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将首次落实城乡平权

2013年01月14日02:17
来源:重庆晚报
原标题 [新一届全国人大将首次落实“城乡平权”]

  中共十八大之后的第一届全国人大,将是首届实现了基本“城乡平权”的全国人大。

  根据各地公布的信息,全国31个省区市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将集中于今年1月召开,其中,22个省区市已确定于1月21日~27日召开。届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将选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不超过3000人。这一日程安排符合《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下称《选举法》)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有关规定和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选出的这一届全国人大,将首次落实2010年修改《选举法》时所引入的一个“城乡平权原则”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城乡人口数相同。这也标志着我国各级人大自下而上地完成了这一原则的贯彻。

  “更为平等的选举”

  由于时代背景等局限,城乡代表比例不同这一曾被邓小平称作“不完全平等”的规定,一直延续了近60年。

  1953年我国第一部《选举法》规定,在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时,农村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是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的8倍。1995年我国第三次修改《选举法》时,农村选民的选举权被统一规定为城市选民的四分之一。

  直到2010年修改《选举法》时,根据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判断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已发展到一定阶段,可以向“过渡到更为平等和完全平等的选举”这个邓小平确定的目标再迈一步,于是才做出了上述原则性的修改。

  复旦大学选举与人大制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咨询专家浦兴祖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从2010年开始,全国五级人大就开始逐级启动换届选举,按照新《选举法》的要求,首先在县乡基层实现城乡代表相同比例的选举,到目前为止,只剩下全国一级尚没有实现。

  “等这次集中开会过后,应该说近3年的努力,完整地落实了法律的要求,走完了一个周期。”他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就说,这次全国人大代表选举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进行选举。做好这次选举工作,对于保障人民当家做主、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际上,这不仅是实现了抽象意义上的平等权利,也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流动快,很多农村人口都已来到城市,他们亟须融入城市,如仍按照城高乡低的代表比例,很大一部分户籍仍在农村的“新城市(镇)居民”将享受不到与城市其他居民同等的选举权。另外,城乡发展、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现象有所缓解,这也为城乡按照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全国人大代表提供了有利条件。

  浙江在2011年底的时候就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选民参与度都在99%以上,也有很多外来务工者主动登记成为选民。但是后者的操作流程相对复杂,比如登记外来务工人员的选民资料,需要由户籍所在地开出选民证明,并由投票地接收,以避免重复投票。不过,也有当地乡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参政意愿其实还不够强烈,除了一些典型的外来员工会成为各级人大代表外,多数务工人员对基层选举的重视程度有限。

  新一届全国人大面貌如何变?

  据有关部门统计,此番换届选举将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人,涉及县级政权2000多个、乡级政权3万多个。参加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将达9亿多人,参加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达6亿多人。到了省区市一级选举全国人大代表,通常每个省区市的人大代表不过数百人,省级人大代表总数也不过万余人。

  不过,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级选举,因为当选的代表将拥有对于包括宪法在内的所有重大法律和全国性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和表决的权利。那么《选举法》新原则将会对新一届全国人大的面貌带来什么改变呢?

  根据法律,此次全国人大代表选举首次实行“城乡同比”,在按照人口数分配的2000名代表名额中,按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此外还有地区基本名额8名,以及应选的其他代表名额。参照我国近30年的人大代表数量在2900多人的惯例,新原则所涉及的需要调整的名额在三分之一左右。

  不过,浦兴祖认为,不同来源地代表的比例调整,并不会根本性地改变代表本身的成分。这首先是因为涉及“城乡同比”问题的代表名额并非全部。

  在他看来,第二个原因则是,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并不一定是其所代表社会阶层的人士。也就是说,实际上被选出来代表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并不一定是农村居民。例如,居住在城市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士通常比较容易当选,“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可能更强,代表履职效果更好。”

  浦兴祖同时强调,由于我国的人大代表不是专职的,所以如果当选代表并不是来源于其所代表的社会阶层,那么在一定程度上,这一情况将对其持续深入了解有关阶层的实情和诉求造成一定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