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顽固”雾霾罩京城 心理脆弱人群需调节情绪

2013年01月14日05:0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方芳
原标题 [“顽固”雾霾罩京城 尾气燃煤是罪魁]
“顽固”雾霾罩京城 尾气燃煤是罪魁
  昨天,雾霾天气继续影响本市,游客站在颐和园十七孔桥附近,连对面的万寿山都看不见。 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在二环路阜成门桥附近,因雾大视线不好,两辆汽车发生碰撞,巡逻交警及时赶到现场处理。持续的雾霾天气使交警出勤率陡然加大。本报记者 戴冰摄
  昨天,在二环路阜成门桥附近,因雾大视线不好,两辆汽车发生碰撞,巡逻交警及时赶到现场处理。持续的雾霾天气使交警出勤率陡然加大。本报记者 戴冰摄

  本报记者 骆倩雯

  连续四天的大雾天气,让整个北京城陷入一片灰蒙蒙的世界。市气象台已经连续四天发布大雾黄色预警,本市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也在昨天发出。这场大雾是怎样形成的?它又为何迟迟散不去?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从“外因”和“内因”综合分析了这次严重的雾霾天气。

  静稳天气不利污染物扩散

  张明英告诉记者,由于今年的冷空气来得太早,在“一九”、“二九”时就已经发足了威力,因此现在虽然正值“三九”,本市却已经转为由暖气团控制,冷空气的力量太弱。

  一般情况下,雾的形成有三个条件,一是冷却,二是加湿,三是有凝结核。目前,本市在暖气团的控制下,地表温度低,相对湿度大,夜间的辐射降温作用使水汽凝结,形成辐射雾,而这几天的偏南风,又将华北南部地区的辐射雾吹到北京形成平流雾,导致北京处于辐射雾和平流雾的混合状态。

  那么大雾为何迟迟不散呢?张明英解释,虽然目前控制本市的是暖气团,但由于地表温度很低,所以就形成了一个逆温层,而且这个逆温层非常稳定,使得水汽和大量污染物不易于向空中扩散,在垂直方向流动不出去;同时,冬季的静稳天气,使得近地面大气也很稳定,风力弱小,水汽和污染物在水平方向也不易扩散,“横竖”都出不去,就导致了局地和区域污染物的迅速积累,造成了严重的空气污染。

  另外,北京的地形条件也造成了污染物的堆积。张明英说,北京的西部和北部分别是太行山和燕山,800多米的高山挡住了污染物的扩散。当偏南风较弱时,污染物就在山前堆积,使得山前的空气质量非常糟糕,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北部地区位于山上,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城区和山前地区情况就不容乐观。

  张明英还告诉记者,北京每年都会出现重度污染日,一般多出现在两种情况下,一是春天的沙尘天气,二是冬季的静稳天气,会形成一段时间的静稳型重度污染。然而针对这次的污染,污染源并不是一个地区形成的,京津冀地区的情况都比较严重,属于区域性和周边性污染同时存在。

  污染物质增加了近20倍

  王跃思说,由于雾霾中用来扩散大气污染物的混合层高度下降,只有200米到300米,仅是平时的十分之一,造成大雾散不出去。对此,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大气混合层高度就相当于家里的房顶高度,房顶越高,抽几根烟很快也会扩散上去,不觉得呛。但现在就等于在我们的上空捂了一个大锅盖,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染物都排不出去。”不过他表示,这只是外因,造成此次大雾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污染源排放强度大,主要来源就是汽车尾气和燃煤。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的观测研究显示,汽车尾气、燃煤成为此次北京雾霾中污染物的主要来源,最近几天北京增加的主要污染物,是由汽车尾气和燃煤排放等转化而来的硝酸盐和硫酸盐等污染物质,已经增加了将近20倍。

  王跃思分析,北京地区的污染源主要分为四类,第一就是机动车尾气排放,这个比例超过了50%;第二是燃煤,居民化石燃料燃烧的“贡献”接近30%;第三是餐饮,这既包括饭馆也包括居民自己做饭,大概占10%左右;第四是工业排放及建筑扬尘等。

  不过,王跃思表示,此次北京的雾霾天气,不能单独就北京自身来说,因为京津冀地区的整体情况不容忽视。总体来说,如果区域人为排放污染源不是如此强烈,天气过程再怎么变化,也不会引起这般强烈的大气污染。

