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地质灾害预警岂能有“真空期”?

2013年01月13日02:1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地质灾害预警岂能有“真空期”?]
  同样的制度,执行者是主动积极地履行职责,还是被动执行,效果自然不同。

  云南镇雄滑坡最终无情地夺去了46条人命。从中央到地方,正在积极做好灾难的善后。希望死者安息,生者安慰。在救灾善后的同时,疑问仍然盘旋在公众心头这样一个严重的山体滑坡,事前竟然毫无预警,原因何在?

  关于预警缺失,云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解释说,根据国家规定,只有汛期(每年的4月15日到11月15日)会开展地质灾害预警,这次事故是发生在地质灾害预警的“真空期”。

  同时失守的还有另一道“防线”。《云南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规定,将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隐患点纳入了群测群防体系,相关政府和部门应全年进行监控和排查,不留一丝隐患。但据当地政府官员说,事发地高坡村赵家沟从未发生过地质灾害,此前巡查也没发现有地质隐患,“大家都对此次事故的发生感到十分意外”。

  也就是说,在这些部门眼里,无论是时间上还是地点上,这里都是很“安全”的,因而没有投入监测预警的精力。天灾就这样在灾害预警的“真空期”、群测群防的大网中突然降临,吞噬了那些毫无防备的村民。不知道面对逝去的生命和悲恸的幸存者,有关部门是否依然心安理得?

  地质灾害的发生在时间和地点上可能会有大致规律,出于人力成本等方面的考虑,可以在预警层级方面进行一些区分,但怎么能有一个完全放任的“真空期”?如果一个地方天气反常,比如在一、二月份雨雪频繁,有关部门难道不应该主动提高预警意识,怎么能因为有“国家规定”,就对连绵的雨雪天气视而不见?

  基层政府也是如此,对一些高危地区应该投入更多人力,但怎么能因为一个地方从来没发生过地质灾害,就对其完全不闻不问?

  另外,即便天灾不可预测,但是,平时也应加强对学生和民众的灾害教育。如果民众都具备一定的知识,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或许就能多一道“防线”。

  赵家沟发生这么大的地质灾害,事先不可能毫无征兆。从有关专家的分析看,当地近一个月来连续雨雪天气,土地受渗透浸润,再加上地形坡度较大、土体结构松散,受9月份彝良地震影响等,总之就是内外都有很多的危险因素。但遗憾的是,在这些危险因素积聚的时候,地方政府和民众都没有察觉。

  灾害预警能否有“真空期”,群测群防体系是否有漏洞,这是下一步需要探讨的。但必须强调的是,再完善的制度,可能都无法囊括所有灾害类型。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同样的制度,执行者是主动积极地履行职责,还是被动执行,效果自然不同。制度即便有预警的“真空期”,但是预警部门的责任,不应该有“真空期”。居安思危,民众的灾害教育,也不能一直处在真空地带。

  新京报评论员 王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