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社记者“逐雾”之旅:雾气像水一样往上淹

2013年01月14日0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文
原标题 [报社记者“逐雾”之旅:雾气像水一样往上淹]

  6级!最高的污染级别!持续大雾让北京连续发布预警,城区多处监测数据显示,这是北京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发布信息后,最严重的一次污染过程。

  北京市民在雾霾中度过了这个周末。而作为北京一家都市报的热线记者,孙坤(化名)奔波于高速公路、机场、医院之间,追逐着大雾脚步,成为这场“雾灾”的记录者和见证人。

  “雾气像水一样往上淹”

  孙坤的“追雾”之旅从上周六一早开始。

  上周五下午,北京初现雾霾,孙坤收到了定制的天气短信:预计未来两天,北京有严重雾霾天气,黄色预警。当天下午,报社亦向热线记者发出新闻预警。

  12日早上8时许,孙坤与摄影记者抵达朝阳区的国贸三期。这是他“追雾”的第一站。

  这栋330米的高楼是目前北京最高的建筑。2011年冬季,北京频现雾霾天气,报社同事曾在这里的顶层拍摄出一张获奖照片——照片上部分是蓝天,下部分是笼罩在一片灰色中的城市,强烈反差令人印象深刻。

  此后,只要出现类似天气,去国贸三期拍照几乎成为他们的传统。

  但这一次,孙坤落空了。“你们来晚了”,电梯口的值班保安说,早上7点多,雾气突然升了起来,一层层往上蹿,“像水往上淹一样”,很快将整座大楼笼罩。这样的情况,连保安也没有见过。

  9时许,孙坤来到京港澳高速入口附近。受雾霾影响,北京多条高速封路,孙坤负责探访这里的堵车情况。

  去往目的地的路上,孙坤一直在听交通广播,“主持人提醒了很多次,封路了,请车主绕行国道”,但当他抵达时,仍然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国道上挤满了大货车,他粗略数了数,队伍至少有四五公里长,几乎走不动。

  而京港澳高速上,能见度最差的地方只有500米左右。

  半边晴朗半边浊

  中午12时许,孙坤打上车回家,他租住的公寓位于回龙观,这是位于北五环外的一处大型生活区,楼盘多以六层板楼为主。

  “跟两个世界一样”,八达岭高速是进入回龙观地区的必经之路,当出租车驶过北四环外的清河收费站时,他突然发现,天晴了,阳光透过车窗,打在了他脸上。

  “有点不真实”,他还记得约半小时前在南城的天气,“雾浓得好像用勺子就能挖出来”。出租车继续北行,当进入回龙观时,他甚至能看到天空中的蓝色。

  由于12日晚上要去报社值夜班,孙坤选择了睡午觉。下午3点多,他被短信吵醒,是编辑转发的信息,称北京多处PM2.5监测点发生“爆表”,城区普遍达到6级极重污染,提醒记者注意蹲守易堵点、医院、公园、机场等地,记录其中的故事和变化。

  4点,孙坤洗漱出门,“太阳没了”,他发现,太阳已经变成一颗白色的球,一点都不刺眼,小区里已经有了轻雾。

  鸟巢是他下午的首个目的地,每逢周末,这里的冰雪嘉年华总能吸引不少游客。但抵达鸟巢他发现,“人特别少,我用手指头都能数过来”。

  “可能是因为冰雪吸收了部分颗粒物,鸟巢里面的空气很不错”,下午5时许,孙坤走出鸟巢,很快被空气呛得咳起来。他发现,四环路上的路牌,已经看不清楚了。

  这晚,新闻联播以头条新闻的位置,报道了此次影响全国多座城市的雾霾天气,时长8分钟。微博中,不少网友自嘲已成“人肉吸尘器”。

  医院满是咳嗽声

  孙坤在报社等到了晚上7点多,还没有见到摄影记者的身影,“他很靠谱,7点上班,基本不会迟到”。

  很快,摄影记者打来电话:被堵在四惠桥上,雾太大车速太慢,走不动,“最后他把车停到路边,跑到天桥上去拍了张新闻片”。

  机场和医院,是夜班主动出击的“蹲守点”。晚上10时许,孙坤坐着报社的夜班车驶上机场高速,“开得很慢,打着双闪,别的车都这样”。但机场受延误的情况并不严重,他反复查看了候机楼里的显示屏,只有前往青岛、深圳的两趟航班延误。

  然而,儿童医院情况就不容乐观。凌晨12时许,儿童医院急诊室的走廊里都挤满了人,到处能听到孩子们咳嗽的声音。

  “以前队伍太长,有人会在室外等”,孙坤注意到,这次几乎所有等候的人都挤在走廊里,“今天没人敢在外面呆”。

  后半夜,孙坤去了两处车祸现场。“第一起应该是下雾引起的”,他回忆,事发地位于阜通西大街,一辆大众高尔夫撞上路边护栏翻倒在地,“刹车线很长,可能是雾气打在路边引起湿滑”。

  食疗资讯疯狂转发

  13日,经历过一宿夜班的孙坤留在报社处理稿件,更多同事被编辑派往环卫队、城管队、医院,记录各部分应对雾霾天气的过程。

  孙坤被交代整合一篇关于大雾食疗的资讯,“花十几分钟就完成了”,因为类似信息在网络中已经被疯狂转发,找资料很方便。

  “我还在寻找更有用的对策”,孙坤了解到,雾霾还要持续几天,编辑计划,多推出对市民有服务意义的稿件。

  13日下午,他出现在某专业环保组织的办公室,咨询什么样的方式能抵抗PM2.5。

  “普通口罩肯定不管用”,对方告诉他,一种美国产的纳米口罩能起到作用,其每根纤维的粗细只有几百纳米,但这种口罩透气性极差,戴起来很不舒服。

  这场影响了大半个中国的雾霾,将孙坤这几日的生活彻底裹挟其中。13日晚上10点多,他随意地在微博中吐槽“反而睡不着哩”,很快有朋友揶揄回复“沙尘熏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