  北风吹散大雾或要等到后天

  这样“顽固”的大雾如何才能散去?张明英分析,要想大雾消除,要么靠温度升高要么靠风,特别是北风来吹散,但就这个季节来说,温度升高的难度较大,而京城短时间内没有冷空气,所以也指不上风来吹散大雾。

  根据目前的气象情况来看,冷空气已经进入新疆一带,预计会在15日夜间侵入本市,所以至少也得等到16日白天,这场大雾才会被一股三四级的北风逐渐吹散。届时,袭扰京城多日的雾霾天气将彻底告别。

  雾天提示

  晚上行车忌开远光灯

  雾天能见度小于1公里时,必须开大灯和后雾灯,不仅能改善视线条件,同时也能提醒其它车辆,避免追尾事故。

  雾天晚上不能开远光灯。因为远光灯的设计是大面积照射,容易在雾里造成散射,司机眼前一片雪白,反而看不清前方。

  如果雾继续增大,应开前雾灯。前雾灯有两种,一种为黄色照射型,主要利用黄光的强穿透性看清前方。另一种为下方投射型,主要照亮车前近处的地面。当能见度不足百米时,在降低速度的同时应开双闪灯。黄色的灯光穿透强,闪烁的灯光对后车司机眼睛的刺激性强,有警示作用。

  老人孩子戴防护口罩要谨慎

  中国疾控中心的专家建议,遇到雾霾天气,老年人、儿童,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支气管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正常人群也要减少体育运动和负重的户外活动。如果必须要出门的话,可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身体若出现不适或病情加重,要尽快前往医院就医。

  针对这两天口罩的热卖,专家表示,口罩对颗粒物的阻挡作用也不相同,N95等防护口罩阻挡效果最好,但建议佩戴需谨慎,口罩越密闭,人的呼吸阻力也越大,会造成呼吸不畅。因此对于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来说,要谨慎佩戴,同时佩戴时间也不宜过长。

  雾霾天避免晨练

  晨练时人体需要的氧气量增加,随着呼吸的加深,雾中的有害物质会被吸入呼吸道,从而危害健康。平时有晨练习惯的人,遇雾霾天气最好将室外的晨练搬到室内。

  尽量远离马路。上下班高峰期和晚上大型汽车进入市区这些时间段,污染物浓度最高。

  居家要注意紧闭门窗,不要开窗通风,避免雾气进入室内。雾天饮食尽量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可以多吃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

  心理脆弱人群需调节情绪

  心理脆弱、患有心理障碍的人在雾霾天气里会感觉心情异常沉重,精神紧张,情绪低落,这类人群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在家看看喜剧类电视剧或听听相声等,要让自己高兴起来。

  呼吸病患者和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雾天更要坚持按时服药,以免发病;并加强自我监护,注意身体的感受和反应,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本报记者 侯莎莎 方芳 贾晓燕 骆倩雯

  专家支招

  应加强预报预警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朱彤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预报预警。空气污染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机动车限行、污染企业排放控制等,同时制定详细的可操作方案。在这个过程中,预报预警是重要的一个环节。气象、环保等部门如果能加强污染物的预报,对应急预案的启动和执行以及市民的健康会大有帮助。从长远来看,政府应该调整发展思路和模式,将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加快淘汰不符合尾气排放标准的机动车等列为工作重点,重视清洁能源的发展,从而缓解现有的空气质量状况。

  分三步找回“蓝天”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建议:分三步找回“蓝天”。第一步是监测和发布。北京已在全国率先建成35个PM2.5监测站点,并实时发布监测数据,这一点做得不错。第二步是警示和倡导。此次,北京应对污染天,出台了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反应比较迅速,只有倡导包括政府部门和公众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参与,进一步落实相关方案,才能达到既定效果。第三步是识别污染源、分步减排。对于大型排放源,如化工、水泥、钢铁、建材等企业,应公布其排放数值。以前这些数值环保部门掌握,但老百姓不知道,公之于众,有利于建立对重污染行业的监督机制,来自社会的压力也能够促使企业自主减排。本报记者 贾晓燕

