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的士司机睡每晚5元地下车库:都想开黑车去

2013年01月14日03:3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黑车包围北京站的士等候区]

  央视记者暗访发现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地存在黑车漫天要价、非法揽客等现象;正规出租车依然难打

  据央视报道 去年12月底新闻频道连续报道了北京出租车行业打车难,黑车泛滥,北京市交管部门对黑车进行整顿,并推出号称“史上最严”的出租车行业违规处罚措施,对出租车拒载、议价等行为停岗1到3年,载入黑名单的出租车司机不得再被录用。

  近日,记者再次对出租车行业进行了暗访,打正规出租车难、一些黑车不打表、要高价、非法揽客现象,依然存在。

  北京南站

  黑车不打表开高价

  在北京南站,记者一进入大厅,就能看到墙上打出了提醒乘客的横幅,排队等候的人井然有序,很快就能打到出租车离开。但在南站西北广场,一些趴活的黑车司机仍在随意要价。

  一位黑车司机听说记者要去西站,称自己是个体,到西站,“贵点,打不了表,要八十元”,但可以给报销票。经过一番商量,该司机表示,最低价60元钱,并称“这是最低的”。

  在该司机附近,还停着四五辆出租车,有的出租车里连计程表都没有安装。

  一位司机称,在这拉活的司机都不会打表。

  北京站

  黑车开展“拼车业务”

  1月7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北京站,的士等候区被各式各样的黑车包围、占据,仅有少量的出租车司机能从中通过。

  黑车司机:西站120元。

  记者:西站打表就40来块钱,30多都用不了。

  黑车司机:停车费就40了……要不你加30元钱,我给你找辆出租车,你就不用排队了。

  记者:(那就)打表呗。

  黑车司机:打表100多。

  记者:不可能吧,这多远啊。

  黑车司机:火车一站地呢。

  记者:你们能拉到人吗?

  黑车司机:能啊,不拉不都饿坏了嘛,那不麻烦了……(见记者嫌价钱高),四十元一位,拼车走。

  协和医院

  打车最少等半个小时

  在协和医院门口,市民李奶奶和家属五口人,下午五点钟就在医院门口打车,已经在寒风中等了40多分钟了。

  李奶奶称,不仅是晚高峰,中午就很难打到车了。上个月她看病,因打车都感冒了。有的出租车是空车,就是死活不停。假装看不见。

  李奶奶的家属也表示:司机都不太愿意到这个门口来。

  此时,在此打车的人越来越多,李奶奶一家准备转移阵地,一边走一边打车。

  “我都想打黑车了。”李奶奶家属称。

  据记者观察,在协和医院门口,和李奶奶一家一样遭遇的人不在少数。

  有乘客称,在这里打车,不是一般的不好打,其中有的人等了起码半个多小时,见有人下车,才“抢”到了出租车。

  随访

  出车8小时才够份子钱

  据央视报道 为什么上下班高峰期,的士司机愿意趴活、甚至拒载?他们的难处在哪里呢?

  近日,记者跟随了一位老的哥,通过他的一天工作经历,一起去寻找答案。

  高峰期堵车成本翻倍

  49岁的柴师傅,跑了15年的出租车。对于乘客抱怨他们为“的爷”的说法,柴师傅一脸无奈,因为每天一睁眼,他就欠了公司200多元的份钱。

  上午十点钟,柴师傅在小营附近拉上了第一批客人。车辆行驶到安慧桥的位置,被牢牢堵住。

  柴师傅说,不堵车时,每公里油耗0.75元,堵车时就得1.5元。挣10元钱,有3元钱要给加油站,这是很多司机高峰时不愿意出车的原因。

  下午1点钟,柴师傅攥着上午挣来的100多元钱,走进民族大学附近的一家的哥餐厅。

  柴师傅称,(中午饭)别超过15元钱,贵了“吃不起”。

  每天睡5元地下车库

  据了解,现在出租汽车的份子钱已经涨到一人单车4000元、双人一车7000多元。

  有出租车司机称,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感冒生病,都需要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工作,因为每月需要上交的份子钱雷打不动。

  “现在我都想开黑车去了。”一出租车司机表示,因为开黑车没有份子钱。

  柴师傅说,他一个月玩命开,也就挣三四千元。公司为了防止留不住人,在司机入行前就收取了司机的抵押金。

  “一个车两万。”柴师傅称,有压力,司机不敢往外说,怕回去给穿小鞋。

  柴师傅每天份子钱是240元,油钱需要300元左右,再加上饭钱、车辆损耗,在不违章的前提下,每天最少要挣700元才能有毛利。

  从上午10点到下午6点,柴师傅刚刚挣够份子钱。时至深夜12点,柴师傅连续走了14个小时,赚了500元钱。这段时间里,除了两顿饭的时间,没见他喝过一口水,上过一次厕所。

  凌晨1点钟,柴师傅可以休息了。

  因家住平谷,为了省钱,节约更多的时间跑车,柴师傅都会选择睡在每晚5元的地下车库。

  在这个大车库内,容纳了上千名像柴师傅这样来自平谷、顺义、昌平的远郊司机。

  新京报记者 萧辉 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