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星际大战”:美空天飞机被指跟踪天宫一号(图)

2013年01月13日02:07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美空天飞机被指跟踪我“天宫一号”]
美空天飞机被指跟踪我“天宫一号”
美空天飞机被指跟踪我“天宫一号”

  可太空轰炸猎杀卫星

  热议 X-37B或剑指中国

  功能

  近日,一架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的飞行器引起人们的特别关注。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这个名为X-37B的美国空军轨道试验飞行器运行轨道和轨道倾角与中国目标飞行器、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非常接近。人们有理由怀疑,在美战略重心加速东移、加大对亚太地区军售、高调介入南海争端、通过要求破解中国地下核隧道的《国防授权法案》的大背景下,X-37B的发射和飞行有某种针对中国的企图。

  值得注意的是,X-37B被认为是能将少量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执行一系列任务,然后再返回地球的飞行器雏形,因其既能在外太空巡航,又能进入大气层执行任务,故又被称为“空天飞机”。

  X-37B目的何在?对此,美国空军空间项目副部长、前航天飞机指令长加里·佩顿的解释是,它既是技术验证的平台,也是空间实验平台,显示了美国在可重复使用无人空间实验平台方面的科技实力。言下之意,它是用于科研的。然而,只有几吨重的X-37B不可能携带大型卫星和试验设备,而且是无人机,这些都使“用于实验”的理由显得不那么顺理成章。

  对X-37B的真实用途,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指出,在一些航天业内人士看来,X-37B可能是一种先进的太空作战航天器,可在距离地面几百公里的低轨道以每秒7.8公里的宇宙速度环绕地球飞行,在轨道上可以运行270天。投入实战后,可以对近地、远地轨道乃至机动飞行的航天器进行直接攻击。因此,他认为X-37B很可能将是人类首架太空战机。

  中国空军指挥学院战略教研室主任王明志认为,美国X-37B项目与“猎鹰”超高音速太空飞行器、X-5IA计划都是帮美国形成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项目。反空间核力量和武器全球网络主席戴夫·韦伯称,X-37B是五角大楼利用常规弹头在不到一小时内实施快速全球打击能力计划的一部分。也有专家认为,美国空军正在研究新的间谍活动方式,X-37B或许能作为一种实验平台对间谍卫星的先进传感器进行试验,很有可能开辟新的间谍领域。X-37B可能成为卫星杀手,它装备有10~15米长机械手,可以与别国卫星接近、并轨,然后将其捕获,进而使之成为美国卫星计划的囊中之物。

  热议

  X-37B或剑指中国

  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国近年来在航天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引起美国的高度关注,虽然中国一再强调自己和平利用外太空的理念和立场,但是美国仍然感到某种危机感,想方设法继续保持在全球太空技术方面由来已久的压倒性优势,对外战略目标带有很强的扩张性。这也使得人们很自然地把X-37B与中国联系起来。

  “天宫一号被X-37B跟踪了。”这多少有些耸人听闻的猜测并非毫无根据,有人根据已经披露的信息计算,X-37B以300到340公里的高度飞行,每旋转31圈,其地面轨迹就会重复,而这种轨道高度和轨迹非常符合美国侦察卫星的特征。并且X-37B第二次发射时恰逢中国发射天宫一号,运行轨迹也与天宫一号非常接近,X-37B的轨道倾角为42.8度,而天宫一号的轨道倾角为42.78度,高度几乎一样。对这种说法,一些美国科学家予以否认,辩称X-37B虽与天宫一号轨道参数接近,但二者轨道模式不同,且相遇时速度高达每秒8公里,在如此高的速度下,它不可能搜集到任何情报。

  当然也有人认为,X-37B是美国把中国拉入“军备竞赛”的一场阴谋,目的是诱其花掉为数不多的研发经费,迟滞其发展步伐。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执行官约翰·派克称,“它确实拥有某种用途,我认为它的用途就是让中国人一直猜测它的用途到底是什么”。

  深思

  引发太空军事化竞争

  美国发射的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航天运载技术的发展方向。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一技术也进一步拉大了世界其他国家与美国航天力量的差距,打破了此前业已形成的太空战略平衡,让本就不安静的太空变得更加躁动。受美国推动,世界多国空天飞机的研制已全面升温。俄罗斯高超音速技术世界领先,目前已进入空天飞机的飞行验证阶段;英国正在开发一种能在机场跑道起降的太空飞机,可将太空游客以5倍音速的速度送入地球轨道;日本已掌握了点火、推力测量、燃料调节和发动机冷却等关键技术;印度国防部也启动了小型可重复使用空天飞机计划。专家指出,面对美国日益强大的太空技术,中国不能盲目追赶,而是要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在探索空天飞行器技术的同时,以发展激光技术带动航天技术的革新。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的发射升空,宣告了人类太空时代的到来;“太空第一人”、“月球第一人”的诞生,见证了人类发展史上的每一次超越;“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的失事,也铭记了人类航天事业每一步的艰辛与不易。自古以来,人类对太空探索的梦想,单纯而又伟大。而时至今日,一些国家为了私欲和霸权,在太空中上演着一次次“圈地”与“争夺”。历史告诉我们,太空军事化有悖于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太空战”中永远没有赢家。对于国际社会来说,推动太空非军事化立法,和平利用太空资源,才是人类的唯一选择。

  (据新华社、《 人民日报海外版 》报道)

  航空电子装备

  实验舱

  推进器

  燃料舱

  推进器

  引擎装置

  引擎管道

  X-37B性能指标示意图

  解读

  “空天飞机”

  形似“迷你航天飞机”

  波音X-37B是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无人太空飞机,可多次使用,形似“迷你航天飞机”。由火箭发射进入太空,是第一架既能在地球轨道上飞行,又能进入大气层的航空器。结束任务后还能自动返回地面,被认为是未来太空战斗机的雏形。波音公司至今共制造两架X-37B,分别于2010年4月和2011年3月发射升空。2012年12月11日,X-37B完成了第三次轨道飞行任务,然而由于美方一再遮掩的态度,使得其意图变得扑朔迷离。

  一直以来,媒体习惯对“波音X-37B”更通俗地称作“X-37B空天飞机”,“空天飞机”是航空航天飞机的简称。顾名思义,既可以在大气层内飞行,也能在太空中飞行,是自由往返天地间的运输工具。与航天飞机相比,空天飞机多了一个在大气层中航空的功能,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重复使用。然而,近日有航天专家称,美国发射的“X-37B”并非“空天飞机”。原因就在于空天飞机起飞时无须使用火箭助推器,而“X-37B”则是由“阿特拉斯-5”火箭发射升空的,因此“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只能算作“小型无人航天飞机”。

  “空天飞机”X-37B

  高 2.9M

  长 8.9M

  翼展 4.5M

  重量 4990KG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