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哈就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再起纷争

2013年01月13日07: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俄哈就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再起纷争]

    1月10日出版的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再次将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围绕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产生的纷争,“上升到俄哈国家关系层面”。

  2012年12月,哈萨克斯坦航天局负责人穆萨巴耶夫在哈议会发言指出,哈萨克斯坦应从俄罗斯手中收回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他表示,应收回包括航天发射场在内的整个拜科努尔航天城。穆萨巴耶夫本人曾三次乘俄宇宙飞船遨游天空,是哈萨克斯坦家喻户晓的著名宇航员。穆萨巴耶夫认为,根据俄哈达成的协议,俄租赁拜科努尔航天城和航天发射场的期限至2050年,每年俄支付哈方1.15亿美元,但该协议“已不符合今天的现实”。

  穆萨巴耶夫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俄哈两国舆论的哗然。哈外交部长伊德利索夫急忙出面“熄火”,一方面怪罪记者“篡改和歪曲”穆萨巴耶夫的讲话,另一方面说穆萨巴耶夫的言论“过于天真和不理智”。其实,穆萨巴耶夫已不止一次发表过类似的讲话。早在2008年,穆萨巴耶夫就措辞激烈地表示,哈萨克斯坦应收回拜科努尔航天城和航天发射场。俄当局对穆氏的此番讲话非常恼火。俄政府在2012年年底曾正式照会哈政府,要求哈方对此做出正式回答并追究穆萨巴耶夫的责任,因为“穆萨巴耶夫的观点毫无根据,措辞过于激烈,已超出其职权范围”。

  《共青团真理报》认为,俄政府“措辞严厉”的照会应能让哈高官迅速恢复理智,假设俄真的从拜科努尔撤出,就会产生不可预测的严重后果。俄一些专家认为,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很快会变成一片废墟和沙漠,拜科努尔航天城也会变成“幽灵之城”。另一些专家认为,哈萨克斯坦把俄罗斯逐走后,会请美国和以色列进驻。俄专家认为,事实是美国至今还没有实现其航天计划的运载工具,美国航天局的宇航员都是乘坐俄罗斯的航天器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为此《共青团真理报》表示,穆萨巴耶夫的最终目的是从俄罗斯获取更多的租金。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1月10日发表声明说,哈方将一如既往地与俄开展航天合作。声明指出,哈方希望充分利用拜科努尔发射场现有潜力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哈俄两国今后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将更加富有成效。声明说,哈俄总统去年12月在莫斯科会晤时再次重申了两国在航天领域,尤其是在拜科努尔航天发射活动中继续合作的重要性,因为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是哈俄两国成功合作的标志。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本报莫斯科1月12日电 )

  【链接】

  拜科努尔航天城位于哈萨克斯坦西南部,由拜科努尔市和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两部分组成。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曾是原苏联的航天发射场和导弹试验基地。苏联解体后,航天城划归哈萨克斯坦所有。哈俄两国1994年签署协议,俄方租赁航天城20年。2004年两国续签协议,租期延长至2050年。根据协议,俄罗斯拥有航天城的管辖权,目前航天城有7万人。

  1957年10月4日,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开创了人类利用航天器探索太空的新纪元。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1号”宇宙飞船从拜科努尔发射升空,绕地球飞行一圈后成功返回地球。1963年6月,苏联首位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也从这里升空,成为世界首位女太空人。1971年4月,苏联在这里首次将“礼炮1号”航天站送入太空轨道,同年6月,“联盟11号”载人飞船从这里起飞,实现航天站首次对接。1975年7月15日,“联盟19号”载人飞船从拜科努尔升空,成功地和美国“阿波罗”飞船对接。继“礼炮1号”之后,拜科努尔先后见证了6座“礼炮”号航天站的发射升空。1986年2月20日,拜科努尔迎来了苏联第三代航天空间站“和平”号。1988年11月,苏联第一架“暴风雪”号无人航天飞机也是从拜科努尔首次发射升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