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门网站:周边数据爆表 京城轻度污染

2013年01月14日0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怡波
原标题 [环保部门网站:周边数据飘红 京城轻度污染]

手机截屏 来自环保部官方网站
手机截屏 来自环保部官方网站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记者王怡波) 北京及周边地区依然被雾霾笼罩,环保部官网上却有一条“北京:轻度污染”的数据。环保部官网数据中心显示:1月12日,北京空气污染指数174,空气质量“轻度污染”,而与北京相邻的石家庄、保定、邯郸三地空气污染指数均高达500,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天津、唐山等地空气污染指数也高达400多。

  从1月11日开始,雾霾笼罩北京,刺鼻的气息让许多市民感到不适,他们不断从网络和媒体获得北京空气质量的实时监测数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1月12日的数据也显示,北京绝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状况为“严重污染”。

  然而,在环保部的网站上,北京为何只是“轻度污染”?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空气质量日报的发布周期是前一日12时至当日12时,1月12日发布的日报实际包括了11日12时至12日12时的时间段,由于人们的感受是对一整天或某一时刻,因此会与日报数据产生一定差异,“另外,各个点位的污染程度也不完全一样,而我们发布的日报是各个点位的平均值”。

  1月13日,记者致电环保部环境监测司质量监测处,值班人员表示,环保部网站数据均直接由各地环保局提供。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处郭姓负责人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环保部的那个数据是空气污染指数,简称API,我们现在是按照国家新公布的这个新的空气质量标注AQI空气质量指数。API是用3种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来计算,AQI不一样,是用6种污染物来算的。”

  2012年5月,环保部印发通知开始推进“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在原来监测API数据的基础上,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新增指标(PM2.5、一氧化碳、臭氧)监测,形成AQI指数。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处郭姓负责人认为,这就是环保部网站上的数据与北京市自己公布的数据不一样的原因,一个是空气污染指数,一个是空气质量指数。

  在环保部官网1月12日的API日报中,北京与石家庄等周边城市的数值相差悬殊,这又是为什么?记者从河北省环保厅了解到,石家庄、保定等地污染严重,而且其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这在API计算范围之内。石家庄、保定、邯郸三地的API与AQI均达最高值:500。

  1月13日傍晚,环保部官网数据中心更新1月13日API日报,这次,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为498,污染程度为“重污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实时数据显示,北京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物自13日零时以来,均呈快速上升状态。

  相关评论:

  微博札记:调侃空气污染是迫于无奈

  雾都伦敦蜕变:收“进城税”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人人都是“吸尘器”,谁也别想躲猫猫

  京城“黄赌毒”政府应对无力

  我们离呼吸瓶装空气的日子还远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