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萌教授”解密狄仁杰:历史无“元芳”此人

2013年01月13日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最萌教授”解密狄仁杰:历史上没“元芳”这个人(图)]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张中江) “百家讲坛”讲师于赓哲12日携新书《狄仁杰真相》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张中江) “百家讲坛”讲师于赓哲12日携新书《狄仁杰真相》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元芳”查无此人 狄仁杰是“工作狂”

  因为擅长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讲课风格严谨不失幽默,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赓哲被称为“百家讲坛”最“萌”教授。他当天为现场读者奉上一场关于“唐朝的监察反腐制度和中国人的清官情结”的简短讲座。

  来自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元芳,你怎么看”,成为2012年的流行语。历史上究竟有没有“元芳”?这也是媒体记者最近问于赓哲最多的问题。他只能一遍遍回答:“没有。我的书里也没这两个字。”

  谈到历史上真实的狄仁杰,于赓哲表示,他曾担任过御史,本人也是清官。史籍上没有留下狄仁杰探案的细节,但他确实是个断案的高手,是个工作狂。“我不知道(这么高强度工作下)他怎么活到70多岁的。”于赓哲笑言。

  他介绍说,人们熟知的狄仁杰“神探”美名来源于他担任大理寺丞(相当于今天的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时创造的政坛纪录:一年审理一万八千余起案件,且没有一件冤假错案。

  唐朝官员私生活都被监察 路边吃饼被免职

  于赓哲说,秦朝可能是历史上最廉洁的朝代,官员又高效。不过恰恰因为高效,才将皇帝的暴政执行下去,反而导致秦朝很快就消亡了。他认为,古代官员廉洁最主要是靠监察制度。

  在他看来,唐朝前期政治大体上还算清明,御史台功不可没。唐朝御史威风八面,谁见谁怕。他们有权在没有明确证据的情况下弹劾官员,说错了也有豁免权。官员贪污腐化、渎职失职,甚至包括私生活都在御史的监察范围内。曾经有个官员下朝肚子饿,路边买蒸饼边走边吃,碰巧让御史看到了,结果就被弹劾。武则天一气之下,就将那个官员免职了。当时人人都怕御史台官员。唐代大诗人杜牧也曾当过御史,结果之前的朋友请客吃饭,偏偏不请他。“当御史都是很孤独的。”于赓哲如是说。

  长期以来,包拯、海瑞等清官的故事在民间广泛流传。谈到国人的这种“清官情结”,于赓哲认为也是一种悲哀。

  于赓哲在讲座末尾说,虽然狄仁杰本人是个清官,但却不是合格的父亲。他的儿子很腐败,而且恰恰是在父亲曾经为官的地方贪腐。老百姓后来甚至愤怒到拆掉了之前为狄仁杰所建的生祠。

  狄仁杰是个矛盾的人 既忠于武则天又想光复李唐

  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于赓哲表示,狄仁杰生前既忠于女皇武则天,同时又一直想着光复李唐。他的确是一个矛盾的人,因为他生活在矛盾的时代。在于赓哲来看,狄仁杰对武则天的“忠”,是对武则天个人的“忠”。因为当时只有武则天有能力支撑大局,唐高宗的两个儿子都不堪重任。不过狄仁杰毕竟还是受儒家影响的,而在儒家的传统思想中,女人不能掌权。所以他认为不能让武周王朝延续下去。而且武家子弟“无德、无才、无能”,从实用角度也不能传给他们。

  作者:张中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