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坡村,啜泣着入睡

2013年01月13日20:5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高坡村,啜泣着入睡]
  新华网云南镇雄1月13日电(记者桂涛 吉哲鹏)夜幕降临,笼罩在山雾里的高坡村结束一天的悲伤,啜泣着,沉沉睡去。

  最后变黑的是村周围高山上一片片反光的积雪,处在乌蒙山腹地的高坡村正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路边有了跳动的火光人们给遇难的亲朋烧去纸钱。

  一天前,云南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山体滑坡事故救援结束,被埋的46人最终确认全部遇难。人们盼望的奇迹没有发生。

  一些在昆明打工的村民听到亲属遇难的消息,陆续返乡。他们趟过满地泥浆,站在堆着高高土堆的路旁哭泣那里曾经是他们的家。泥浆里能看到踩烂的衣服、残缺不全的书包和救援人员留下的方便面塑料碗,还插着几面救援队留下的旗帜。

  离山体滑坡现场不远是高坡村小学,这里曾是救援行动的临时指挥部。学校墙上一块掉色的黑板上隐约能看见“回家路上遇到山体滑坡要绕路走”的安全提示。

  19个高坡村的孩子在这次灾难中丧生。滑落的山石和泥浆从山顶泻下的那天,正是高坡村的学生们开始寒假的日子。他们也许正盼望着和外出打工、已经有些生疏的父母重新见上一面。

  在昆明打工的赵明才听到灾难发生后连夜赶了回来,但包括自己孩子、哥哥在内的9个亲人已经遇难。

  “我还想着能和孩子见上最后一面……”36岁的赵明才眼睛红红的,头发凌乱,衣服裤子上沾满泥浆。谈到孩子,他忍不住哭了出来。

  为了不破坏遇难者的遗体,让他们拥有最后的尊严,救援人员在大致确定遗体位置后便改用手挖,完全不顾被冰水浸泡的烂泥夹杂着石头,刺痛指尖。

  虽然灾后重建已经开始,但让受山体滑坡影响、被转移安置的600多名高坡村村民住上新居还要至少半年。临时搭建起来的救灾帐篷里铺满了御寒的稻草。帐篷外,一些人正围着简易的铁桶炉子取暖。

  在高坡村拉埃小学临时安置点,人们把课桌拼成大通铺,铺上被褥,点起小火炉抗拒屋外的严寒。

  “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大的滑坡。”80岁的高坡村村民曾借贤仍然心有余悸。“太害怕了,新房子最重要的是要安全。”

  不少邻村的村民穿着高筒胶鞋赶到高坡村。他们不敢相信,一定要亲眼看一看。人们记不得高坡村发生过这样的事。

  作者:桂涛 吉哲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