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辉:爱北京不是空口号 战胜雾霾需从心做起

2013年01月14日02:1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战胜雾霾 人人有责]

  爱北京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雾霾是一次考验,面对困难,我们只有团结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

  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13日零时,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33个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预计雾霾将进一步向南北扩张。昨日,北京气象台发布了历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市政府已于前日启动紧急预案,预计16日北京将出现三四级北风,空气状况改善有望。

  遭遇突发状况,网友们或自嘲,或抱怨,但更多是茫然:面对雾霾,呆在家里固然能解决一部分问题,可还要工作,要上班,这该怎么办?

  雾霾形成原因很复杂,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

  上世纪80年代,绝大多数北京人没有私家汽车,人均住房面积只有6-7平米,而2011 年人均住房面积已达21平米,过去全国人均年食肉不足10斤,到1999年则已超120斤!中国人彻底告别了一件衣服穿几代的生活方式,可就在我们想买什么便能买什么的同时,不能忘掉,这绝不是没有代价的。

  商业社会给了我们一种幻觉,它用闪闪发光的商业街、百货店、品牌、包装、概念等,引诱着我们去放纵去消费,然后再投入到更紧张的工作中,以维持不断增长的欲望和开销,但,这并非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从个体角度看,糖尿病、痛风、高血压等曾经的“富贵病”如今已成常见病,而从整体层面看,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环境污染已成沉重的话题。

  面对雾霾,抱怨、急躁是没有用的,更不可能走回头路,退回到物质匮乏的年代中,我们只能立足当下想问题、找办法。试想:如果每个私家车主少开一天车,每人每年多植一棵树,哪怕是出门时不践踏绿地,餐饮后把剩下的食物打包带走,留下去年的旧衣服,少养两只宠物……聚合起来,这将节省多少资源,减排多少废物?

  爱北京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既然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中,我们就应为它承担一份责任,因为北京的变化,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雾霾是一次考验,面对困难,我们只有团结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

  只有心中有温暖,这世界才能阳光灿烂,只有内心洁净,才能渴望干净的天空、纯洁的空气。相信北京,既然我们已跨越了那么多困难,这点小麻烦,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就一定能战胜它。

  蔡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