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首个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源青岛并网发电

2013年01月13日16: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国内首个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源青岛并网发电]
  新华网青岛1月13日电(记者徐冰、李紫恒)“截至13日我的私人"发电厂"累计发电123.6度,完全满足了我们家庭的用电需求。”家住青岛市市北区同德路82号的居民徐鹏飞告诉记者。他所讲的“发电厂”就是建在自家楼顶的分布式光伏电源,所发电除家庭自用外,富余的电量已并入国家电网对外出售,这也是我国首个成功并网的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电源项目。

  记者在现场见到,8块光伏发电板并排建在徐鹏飞所住居民楼楼顶,装机总容量2千瓦,并网电压为220伏,设计年发电2600千瓦时,主要用电设备为日常家用电器。这套家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可以节省标准煤0.91吨,减少2592.2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012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公布了《做好分布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的工作意见》,出台了允许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电网企业按国家政策全额收购富余电力的政策。

  徐鹏飞介绍说,他一直很关注太阳能发电,当了解到国家电网允许私人发电并网后,便到青岛供电公司咨询自家屋顶能否建立太阳能发电站的相关事宜,随即提出自建光伏发电并网的申请。当地电力公司积极配合,派人上门安装及调试并网,从申请安装到并网发电,整个过程仅用了18天就全部完成。

  2012年12月21日,徐鹏飞申请的分布式光伏电源成功并入山东电网。设备运行20多天来,已累计发电123.6度,除自家耗费87度外,其余电量上网提供给其他用户使用。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设备投入2万多元,设计寿命20年,预计10年可收回全部成本,剩下的10年家庭用电可实现完全免费,这不失为家庭电能获取的一个有效途径。

  目前,山东省电力公司在各地设置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窗口,为接入系统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已经受理的14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项目陆续进入安装及调试并网阶段。

  作者:徐冰 李紫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