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拾荒妈妈”拒将12个孤儿送福利院:不舍得(图)

2013年01月13日03:2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冯宙锋
原标题 [“不能说一个地方着火了,另外一个地方也会着火”]
张菲“妈妈”给小妹梳理头发,小妹也懂事地为“妈妈”拨弄头发。实习生林宏贤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张菲“妈妈”给小妹梳理头发,小妹也懂事地为“妈妈”拨弄头发。实习生林宏贤 南都记者 冯宙锋 摄

  “我现在倒成罪人了”,六旬的“拾荒妈妈”张菲说着气话,曾经讨饭都把孩子养活了,如今还是要面对分离的局面。普宁市民政局局长亲自带人追到广州,希望张菲将收养的孩子送到福利院,她不愿意,表示兰考那边着火,并不代表她那也会出事。近日,普宁市“拾荒妈妈”张菲带着去年收养的4个或残疾或患病的婴儿再次来到广州武警医院求医。据报道,普宁市民政局局长当日深夜带着几名工作人员赶来劝她把收养的12个孩子送福利院。据悉,普宁民政局已给医院寄来两万元治疗费,并给张菲送来2000元慰问金。2011年5月,张菲曾带五个患病的子女前来治病,他们都是张菲先后捡来的弃婴。自30年前收养了第一名女弃婴以来,她已收养过30余名弃婴,目前还有12名子女和她一同居住。

  带孤儿看病,民政局追至广州

  昨日,武警医院内,即将做唇腭裂二次修复手术的小妹四处蹦蹦跳跳,中间的床上躺着安静的高兴,她眼睛不好,脊柱和腿部也有问题,另一边,则是一逗就笑的新闻,还有一个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住到了隔壁的ICU。1月8日,张菲带着四个孩子到广州武警医院求医,谁知紧接着第二天,普宁民政局局长就亲自带人赶到广州,希望张菲能够将其收养的12名孩子送往福利院。

  “养的鸡养的狗走丢了都会出去找,更不用说孩子了”,张菲很无奈,“原来好心收养他们,现在倒成了这样”。她指着中间的“高兴”,说,“大的不提,就这个孩子,都养了一年多了”。高兴眼睛不好,张菲就说以后长大了让她去唱歌。

  在张菲看来,兰考的火灾与她无关,“不能说一个地方着火了,另外一个地方也会着火”,她认为官方的说辞没有道理。

  而面对收养孩子遇到的重重困难,她都觉得不是问题。“人来到世上,每个人都会有饭吃,不用怕”,张菲并不担心养不活这些孩子,她认为自己现在还有能力可以把他们带好。而如果放孩子到福利院,她反而担心起来,因为她表示以前自己收养的孩子就有送去过福利院,只是过了一两个月,孩子自己就跑了。“福利院跟我这儿还是不一样”,张菲称,自己也跟孩子相处久了,实在舍不得。

  武警医院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家庭收养孩子,张妈妈或许还会考虑,送去福利院,给不了孩子家的温暖。

  多次接收善款,“妈妈”曾遭质疑

  由于多次通过媒体接受公开捐助,曾有人质疑张菲利用爱心获取捐款。张菲对此依旧耿耿于怀,表示自己不是骗钱,“虽然是捡的,只要有命,我也不忍心扔下他们。”

  2011年,她曾携5名弃婴到广州看病,各家媒体和志愿者们发动市民爱心捐助,她与医院、志愿者协商,以她的存折账号接收捐助,统一给孩子们募集善款。本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据志愿者和护工估计,此次张菲前后共收到各界捐款超过20万元。

  据当时了解治疗情况的武警总队医院心外科王主任介绍,5名弃婴的医药费并不算高,根据值班人员统计,截至出院时,5个孩子的费用累计加起来才4万多元。

  但张菲一直不愿透露自己收到的捐款数目。志愿者曾质疑她将20万元存款转移。当时,南都记者向张菲本人了解捐款情况,她并未正面回答,称以后还要用钱,现在不清楚到底有多少钱。

  在昨日的采访中,张菲向南都记者确认,2011年大概收到20余万元的善款,只是现在已经用得差不多了,很多花在平日生活和孩子的医疗费和学费上。她说,目前她的收入主要是低保、政府接济和爱心人士的捐赠,“只是这两年,社会的捐款也少了许多。”

  她希望能有一个地方,让她做些养殖,发展事业,赚些钱来供养孩子,不让孩子们饿着,在上学的时候让他们上学,长大了他们能养活自己,这样就已经足够。

  简介

  “拾荒妈妈”至今未婚 先后收养30余弃儿

  张菲祖籍山东,身世悲苦。10岁那年,张菲被亲生父母送给了养母吴某,后随养母到了江苏徐州。18岁那年,养母病逝。据报道,26岁那年,张菲在路边看到一个女婴正哇哇大哭,顿时掉下泪来,蹲下来等了许久都没人认领,张菲把她抱回了家,取名为吴敏,以此纪念养母。此后,她陆续收养了不少弃婴。据公开报道,她至今未婚,前后收养的婴儿至少有30多个。张菲告诉媒体,为了照顾孩子,自己以捡废品为生,也曾带孩子乞讨,为了能多挣点,就给人打短工。为此,她被媒体称为“拾荒妈妈”。政府的福利,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也给了张菲莫大的支持。

  征集令

  南都征集收养孤儿案例

  天下无“孤”有你有我

  兰考“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7名孤儿被一场大火夺去生命后,民政部紧急下发通知令各地就民间个人或机构收养孤儿的情况展开摸查。

  孤儿救助体系被指存在漏洞,您身边有无政府或民间机构收养孤儿的典型案例?南都特向广大读者发出征集令,欢迎您分享身边的孤儿故事,或可为破解孤儿收养难题提供示范。

  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南方都市报 征集热线:020-8738888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