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镇雄受灾群众盼建房补助更高些

2013年01月13日2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云南镇雄受灾群众盼建房补助更高些]
  受灾群众有“三盼”云南镇雄灾区安置善后见闻

  新华网云南镇雄1月13日电(记者林晖、浦超、伍晓阳)13日下午,云南镇雄赵家沟,天气阴冷,浓雾笼罩,距离山体滑坡已经过去48小时了,山体滑坡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救灾工作转入过渡性安置转移和灾后重建。受灾群众现在的生活情况怎么样?他们有些什么想法和希望?灾后重建又面临哪些困难?记者沿着泥泞的山路,走到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各救灾安置点采访,倾听受灾群众的心声。

  一盼:安置帐篷更暖些

  满脸疲惫的镇雄县委办主任朱恒辉,正在安置点忙着招呼受灾群众吃午饭,他说,目前受山体滑坡影响需要转移安置的高坡村村民包括赵家沟、曾家寨、高洞三个村民小组,共136户、629人,部分村民投亲靠友,部分村民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安置。

  在高坡村公路边的一块耕地里,20多顶蓝色的救灾帐篷排成3排,这里是一个救灾临时安置点。每顶帐篷里都铺上了干草和垫子,里面放着崭新的棉被。帐篷外面有几个铁桶炉子,村民们围在火炉边烤火取暖。据他们反映,高坡村地处高山,昼夜温差大,这些天又是雨雪天气,在帐篷里面也非常冷,毕竟不如住在屋子里暖和。

  曾家寨村民曾德应说,他家亲戚住得都比较远,只能住在救灾安置点。“在拉埃小学还有一个临时安置点,那里条件相对好一些,但离村里比较远。希望最近的高坡村安置点能再扩大些,安置更多的人。”

  朱恒辉说,现在的救灾帐篷是11日灾情发生后临时搭建的,我们将在13日晚上十点前重新平整场地,把现有的民政救灾帐篷换成棉帐篷,棉帐篷会暖和很多。同时,我们将在10天之内搭建好活动板房,让受灾群众尽快搬进板房,不再受冻。

  二盼:灾后重建更快些

  记者了解到,部分受灾群众虽然已经转移安置,但是家里还有家禽家畜等,每天还需要返回家里喂养。

  “我家里有两头猪,十多只鸡,不喂不行啊。”转移到隔壁乡亲戚家安置的高洞村王文清说,他今天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回到高坡村,这种日子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希望灾后重建能加快进行,进度能更快一些,他们也可以早点恢复正常生活。

  镇雄县委副书记陈祥金介绍,县里在12日下午已经启动了灾后重建选址工作,目前初步选定在没有地质灾害隐患的高坡村田坝,占地约60亩,距离此次发生山体滑坡的赵家沟约有2公里远。镇雄县正请相关部门开展规划设计、地质灾害评估等前期工作,力争在10天之内完成具体规划方案。

  朱恒辉透露,初步考虑,灾后重建安置点将实现通水、通路、通电和道路硬化、亮化,并同步建设文化活动室、农家文化大院、广场、厕所、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成一个具有民族特色、安全宜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具有浓郁彝族特色的灾后重建安置点。安置房建设究竟采取统建还是自建将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整个工程将在方案批准后半年内完成。

  三盼:建房补助更高些

  对受灾群众来说,最关心的莫过于能得到政府的哪些救助。陈祥金介绍,目前已按每人两万元的标准给予遇难者家属丧葬及抚恤补助。针对后续的灾后重建补助,初步考虑,房屋没有损毁的每户补助建房资金4万元,房屋被损毁的每户补助5万元。

  “我家有10口人,家里原来的房子190米,只有4万元补助的话,恐怕不够。”村民王文清说,灾后重建的房子应该标准更高,投入也可能更多,希望政府能提高建房补助。

  对此,陈祥金表示,这个补助标准只是初步方案,如果财政救灾资金和社会捐款进一步增加,县里也会考虑根据实际情况,相应提高标准。同时,镇雄县已经决定协调农村信用社,向每户受灾家庭提供3万元建房贷款,并由县财政免费贴息3年。

  据了解,在过渡性安置转移期间,镇雄县政府将对受灾群众发放过渡安置期的临时生活费,每人每天12.5元的标准,按照有关政策,过渡安置生活补助发放期限为3个月。目前,安置点由政府集中办伙食,每餐菜品有回锅肉、豆腐、青菜、土豆等,向受灾群众免费提供。

  作者:林晖 浦超 伍晓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