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山体滑坡 > 昭通滑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镇雄滑坡灾区通讯:预计最快半年可以重建新村

2013年01月14日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镇雄灾区冬夜见闻:浓雾重锁 安置点搭起棉帐篷]
  中新社镇雄1月13日电(记者 胡远航 王艳龙)13日晚7时,云南镇雄赵家沟,天气阴冷,浓雾重锁。山脚的临时安置点内,村民吴学芬端了一碗酸菜泡面,蹲坐在火炉前,等候新的棉帐篷搭起来。

  两天前的早上,一场严重的山体滑坡事故吞噬了吴学芬不少亲人的生命。这场事故共造成46人遇难,2人受伤。

  如今,距离山体滑坡已经过去了近60个小时,救灾工作转入过渡性安置转移和灾后重建。而在住了两晚的单帐篷后,吴学芬终于盼来了暖和点儿的棉帐篷。

  “天冷湿气重,即便铺上一层玉米杆也没用,早上起床褥子都是湿的,晚上根本睡不着。”吴学芬告诉记者,她怕三个孩子受冻,将他们送到了临村的外婆家。白天她会回家喂喂牲口,晚上则回安置点睡觉。

  “我家有头猪,还有十多只鸡,不喂不行啊,”吴学芬说。

  转移到另一安置点拉埃小学的王德文今天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回高坡村拿水杯,这种仍将持续的不便日子让他头疼不已。“大部分村民都选择投靠亲友,但在亲戚家待久了也麻烦别人,”王德文说,“希望灾后重建能加快进行,我们也可以早点恢复正常生活。”

  在帐篷集中安置点的下方,16岁的民兵周训龙正和战友们搭建新的棉帐篷,他们必须在晚上12点之前搭好20顶棉帐篷,“高坡村地处高山,昼夜温差大,这些天又是雨雪天气,湿气很重,必须先铺好一层地砖再搭帐篷,”周训龙告诉记者,新的帐篷加了一层厚厚的棉絮,会暖和很多。

  镇雄县县长翟玉龙介绍,赵家沟的山体滑坡险情尚未完全解除,政府安排了人员24小时开展监测,并疏散转移3个村民小组136户629名灾民。目前,一部分受灾民众通过投亲靠友安置,其他受灾民众则集中安置在拉埃小学和帐篷区两个安置点,工作人员将在未来10天内搭好6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

  翟玉龙称,目前村庄重建的选址已经确定,还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评定,预计最快半年内可以重建新村。而在搬进新家前,受灾民众都可以享受每人每天12.5元人民币的临时生活补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