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镇雄无雨滑坡显蹊跷:山顶泥土飞泻掩埋山腰村庄

2013年01月14日00:3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镇雄的蹊跷滑坡:山顶泥土飞泻掩埋山腰村庄]

  见习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1月11日上午8点20分左右,云南省镇雄县果珠乡高坡村发生山体滑坡事故,14户村民的房屋被掩埋。14户村民中,在册登记的人数为67人。据推算,发生山体滑坡之时,在家的人数为46人,其中儿童19名。

  截至11日下午19时,滑坡现场已经搜救出40人,其中死亡38人,受伤2人。

  据本报记者11日从现场救援人员处了解,此次发生的滑坡,情形较为罕见在没有发生降雨和洪水的情况下,位于山顶的泥土突然飞泻而下,掩埋位于半山腰上的高坡村。

  山顶泥土掩埋山腰村庄

  镇雄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滑坡事故发生后,不仅县政府参与了救援,果实珠乡周围乡镇民警、公职干部都赶到高坡村参与救援。

  据一位在现场参与救援行动的镇雄县赤水源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事的高坡村处于半山腰上一块较为平坦的土地上;沿着山坡往上,高坡村上面的山坡上并无村民居住。

  “当地地势就像两层台阶,高坡村在第一层台阶,但是掩埋高坡村的泥沙并非来自两层之间的斜坡,而是直接来自第二层台阶上的泥土。”这位工作人员描述说。

  据当地居民回忆,1月11日一早滑坡发生时,就像爆炸一样,轰的一声,第二层上面的泥土和沙子倾泻而下,掩埋了第一层平台上的10余户村民。由于近两天镇雄一直在下雪,天气寒冷,村民基本都没有出门,所以被掩埋的村民较多。

  据上述国土所工作人员估算,高坡村的滑坡体长约300米、宽约80米。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在没有发生洪水和暴雨的情况下,第二阶层平台上的泥沙是如何会倾泻至高坡村的。镇雄县方面称,滑坡原因要等安监局、国土资源局等专家调研之后才能确定。

  蹊跷的无雨滑坡

  滑坡事故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事件作出批示。习近平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并且搞好灾民安置和村民避险。

  与此同时,镇雄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也在升级。本报记者了解到,一天之内,镇雄县适时地将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从级上升至级,但相应的救援指挥规格尚未提升。

  根据《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区分级和级的地质灾害险情的伤亡人数以30人为界,超过30人则是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级)。

  预案规定,特大型地质灾害和大型地质灾害应由本省(区、市)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

  但是截至当日下午17点43分,高坡村滑坡事故的总指挥长仍是镇雄县委书记冯学兰。救援人员则从上午的300余人增加至傍晚时分的1000余人。

  镇雄县委宣传部同一时间发文称,事故发生后,云南省省长李纪恒率队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此外,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为组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为副组长的工作组也正赶赴灾区。

  在此次灾难发生前,镇雄县一直是地质灾害多发区。

  镇雄县于2010年印发的该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显示,2007年初,全县有28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及8382户33289人。后经过搬迁,至2010年年底,该县共有184个隐患点建档立卡,其中,重要地质灾害点共计29个,但是高坡村并未在重要地质灾害点的名单之列。

  根据这份通知,镇雄县多发地震灾害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地质构造复杂,灰岩、砂岩,岩性松散软弱,易风化水解,节理裂隙发育,容易形成滑动面和构成不稳定边坡。

  第二,降雨,尤其在降雨集中的5、6、7、8四个月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第三,公路建设、建房、采矿等人类活动使地质灾害隐患加剧。

  对于降雨因素,本报记者向镇雄县当地多位人士证实,滑坡事故发生前两天镇雄县在下雪,但是并没有下雨。此外,气象信息显示,今明两天镇雄当地也是雨夹雪天气。

  截至记者发稿时,镇雄县尚未对此次滑坡事故原因出具相关报告。

  而镇雄县下发的通知更多地关注汛期的地质灾害,对汛期发生的地质灾害的行动方案和保障措施都有专门提及,但对于冬季发生滑坡等地质的所应采取的措施则着墨甚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