  人物特写

  浓雾中,她为城市做美容

  本报记者 王东亮

  清晨5时,高压钠灯发出金黄色的光,透过浓雾射向空荡荡的三里河路。当很多市民还沉浸在梦乡时,49岁的西城区环丽中心清扫保洁二班班长孙菲,已经驾着保洁电瓶车上路了。

  “今天大雾,我得早点儿出来看看路上啥情况。”本应7点上班的孙菲,昨天特意提前两个小时出门,将她负责的月坛南街、月坛北街、三里河东街、三里河路等转了一圈。在月坛北街与三里河东路路口向东看,60米外的工商银行大楼影影绰绰。而以往,1公里外的月坛北桥都能看得清清楚楚。

  沿街作业,孙菲干脆推车而行。“雾太大,地面垃圾离近了才能看清,推车走着虽然慢,但不会遗漏。”她告诉记者,越是自然环境恶劣的天气,路面和市容越要保持整洁,这样才能舒缓市民的心情。

  在一个树坑前,孙菲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直接伸进去掏出垃圾。“垃圾捡拾器伸不进去,只能用手了。”

  行至三里河路,汽车不时从身边飞驰而过,孙菲愈加小心。“大雾天,司机看不到我,只能自己小心些。”正说着,刺耳的刹车声响起,一辆小汽车停在了保洁电瓶车后5米处。本来想发火的司机,看到孙菲正在路边绿化带上清理垃圾,连忙拱手说声对不起,上车开走了。

  抬手看看表,时针已经指向7时了。“快走,儿童医院北门外每天都有渣土遗撒,我得过去帮忙。”赶到地儿一看,果然是满地轧实了的渣土。

  “先别急着干活儿,把反光锥筒放好,你们两个负责疏导两边的车辆。”孙菲很有经验地现场指挥着,她告诉记者,道路保洁作业很危险,尤其是雾天,必须先把安全保障落实了才行。

  记者接过孙菲递过的一把铁锹,使劲儿铲着,效果却并不好。“这是专用的铲泥工具,你不能拿它当铁锹那样使,得倒过来,让尖尖的头竖着对准地面,用力铲下去。”按她示范的姿势铲下去,轧实了的渣土果然很快松动开来。

  8时,街上的人多了起来。而已经忙碌了3个小时的孙菲和同事,又一头扎进雾中,日间的道路保洁还在等着她们。

  车流中,他给司机当标线

  本报记者 侯莎莎

  昨天17时30分,复兴门桥西北角,一列锥筒在车灯的照耀下反射出白光,交警刘启桐正挥舞着指挥棒引导车辆通行。

  “雾大,司机都看不清地上的标线,非常危险,容易剐蹭,码上锥筒,我再站在这指挥,给他们当标志标线。”刘启桐说。

  此时,长安街方向的来车络绎不绝,从此处盘桥上二环路,车辆行驶非常缓慢。刘启桐告诉记者,越是雨天、雪天、雾天,交警就越得出来,站在路上执勤。天气恶劣,视线条件差,司机行车慢,事故还多。尤其是西二环,有人民医院和儿童医院,车流量比较大。出了事故后,司机不敢挪车,怕分不清楚责任,都等交警。“我们必须守在这疏导,一有事故保证一两分钟就到现场处置。我们只要不出来,你看吧,高峰时段不出10分钟,二环就能堵死。”

  前天的大雾天里,夜里气温下降,被雾气打湿的路面结冰,形成“地穿甲”,事故频发。“一晚上我至少处理了十几起事故,其中很多都是三车追尾。尤其是在桥区下坡路段,司机刹不住车,看不清路。”刘启桐在路面执勤一直到了夜里12点多,昨天早上8点多,再次回到执勤岗位。

  站了十几分钟,记者的羽绒服已经有点变潮。刘启桐说,他警服的毛领子和警帽上的毛早就被打湿了。“还行,不算冷,咱装备厚啊。我里面穿一件背心、一件厚的保暖内衣、两件毛衣,外面再套上警服棉大衣。”刘启桐说,队里还给上勤交警都发了暖宝宝,“我贴了仨,一脚一个,后腰上还贴了一个。”大雾天气里,在户外站时间长了,刘启桐说,嗓子眼儿痒痒,老想咳嗽,另外眼睛也觉得有点刺疼。

