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反恐战争沦为美国“鸡肋”

2013年01月12日19: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反恐战争沦为美国“鸡肋”]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李学梅)11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于访美期间与奥巴马举行会谈,在双方达成的协议中,美国急于脱身的心态可见一斑美军向阿富汗安全部队开始移交作战任务的期限由原定的今夏提前到今春;至于撤军后的留驻人数,奥巴马虽未明言,却也暗示“非常有限”。

  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美国政界和民众的普遍态度。就在美阿首脑会晤的同一天,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正式邀请奥巴马于下月12日发表国情咨文。在媒体预测和官方表态中,经济、财政、移民改革、枪支管控都将在这篇演讲中占据重要篇幅,独有反恐议题乏人问津。

  新世纪伊始,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发生不到1月,美国就以庇护本·拉丹为由对阿富汗塔利班发动了大规模军事打击,赢得多数美国民众支持,也正式拉开反恐战争大幕。然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却暴露了美国反恐战争的多重目的,不仅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也让美国从此陷入资金与军事泥潭。

  十年来,美国的反恐战争究竟有没有达到目的?客观地说,两场战争确实沉重打击了“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但美国人也不无苦涩地发现,他们的付出与回报实在不成比例:一边花钱如流水,军费飙升,一边前线军人不断遇袭,伤亡惨重,而恐怖威胁始终无法根除,甚至陷入“越反越恐”的窘境。

  不过,“反恐”在美遇冷的原因还不尽于此。对美国民众而言,他们却不得不继续与账单斗争,在经济危机这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中,”债务”和”就业”两大对手恐怕比本·拉丹更加凶险。对于即将开始第二任期的奥巴马,需要为钱烦恼的事情更是堆积如山年初刚在财政悬崖上玩了把“蹦极”,虽然最后警报解除,但接下来的提高债务上限问题同样不好应付;要在亚太地区继续推进“再平衡”战略,人力物力财力,一样也不能少。

  “既然美军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已进入第12个年头,我们应该问问自己,这场战争应当怎样收场?”国防部总顾问约翰逊提出的问题或许正是奥巴马心中所困。

  “我们最终将无法通过杀人或抓人的方式摆脱这场战争。”美国一位特种部队指挥官这样认为。12年时间,从对反恐战争的满腔热情,到视反恐如”鸡肋”的苦涩冷漠,美国人态度的转变意味深长。

  作者:李学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