乱收费!”他强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