  为了一线交警的健康,队里嘱咐,交通流量如果下降一些,交警可以赶紧上车休息几分钟。可刘启桐指着路面上的滚滚车流说:“上车休息,这心里不踏实。

  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扎堆

  本报讯(记者 方芳)连日的雾霾导致各大医院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特别以老人孩子居多。北京儿童医院每天来做雾化的孩子达到了800至900人次。

  原本近期就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加上这两天的雾霾天,呼吸道疾病的患儿增多,儿童医院门诊量每天维持在9000人次左右,最高突破一万人次,其中内科病人占了近一半。

  专家介绍,雾中的水汽很大,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增多。这些可吸入颗粒物进入人体呼吸道后会刺激黏膜,进而损伤肺部,导致人体呼吸系统疾病,对平时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都会造成潜在的威胁,引起气短、胸闷、喘憋等不适。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细颗粒物PM2.5等空气污染物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风险因子。PM2.5的浓度每增加10个微克每立方米,心血管疾病的急诊病人就会增加大概0.5%左右。

  首都机场取消航班32架次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中午时分,从首都机场塔台俯瞰四周,能见度在2公里以上,机坪上飞机、车辆的移动尽收眼底。虽然北京城区连续受到雾霾天气侵扰,但昨天首都机场航班起降基本正常。

  在机场东西区塔台,空管指挥人员指挥若定,新启用的电脑排序、自动放飞系统运行平稳,缩短了航班地面滑行等待的时间。昨天凌晨机场能见度一度降至800米,但9点以后首都机场三条跑道的能见度恢复正常,未对飞机起降造成影响,首都机场运行一切正常。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首都机场全天取消航班32架次,出港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架次。

  据介绍,昨日的航班取消和延误主要受外地机场恶劣天气影响。气象部门的信息显示,除首都机场外,全国部分地区也受到了大雾天气的影响。其中,长沙、昆明机场的能见度一度降至100米左右,严重影响航班运行。

  随着夜间能见度降低,首都机场航班起降的间隔会有所拉大,但机场3座航站楼没有旅客大量滞留情况。

  大雾未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本报讯(记者 侯莎莎 通讯员 王薇)在昨天的大雾中,出行车辆骤减,绝大多数道路保持畅通。记者从交管局指挥中心了解到,昨天各条高速公路都处于开通状态,国道也运行正常。市区整体交通未受影响,没有因大雾引发重大交通事故。

  城区范围内车流量大大减少。昨天上午8时至10时,根据交通委发布的道路拥堵指数,城区始终保持在0.9至1.1之间,均属于畅通状态。车流最多的地方出现在石景山区,为1.4。上午10时,以往早已车流密集的二环路内,拥堵指数仅为0.8。周末最易拥堵的木樨园、永外大街、南苑路、新发地、大郊亭、朝北大悦城周边路段等老堵点,昨天交通状况也都不错。

  受大雾天气影响,从前天20时开始,京港澳高速、京沪高速、京津高速、京哈高速就陆续采取了封闭措施。截至昨早7时,所有高速已全部恢复通行,但部分道路上的车流仍有积压,如东六环土桥、施园桥路段等。据交管局介绍,这些车辆因夜间大雾行驶缓慢,使得东六环交通受阻。

  尽管车辆减少,但大雾中行车安全仍存在问题。这两天来,追尾、剐蹭事故明显增加。

  口罩网上销量增130%

  本报讯(记者 张咏)“中号缺货,现在拍下都是48小时之内发货,麻烦谅解。”昨天,天猫一家专卖污染防护口罩的官方旗舰店,客服设置了这样的自动回复。

  来自淘宝指数的数据显示,从1月11日开始,关于“pm2.5”的搜索指数出现直线上涨。与其相关的口罩、空气净化器在部分地区也出现热卖。口罩搜索购买最多的地区是北京,成交占总成交的30.48%,销量较平常增加130%。淘宝加天猫1月11日至12日,北京地区共有3828个人在两天内完成了6920笔口罩订单。空气净化器搜索并购买最多的也是北京人,有444个人买了513笔,成交额占了近3成。

  “6920笔口罩订单,其中有不少一买都是50片的大包装,即便保守地按每笔购买2至3个计算,淘宝加天猫前两天北京地区日均口罩成交量也在1万个以上。”淘宝相关数据部门人士推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