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市政协委员提案关注“一流法治城市”建设

2013年01月12日2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深圳政协委员提案关注“一流法治城市”建设]

    中新网深圳1月12日电(记者 郑小红)深圳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将于13日开幕,记者12日从深圳政协获悉,委员们高度关注深圳法治城市建设,大会收到的一号提案,就是《关于把深圳建设成一流法治城市的建议》。

  该提案由深圳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向大会提交。

  提案说,2012年深圳市政府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该市检察院的“案件管理系统”建设,法院的“查控网系统”建设分别在全国司法机关获得肯定和推广,深圳经济特区的立法也为国家立法提供过许多可借鉴的经验。然而,深圳的法治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不强,立法的质量不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依然存在,司法应有的权威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信访不信法”现象,社会欠缺法治的信仰和法治的文化,这些问题使深圳的法治与国外先进城市的法治有较大差距,也与深圳市委提出要把深圳建设成“一流法治城市”标准相距较远。

  为此,深圳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组织委员到公、检、法、司、深圳市依法治市办和深圳市律师协会等相关法制部门调研后,提出该建议。

  该委提出的建议包括:整合、提升现有的“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赋予其调整制定工作规划及工作督办考评制度,明确其组织协调地位;深圳市委政法委应成为推进法治城市建设的专门综合协调部门,并成立若干个协调指导委员会来开展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立法工作统筹协调,增强立法工作力量。实行开门立法,扩大立法听证范围,扩大民众有序参与立法,特别要注重法律法规的可执行性,否则宁愿不出台或推迟出台;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率先建成法治政府;

  四是强化司法权威,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五是把信访维稳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解决“信访不信法”问题;

  六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培养公民法治信仰。提案特别提到要运用互联网、手机、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七是大力支持法律服务业发展,包括利用前海开发的时机,鼓励香港和国外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律师事务所到深圳(前海)开设办事处或分所,整合深圳本地律师资源,培育一批富有国际视野、专业能力突出的大型律师事务所和知名律师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