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雾霾影响:市民戴口罩“抢购”空气净化器

2013年01月13日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雾霾影响:市民戴口罩“抢购”空气净化器]
  北京上午发布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

  北风救急 下周三有望彻底“透气”

  今天笼罩京城的雾霾仍在继续,整个城市灰茫茫一片,东部、南部很多地区能见度只有500米左右,个别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100米。上午10时35分,市气象台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本市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空气污浊,请注意防护。这是北京气象历史上首次发布该预警信号。


  “上午天空还好,为什么午后雾气就浓了?”昨天中午过后,北京城区的大雾变重,能见度变差,空气污染严重,且各区域大雾程度不一。对此,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这正是雾的特色,不均匀、千变万化,目前北京城区雾霾加重,南部一直有雾,城北则好很多,同一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雾,主要是因为城北地势较高,这是正常现象。此外,上午城区的能见度还不错,而午后能见度变差,是因为午后近地面出现南风,将北京南部的雾平流到城区,造成城区能见度下降。

  北京市气象台已连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这场雾霾何时消散?气象专家表示,未来三天,我国中东部地区都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地面湿度大,北风扫雾看来还不太可能。民谚曰:“春雾风,夏雾晴,秋雾阴,冬雾雪”,意思是春天起雾预示着要起风,夏天起雾预示着天要放晴,秋天起雾预示着要阴天,冬天起雾预示着要下雪,从目前天气形势来看,预计明天晚上有望出现小雪天气过程,但直到下周二白天仍是阴天,到周三三四级北风刮起,才会彻底转晴。(记者 蔡文清)

  雾霾·特写

  病人增多 医生听诊听到耳鸣

  崔红生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昨天,是北京今年遭遇的最严重的污染天。在这样的天气里,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他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今年46岁的崔红生有一个坚持了20多年的习惯:每天早起跑步。“我这个习惯坚持了将近30年,现在可以说已经"上瘾"了。”崔红生每天都会在小区里跑30分钟,大约5公里。“迎着朝阳跑半个小时,神清气爽、精神抖擞。”昨天早上,崔红生看了看天,决定取消晨练。“这种天气我不敢跑。”他说,凡事都要权衡考虑,这种天气锻炼,肯定是弊大于利。

  昨天虽是周六,但恰逢崔大夫上午出门诊。早上不到8点,他就已经坐在诊室里开始工作。病人一个接着一个,感冒发烧的、老慢支加重的、哮喘复发的……上午将近11点,看了40个患者后,崔红生有点坚持不住了。他看了看门外的候诊人群,果断地通知挂号处,上午的号不能再挂了,否则真不知道要看到几点。

  患者坐下来之后,崔红生要戴上听诊器进行听诊,“对于呼吸科的患者,这属于常规的检查。”反复地戴上、摘下听诊器,为40多名患者听诊后,他的耳朵提出了“抗议”:一戴上听诊器,耳朵就嗡嗡直响,“糟了,耳鸣了。”

  眼看着过了中午,崔红生也没时间吃饭。下午1点半,看了将近50个患者之后,他实在坚持不住了。这倒不是因为饿了,而是脖子出了问题。“我颈椎不太好,脖子提"抗议"了。”崔红生与仍在候诊的5名患者商量:“您看我去吃口饭,大家需要做什么检查我先开出来,几位去做做检查,回来早就等我几分钟。”患者也很理解他。简单填饱了肚子,晃了晃脖子,不到两点,崔红生又赶回了诊室。直到下午将近3点,上午的门诊才算结束。

  崔红生告诉记者,平时上午的门诊一般在12点半都能结束。这两天持续的大雾天气,导致人的呼吸道反应性增高,原本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病情会加重甚至恶化。他从门诊中已经明显感觉到天气对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影响。

  结束了门诊的工作,崔红生没有回家,等待他的还有呼吸科病房里重症患者的会诊任务……(记者 贾晓宏)

  雾霾·交通

  高速路开通 城区车流骤减

  今天上午的大雾之中,北京出行车辆骤减,绝大多数道路保持畅通。记者从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从凌晨起,原本封闭的高速公路已开通,上午各条高速和国道正常运行。

