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红十字会10年回顾:感动透明 募捐款物逾20亿

2013年01月13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红十字会10年回顾:感动透明 募捐款物逾20亿]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记者 李飞云 实习生 叶青)2012年,浙江红十字系统全年共募集社会捐赠款物1.14亿元,投入救灾救助款物1.21亿元,受助困难群众达33.6万人次。回顾过去十年,浙江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冬梅表示,经历了很多感动。

  关键词一:十年

  王冬梅介绍,浙江省红十字会自2002年1月从卫生部门独立出来后,各项工作尤其是捐赠款物开始突飞猛进。日常性捐赠款物(扣除重大自然灾害接受捐赠的款物)每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自2010年以来,募捐款物连续三年超亿元。

  十年来,红十字专职人员从82名发展到422名,还在街道、社区、学校、医院、企业等地建立红十字组织,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目前有红十字基层组织3503个,团体会员单位3129个,社区红十字公益服务站点484个,会员146.87万人(其中青少年会员111.79万人),志愿者3.56万人。

  “浙江红十字会在接受社会捐赠物资方面呈现出三多三少现象。”王冬梅说,“三多三少”即大灾捐赠多,平时捐赠少;物资捐赠多,现金捐赠少;定向捐赠多,日常捐赠少。

  十年来,浙江全省红十字会募捐款物总额达20多亿元。2005年至2012年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累计募集捐赠款物20.06亿元,每年日常性捐赠款物(扣除重大自然灾害接受捐赠的款物)每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自2010年以来,募捐款物连续三年超亿元。十年来共投入救灾救助18.34亿元,受助困难群众838.77万人次。

  关键词二:感动

  据浙江红十字会统计,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浙江全省红十字会共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1.03亿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42亿元,用于重建玉树县、治多县的民房、医院和学校。

  王冬梅说,汶川地震后,连续10多天,浙江省红十字院子里有民众排着长队来捐款,从耄耋老人到幼儿园的孩子,从公司白领到农民工兄弟等,办公室两台捐赠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日日夜夜电话不停的响,办公室晚上都是灯火通明的,很多工作人员自动放弃休息,有些同志还带病坚持,“一些人都是含着泪来捐款的,当时大家每天都在感动中,即便事后回忆,大家也是情绪激动,如若回到当时捐赠现场。”

  “在突发事件、重大灾害面前红十字发挥的作用非常之大。”王冬梅表示,十年来,红十字会应对了“桑美”台风、雨雪冰冻灾害、海葵”台风、西南干旱和舟曲泥石流重大自然灾害,先后援建四川、青海、甘肃、陕西、云南、重庆等省灾区项目达到77个。

  关键词三:重生

  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是三救三献,三救为救灾、人道救助、救护培训;三献为捐献造血干细胞、人体器官和无偿献血。

  浙江省2001年12月正式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从2003年的第1例捐献,到目前已实现捐献119例,4万余人份资料入库。“虽然我们省总体的志愿入库率在全国不是很高,但是我们的使用率是名列前茅的,反悔率是比较低的”,王冬梅表示,这表示红十字志愿者这块工作做的比较到位、扎实。

  浙江省的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启动自2010年,两年多来,全省共登记自愿捐献者1300余人,累计成功实现捐献62例,捐献器官178个,角膜45个。

  2012年的5月13日,对舟山的沃女士来说,这是她第13个母亲节,也可能是最后一个,那天她与丈夫一起为女儿做出一个决定:捐献出13岁女儿全身有用的器官,让她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

  “人体器官捐献,一是必须人死亡以后才可以捐献;二是在自愿、无偿的前提下,这种情况一般是突发事件死亡”,在死者家属巨大的悲痛之下,器官捐献协调员要去劝说,“如果没有大爱的精神,就难有那么多感动和生命的重生故事。”

  此外,基于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宗旨和目标,红十字会从最初的普及初级卫生救护知识、宣传无偿献血、艾滋病防治等,十年后转变为普及现场应急救护知识等。

  目前,浙江省11个设区市分别成立了救护培训中心或救护培训基地。浙江省红十字会于2011年12月挂牌“浙江省红十字会现场应急救护工作指导中心”,承担全省红十字现场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员培训管理等任务。

  关键词四:透明

  2011年网络“郭美美事件”发生后,浙江省红十字开始加强公信力建设,落实“捐赠款物公开、财务管理透明,招标采购公开、分配使用透明”两公开两透明承诺。

  “钱都是爱心人士捐出来的,一定要让他们明白,这些钱都用在什么地方”,王冬梅对此深有感触,“我们现在非常注重规范化的管理,做的这些项目,每一个项目都给它装订成册,把项目从合同的签订,整个的规划、计划,最后落实到哪里都清清楚楚。”

  2011年,永智集团为洪水重建捐了100万,现在做了7个项目,拿着装订成册的内容,王冬梅专门走访了永智集团,“让他们知道自己捐的这100万元到底用在什么地方,对方看了也是非常感动,表示只要有能力就继续支持这项工作。”

  2012年,浙江红十子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审计服务机构,通过委托发布招标公告、开标、评标和中标公示等环节,选聘3家百强审计服务机构作为省红十字会机关财务审计服务机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