  上午8时许,在东六环土桥、施园桥路段,北向南方向积压了大批货车。据交管局介绍,这些车辆因夜间大雾行驶缓慢,只能逐步缓解,使得东六环交通受阻。

  城区范围内通行正常。上午8时至10时,根据交通委发布的道路拥堵指数,城区始终保持在0.9至1.1之间,均属于畅通状态。车流最缓的地方反倒出现在石景山区,为1.4。上午10时,以往早已车流密集的二环路内,拥堵指数竟仍为0.8。

  尽管车辆减少,但大雾之中行车安全仍存在问题。昨天全天的追尾、剐蹭事故明显增加。今天上午,由于车流量较小,各条主干路上的车速较快,而天气条件恶劣,发生事故的风险依然很大。(记者 安然)

  雾霾·出行

  大雾未影响机场地铁运营

  今天上午8点多,杨女士带着儿子坐6号线去草房的娘家。“本以为天气不好,公交人会少些,地铁里人会多些,结果车厢里挺空的。”一节车厢一侧的座位上,就稀稀拉拉坐着抱着儿子的杨女士和另一位女乘客。“看来天气不好,周末大家出门也少了。”杨女士说。

  记者上午10时许从市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连续的大雾天气并未对本市轨道交通客运量造成明显影响,截至上午10时,各线路客流平稳有序。但是,大雾使得部分地面线路能见度较低,各运营分公司要求列车司机加强瞭望,注意呼唤应答,确保行车安全。

  从昨天夜间到今天白天,首都机场受大雾天气影响,能见度不断下降,一度降至800米。但好消息是,目前首都机场三条跑道的能见度基本保持在1300米左右,未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首都机场运行一切正常。“从停车场里的情况看,开私家车来机场的旅客也没有明显增加,机场大巴、出租车的客流也正常。”机场方面表示。上午根据民航华北局气象中心的预测,首都机场的能见度预计将于10时以后持续好转。

  而根据航空公司方面发来的数据显示,目前国航已取消了今天14时55分由北京至杭州的CA1563号航班。首都机场方面提醒广大旅客通过登录首都机场官方网站、关注首都机场官方微博或致电航空公司等了解航班动态。已经在手机上安装“首都机场出行助手”的旅客也可以通过该应用获取相关信息。(记者 孟环)

  雾霾·影响

  市民戴口罩“抢购”空气净化器

  雾霾围城,极重度的空气污染令许多人选择周末“宅家”,但家电卖场中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区却是客流不断。记者看到,不少前来“突击选购”的顾客戴着口罩,功能新、价格昂贵,特别是标明“对抗PM2.5”的净化器格外受青睐。此外,一些车内、桌上型的空气净化装置也持续热销。

  昨天下午在大中电器中塔店,一位戴着蓝色简易口罩的中年男顾客神色匆匆。在仔细查看了促销员拿来的彩页、功能检测报告等资料后,他挑选了一台价格超过5000元的空气净化器。这位顾客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今年购买的第二部净化器了,是给孩子放在卧室里专用的。“我家小孩过敏性鼻炎比较严重,这两天空气污染厉害,她很难受。我家面积比较大,再买一台新的,希望空气能有效改善。”

  记者发现,家电卖场中的空气净化器价格跨度很大,最贵的超过万元,便宜的不过几百元。但促销员说,净化器近来的销售趋势是“越贵越好卖”,不少顾客在仔细查看了商品的功能介绍之后,选购的机器多在三五千元的价位。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夏普、大金、三星等外资品牌都在空气净化器领域集中发力,一些功能例如除甲醛、对抗PM2.5等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虽然产品价格不菲,但仍然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份额不断攀升。

  “环境家电特别是净化器,从前并不像电视、冰箱那样显得"必不可少"。但现在,因为人们对空气质量更重视了,很多消费者都是先做了功课来的,很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哪种功能,提出的问题也都特别"专业"。”苏宁大望路店促销员告诉记者,近期购买净化器的大多数顾客都会特意询问是否能有效去除PM2.5,超过一半的人还会要求查看机器的检测报告;还有些人会对照产品说明,仔细计算自己家面积需要的净化效率;部分家有过敏患者的顾客对“静电灭菌”等功能特别重视。

  除了“大块头”的空气净化器外,各种车载、桌上型空气净化装置也受到市民欢迎。记者在苏宁易购网站看到,一款售价899元的夏普车载空气净化机IG-BC2S-B设计成饮料杯形状,一般汽车的杯架都能放得下,电源可以直接连接点烟器,有95%购买了此款净化机的顾客评价称“满意”。(记者 窦媛媛)

  作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